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盘点

发布时间:2017-02-19 19:27:4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促成一些便民、惠民、利民实事,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赢得群众广泛好评。据了解,五年来,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74.93亿元,年均增长16.7%,特别是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达48.45亿元,占比达79.6%。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促成一些便民、惠民、利民实事,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赢得群众广泛好评。据了解,五年来,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74.93亿元,年均增长16.7%,特别是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达48.45亿元,占比达79.6%。

  这份数据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的鲜明导向——公共财政“倾情”民生,凸现“民生取向”,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不断改善民生作为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使发展成果体现在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是县委县政府始终牢牢把握、认真践行的发展理念。

  随着2017年县两会召开,人们再次将目光对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这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如何?是否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记者仔细梳理一下,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不少项目超额完成,令人欣喜。且看本报记者对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进行逐一盘点。

  新建改建民安视频监控601个

  民安视频监控是备受群众关注的平安工程和民生工程,除了提升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在便民服务、城市管理和道路交通管理体系方面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力点。近年来,我县将“民安视频监控”作为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平台,多次列入十大民生实事,2016年新建改建民安视频监控860个,超额完成任务。

  “2016年以来,我县利用视频监控技术,破获各类侵财案件378起,占破案总数的45%。”县公安局科技通信管理大队大队长黄秀晓说,我县民安视频监控积极创新应用,推出可视化扁平化指挥体系,一旦遭遇突发情况,还能人工干预全方位跟踪目标;在道路交通方面,结合大数据分析,对镇级交界、县级交界、县市交界的交通要道、安全事故易发地段都覆盖监控。

  新建停车场5个,增加停车位300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300个

  “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而城市停车场建设规模远远低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率,直接导致城市停车难和乱停车问题,从而间接加重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为改善“停车难”问题,2016年我县建成停车位3101个,其中公共停车位583个,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据县治堵办介绍,在建设停车场问题上,我县遵循尽量少占绿地,做到不破坏、多恢复绿地原则,多样化建设立体式、地下式停车场应对需求。目前在建的文化广场停车场、县行政中心立体停车场、岩头镇中心小学地下停车场、岩头镇中地下停车场等,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通盘考虑、科学选址,充分考虑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实现停车场的合理布局和有效利用。

  建设农村文化礼堂20个,创建文化样板村20个

  去年来,我县各地文化样板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了突出地方特色,各地在做精做细做出特色方面下功夫,充分结合和运用特有文化,做出不同的模式、风格和品牌,努力形成“一村一品”特点,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0个、文化样板村20个。

  利用文化礼堂,各个文化样板村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理论政策和普法等宣传教育,整合县委讲师团、市民宣讲团等优秀讲师资源,以农村文化礼堂为核心阵地,组织开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精神、重要讲话和县委“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主题宣讲活动,开办“道德讲堂”,开展“家风家训”和“好邻居”、“好婆媳”等评选,努力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堡垒。

  新建农村电商服务点80个

  据县邮政局市场部主任王静介绍,目前全县已安装“邮乐购”系统的小店超过400多个,其中精品服务点120多家。县邮政局联合经信、农业、人力社保等部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战略,整合资源、先行先试、借力造势,永嘉邮政农村电商发展在平台运营、社会推广和政策落地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很多“邮乐购”服务点都是在村邮站的基础上建立网购平台,分布在全县各地,解决了为老百姓投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村民在网上就可以方便选购自己称心如意的商品。一年来通过“邮乐购”平台交易的总数达2万多单。

  开设“四点半”学校20所,解决2万个家庭孩子放学后“接管难”问题

  下午3、4点小学就放学了,而父母5点多才下班,小学生们在这两小时里何去何从,成为一道叩问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是否到位的难题。2016年,我县将开设“四点半学校”作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为广大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既有课业辅导也有业余活动,不同学校开办“四点半学校”各有特色。2016年,全县开设“四点半学校”25所,9月秋季开学后,25所试点学校都已经开始组织,有效解决2万家庭学生放学后“接管送”难题。

  实施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程,将30家以上学校食堂和食品店纳入智慧监管

  去年,全县共有50家学校的食堂和食品店完成智慧监管建设,完成率166.7%,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据悉,该工程在全县的学校食堂、食品店共安装监控探头375个,县市场监管局和县教育局通过信息网络实时监控学校食堂和食品店的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和处置风险隐患,实现“全方位、全环节、全流程”的立体监管,更好地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50个,新增社会养老福利床位500张

  据县民政局养老管理中心季北平介绍,我县在261家各类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去年又新增161家,实现全县81个社区全覆盖,并向较大的行政村辐射,全县40%以上行政村都有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居家养老,惠而不费。这是一种与敬老院等养老模式完全不同的新探索,真正解决了农村老人吃饭、洗衣、健康服务等难题,实现了老有所养。在对象范围上力争全覆盖,中心建设门槛低,场地限制少,功能设置灵活,易操作易推广,下一步将实现大村、中心村向小村、分散村延伸服务,基本建成“20分钟服务圈”。

  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农村公路提升建设30公里

  目前,我县农村公路总里程约2400公里,其中村道1571.42公里。去年,我县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3公里,超额完成30公里的预定计划,有效改善了农村交通环境。

  随着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的逐年实施,群众的反映也从“呼声强烈”变为“掌声热烈”。如今,遍布全县各地的省道县道村道,大大改善了农村公路状况、完善了农村公路路网、提高了路网通行能力,群众出行越来越方便。

  解决和改善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近年来,我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由于农村饮用水设施年久失修,农民饮用水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去年,全县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涉及24个项目,解决和改善2.5万人饮用水安全问题,完成投资2700万元,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能力,去年5月底,总投资330万元的县水质检测中心建成并投入试运行;7月份,检测中心开始承接我县农村饮用水工程水质检测任务。

  加快推进“放心肉”工程,改造提升千石肉联厂,新建牛羊屠宰厂1个,实现定点屠宰率96%以上

  我县去年将“加快推进‘放心肉’工程,改造提升千石肉联厂,新建牛羊屠宰厂1个,实现定点屠宰率96%以上”作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目前千石肉联厂项目已开工建设;牛羊临时屠宰点已建成,定点屠宰率已达96%以上。

  与此同时,县屠管办通过开展“扫雷”行动、百日攻坚行动,开展集中清理整顿,对上塘峙口片、路口片、新民村和桥下徐岙片等进行突击检查,对千石肉联厂、桥头屠宰点、岩头屠宰点(枫林屠宰网点)的肉品出厂质量进行安全检查,全年共立案查处私屠滥宰违法行为案件9起,有效杜绝了不合格肉品和其他各类有害肉品流入市场。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