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共商发展大计 同绘宏伟蓝图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列席人员发言集萃

发布时间:2017-02-18 19:00:11 编辑:周艺 字体:

  2月17日,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上塘隆重召开,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永嘉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现将他们的发言整理摘录如下:

  关于经济转型方面

  钱金波副主席指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到极致,才能始终保持着产品的时代性和竞争力。同时,要用好生态、文化两大法宝,并传承好、挖掘好、发展好永嘉学派等传统文化,用文化创意推动产业发展。

  朱唤山委员认为,永嘉县土地资源十分紧缺,破解土地要素难题,需要引入高、精、尖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业,走绿色、阳光、法治、高科技发展之路。

  方正、安宗文、余闯、周琰等委员认为,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走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之路。

  叶龙飞委员建议,沿江地区要引进高新产业,淘汰部分低端产业;山区要加快旅游绿道建设,大力发展楠溪江旅游产业。

  列席人员苏尚州建议,要加大教玩具产业扶持力度,将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永嘉教玩具产业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李小于委员建议,要建设一条文化特色旅游街,体现楠溪耕读文化、山水文化等,提升文旅融合,促进休闲旅游产业转型发展。

  邬寿法委员认为,我县当前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了各类民宿,但是我县旅游同质化严重,尤其是民宿没有特色。接下来,可以依托四海山旅游,把四海山脚下的岩坦镇小长坑村打造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村。

  周登峰委员建议,当前农家乐、民宿发展较快,但是层次不高,政府要加强规范引导。

  邹立锦委员建议,楠溪江景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的创新、游客的吃住行等方面都还面临着较大压力,要做好旅游的合理规划。

  叶银强委员认为,我县旅游资源和政策优惠在全国靠前,近几年旅游业发展也很快,但旅游人数和收入与临安、德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充分挖掘我们的优势,依托“森林休闲养生建设试点县”契机,在新农村、新林区经营范围内,适当建设旅游设施,打响永嘉旅游品牌。

  列席人员陈俊标认为,永嘉县作为中国长寿之乡,可以把中药发展作为旅游业的一部分,将“蛇文化”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出来。

  陈昆委员认为,楠溪江沿岸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楠溪江流域的12个乡镇要结合当地优势,发展特色旅游,把旅游作为永嘉发展的最大潜力,把楠溪江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李延丰、黎尚谷委员,列席人员叶圣益认为,要深入挖掘陶公洞的道教文化,结合大若岩的旅游资源,打造一个文旅结合的旅游景区。

  郑阳委员认为,永嘉最大的特点就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山区“五组团”如何与楠溪江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值得思考。

  戴锦鸥、李埃、朱强委员认为,要加大楠溪江旅游开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护楠溪江旅游生态资源,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

  林魏魏委员建议,政府要密切关注本土金融企业发展,进一步丰富我县金融业态,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力度,为金融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

  谢向东、金永峰委员认为,三江街道瓯窑小镇在打造优美环境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产业的培育,大力复兴瓯窑工艺,实现可持续发展。

  叶小鹏、徐崇统委员认为,要利用永嘉工艺美术的产业优势,将永嘉工艺美术小微创意园打造好,与瓯窑小镇相呼应;同时利用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在三江街道形成一个类似温州妙果寺古玩市场的休闲去处。

  徐崇统、金海雷、黄维洁委员认为,要丰富瓯窑小镇的内容和内涵,将瓯窑产品推向市场,进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叶际库委员认为,当前我县农业开发有三大困难,一是政策处理难,二是资金压力大,三是政策突破难。政府要加强指导,加大支持力度,让永嘉农业走出永嘉,走出温州,甚至走向全国。

  列席人员朱鲸建议,中药是我国传统的医学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

  列席人员李启松认为,永嘉土地不利于机械化生产,土地流转问题难以解决,农业在永嘉发展非常有难度,县委、县政府要更加重视。

  黄少林委员建议,要坚持“大社会办大农业”的方针,吸引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农业开发,优化资源配置。同时继续加大农业改革力度,增强发展现代农业的动力。

  李星涛委员建议,要特别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做好全县食品安全、剿灭劣Ⅴ类水、农民增收等农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邬寿法委员认为,招商引资企业要符合国家规律、生态规律、自然规律去引进来,要真正发挥企业的作用。

