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创教育强县 铸教育精品

发布时间:2017-02-18 21:56:0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五年,在我县人均GDP不到全省二分之一、仍属“吃饭财政”的情况下,坚决克服财政困难,累计实现教育投入70.65亿元。特别是注重教育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近五年累计投入资金9.5亿元,建成农村学校基建项目50个,改造农村薄弱学校90所,创建省标准化学校98所,改造建设塑胶操场85个;制定实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1+14”政策体系,成功打造温州翔宇中学、永嘉县崇德实验学校、县东方外国语学校等一批民办学校;自2009年以来,全县高考成绩连续七年刷新记录,上重点线人数年均增长11.5%;

  近五年,在我县人均GDP不到全省二分之一、仍属“吃饭财政”的情况下,坚决克服财政困难,累计实现教育投入70.65亿元。特别是注重教育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近五年累计投入资金9.5亿元,建成农村学校基建项目50个,改造农村薄弱学校90所,创建省标准化学校98所,改造建设塑胶操场85个;制定实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1+14”政策体系,成功打造温州翔宇中学、永嘉县崇德实验学校、县东方外国语学校等一批民办学校;自2009年以来,全县高考成绩连续七年刷新记录,上重点线人数年均增长11.5%;同时,创新实施校区制办学和“城乡学校共同体3+X”集团办学模式,采取“教师走教”“校长走管”的方式,实现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共享,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2015年顺利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县教育局局长戴春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近年来,我县多渠道、多措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坚持实绩为重,全力推动教学质量提升。通过实施教师绩效工资、人事招生政策等措施,采取设立高考成绩突破奖、教学质量专项奖金等办法,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自2009年以来,全县高考成绩连续七年刷新记录,去年上重点线人数更是达到646人(不包括体艺),比上年增加了132人,人数排名全市第二,理科包揽全市前三,成为全市高考成绩进步最快的县。特别是全力支持永嘉中学打造公办龙头学校,在每年给予政府通报嘉奖的基础上,率全市之先出台实施“量补机制”,每学年给予永嘉中学教职工人均1万元的工作量补贴,每上重点线1人给予学校8000元奖励,每年安排200万元聘请高水平的学科“金牌教练”,永嘉中学被评为首批省特色示范学校和全省知名重点高中。目前全县已创成国家级足球特色校2所、省绿色学校1所、市德育示范学校3所、市体育特色学校2所、市艺术特色学校2所、市少年航空运动特色学校9所。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县教育部门将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教育发展升级,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精准发力,加大“补短板”力度,提升各项指标,确保2018年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2020年创成省教育现代化县。

  

  

  县政协委员、县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黄德喜:民办教育越走越宽

  近几年,我县的教育革新之路越走越宽,特别是民办教育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2012年3月,温州市全面启动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前期工作。趁着温州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我县制定推出了永嘉版的民办教育“1+14”政策体系,出台了《中共永嘉县委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陆续出台了9个配套政策,在民办教育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保险、税收、金融、教师流动等方面都做了具体规定。此后,我县一批优质的民办教育应势而生,温州翔宇中学、永嘉县崇德实验学校、县东方外国语学校等在全市闻名,民办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黄德喜认为,推进公、民办学校和谐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质,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共建“幸福永嘉”的必然要求。政府把民办教育写进报告,由此看出政府对民办教育的重视程度,相信我县民办教育的路子将会越走越宽。

  黄德喜说,为了使民办教育能有更好的发展,各民办机构要提升质量促进内涵发展。质量是民办学校的生命线,只有在提高办学质量的前提下,才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要加强老师队伍建设。老师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基,直接决定了民办学校办学品质的高低;政府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地方各级政府应建立健全政府补贴制度,制定向民办学校购买教育服务的具体政策措施,支持组织开展各类有利于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活动。

  

  

  县人大代表、岩头镇党委书记黄金锡:硬件设施逐渐改善

  近几年来我县教育的发展有目共睹,超乎很多人的想象,在短短的时间内教育成绩能走在全市的前列,这是非常难得的。岩头这几年的变化也比较明显,拿永嘉二中来说,从高考的情况来看,这几年也在不断地进步。

  在教育基础设施方面岩头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2012年以来,岩头镇五尺中学共投入83.51万元建造室外景观、塑胶操场和消防楼梯及厕所改造;岩头镇港头学校共投入682.73万元用于学校校园绿化、校园围墙、塑胶操场改造、食堂装修、室外附属等工程;除岩头镇中心小学、岩头镇中学的其他片中心以上中小学操场全部塑胶化,投资近65万元芙蓉校区塑胶操场改造工程已于2016年5月投入使用,工程造价90余万元的溪南校区操场改造及附属工程已于2016年12月23日招标,近期即可进场施工。

  “岩头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硬件设施也在逐渐改善,但是如何引进和留住优质的师资力量还需要研究摸索。”黄金锡说,希望有关部门在下步工作中,除加大对边远学校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还要出台相应机制,使山区的老师安心教学,真正实现我县的教育能均衡发展。记者 汪华新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