  钱金波副主席指出,在外永商在自己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要勿忘乡情乡音,多回家走走看看,多回乡创业、回归发展,努力为家乡经济的腾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朱唤山、李子建、王文龙委员建议,要成立永嘉发展战略研究院,邀请海内外有识之士为永嘉发展献计献策,力促永商回归。在外永商要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做移风易俗带头人。

  王萍萍委员认为,要善于利用华侨的资源,利用国外的资源,多为自己的家乡出力。

  陈柏勋委员建议,要加快培育储备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人才队伍,全面助推我县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方正委员建议,政府要调整科技公寓功能,变出售为租赁,最大程度解决人才住宿难题。

  林理泽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大人才扶持力度,比如将科技公寓降价售予企业,由企业对人才资格进行审查后,将科技公寓降价售予人才;或者企业人才在购买科技公寓时,采用分期付款,不收利息的方式,给予人才最大的优惠。

  方正、安宗文、汪西敏、章献忠、潘金明、林理泽、吴结伟、汤建和委员认为,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才,不仅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也要做好留住人才工作,要出台更加切合永嘉实际的政策,彻底解决人才引进难、人才留住难的问题。

  林理泽委员认为,人才鉴定的标准过于单一,对某些企业来说,硕士、博士不是人才,好的销售人员反而是难得的人才,因此在人才鉴定上要“因企而异”。

  叶长河委员认为,“大拆大整”给一些小企业的生产带来影响,要加大小微园建设力度,降低企业入驻小微园的标准门槛,拓宽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苏彩权委员建议,政府要强化引导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更好地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关于生态建设方面

  萧振豹委员建议,政府要投入专项资金解决农村垃圾清理经费不足的问题,加大农村乱丢垃圾、污染环境等行为监督处罚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垃圾分类处置的激励补偿机制,全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徐文英委员认为,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污染很大,我县要禁止烟花爆竹的燃放。

  王澄荣委员认为,不要引进一些污染特别严重的工业企业到楠溪江来。

  黄浩然、阮泽永委员认为,近年来,我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希望政府继续做好环保工作,着力补齐生态短板,不断巩固环境质量成果。

  陈孝宗委员认为,去年我县“大拆大整”工作成效显著,但是拆与整之间不成正比,要以瓯窑小镇为样板,做好拆后利用。

  列席人员李启松建议,我县要以保护楠溪江为前提,有序、合理开发楠溪江沿岸农业。

  列席人员谷华鲁认为,我县宗教活动场所要建设成美化、绿化、生态化为一体的漂亮场所,尤其是佛道教场所,要开展文明敬香活动,倡导三支清香。

  戴秀娥委员认为,上塘物资交流会存在环境卫生差、交通拥堵、噪音扰民、安全隐患等问题,停办是县委县政府明智之举。今后的物资交流会可以借鉴深圳华侨城T街创意集会的经验,升级改造后再恢复,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梅银富委员建议,今年治水的重点是提前三年剿灭劣Ⅴ类水,深化“河长制”建设。希望各位委员多关心支持“五水共治”,加强监督,多提建设性意见。

  叶银强委员认为,永嘉森林面积大,但林份单一,大部分是松林,建议松林要停造,在松树枯萎的林地里可以种植珍贵、彩色树种。同时,我县之前存在造林财政投入不高,工程造价补贴偏低、对林农扶持不到位、存在政策风险等问题,但将此情况通过社情民意反映给省市后,目前已经发生变化。

  王晓峰、叶建勇委员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户外运动,随之带来了环境破坏、垃圾遍地问题,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环境保护宣传,管理好自然资源。

  林森、陈俏云委员认为,国家已针对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出台了相关环境保护法,政府要依法行政,降低行政败诉率。

  关于城乡统筹方面

  徐时聪委员建议,要尽快着手编制杭温高铁楠溪江站的交通道路网规划,最大限度地发挥楠溪江景区的旅游接待功能,更好地承接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辐射。

  林庆业委员认为,交通是金溪镇发展最大的难题,希望政府加大金溪镇的交通建设力度,实现桥头、桥下、金溪三镇协同发展。

  陈沅委员建议,要加快对诸永高速枫林出口车道进行科学改造,避免交通拥堵和事故发生。

  王澄荣委员认为,要加大对县城入城口的改造,做到既要美观又要通畅。

  杜燕秋委员建议,加快城乡交通建设,尤其要重点推进山区旅游景区的道路建设,彻底解决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

  李金杰委员认为,目前交通秩序已有明显好转,但对不系安全带、乱用远光灯等问题也要加大整治力度,加强管理,严肃查处。

  陈晓贤委员认为,打造“一带两城五组团”的城乡发展格局,一定要结合各乡镇实际做好规划,体现楠溪江特色。

  周登峰委员建议,要强化农村房屋建设规划审批管理,让新建农村民居更具楠溪特色和乡土气息。

  朱春雷委员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处置机制,加强农村危旧房改造政策宣传,加大农村危旧房排查整改力度,及时消除农村危旧房安全隐患。

  周建良委员认为,近来房屋倒塌虽以农房居多,但上塘的公建房、空置房也存在一定隐患,也要加强排查和管理。

  金佩君委员建议,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大部分已破旧,要加强管理和维护。

  董双锋委员建议,新闻媒体要参与监督,曝光违章建筑行为,拆违成本要算在违章建筑所有者身上,使其不敢违。

  林魏魏委员建议,乌牛街道要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形态,改变城镇面貌。

  金永峰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完善瓯窑小镇规划,切实解决交通问题,建设好罗东中心小学。

  杨春谱委员建议,要加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有效改变城乡生活环境。

  关于社会民生方面

  朱旭东委员认为,政府应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师收入水平。

  陈继权、卢志文、金雪芬等委员建议,要加强永嘉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建设,开设产业转型升级配套专业,助力永嘉社会经济发展。

  胡益浩、郑蓉荣、徐琼等委员建议,要加大我县中小学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快瓯北中心小学新桥校区操场、瓯北三小新校区、岩头中心小学新校区、三江中心小学、瓯北四中新校区等项目建设。

  李冬雷、叶燕群等委员建议,政府要尽快建成县文化馆和体育馆项目,开设体育中考游泳项目。

  金雪芬委员建议,要在桥头设立高中阶段教育,推进桥头镇职业教育建设,助力桥头钮扣、电镀、拉链等产业转型升级。

  卢志文、李冬雷委员建议,政府要重视民办教育人才引进,出台民办教育人才政策。

  卢志文委员建议,要合理利用山区闲置校舍,推进山区教育特色化办学。陈小飞、阙松红、陈紫强委员建议,政府要大力发展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适当提高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学费标准,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

  黄德喜委员指出,随着二胎政策出台,请产假的女教师很多,政府要建立永嘉县代课教师派遣中心,组建代课教师人才库,保证代课教师的师资力量。

  周建良委员认为,教育人才流失严重,要加强教育卫生工作,创造良好就业环境,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钟冰梅委员建议,政府要出台有关政策,让新永嘉人能买得起房,安得下家。

  倪志杰委员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要逐步走向公平化,使山区和沿江学龄儿童享受公平、公正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林理泽委员、列席人员胡长友认为,要关注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难问题,尤其是针对少数民族农民工子女,要有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雷志香、陈必、王龙通、徐文英、周智杰、杨凌琳委员,列席人员朱礼斌认为,政府要多关注居家养老方面的工作,尤其对农村里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要有相应的养老措施,同时对留守儿童要加大帮扶力度。

  周智杰委员建议,要借助国家光伏扶贫、光伏养老方面的政策优惠,解决山区群众养老问题,提高山区群众收入。

  戴国群、杨凌琳委员建议,政府要推出更好的措施,解决农村留守妇女等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增加群众收入。

  谢向东、戴华章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利用好文化礼堂,深化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生活,促进农村文明乡风形成。

  徐崇统、黄维洁委员认为,要合理布局文化礼堂,对已建成的文化礼堂要利用好、管理好,增加传统文化内容和项目。

  戴华章、黄维洁委员认为,要重视文艺团队建设,加强配套资金支持。同时,要发挥好文体联合会等的作用,吸引民间资金支持文化体育活动。

  叶建勇委员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要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民主法治能力。

  李延丰、释智觉、释明心、黎尚谷、陈必委员,列席人员叶圣益、谷华鲁建议,要将宗教文化中积极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的部分挖掘出来,引导信众人心向善。

  陈必委员建议,要以政协民族宗教组为平台,集中力量去收集、编写一本关于永嘉宗教文化的书籍,积极宣传我县的宗教文化。

  李小于委员认为,未成年人的犯罪率在不断提高,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法律宣传,对未成年人加强法律知识教育学习,提高其法律意识,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杨跃枢委员建议,户籍系统要在公检法司部门实行资源共享,减少多头建设,便于服务民生办事。

  吕晓多委员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后,不再分农户和非农户,给农村产妇住院补贴领取等带来了不便,相关部门要与时俱进改进工作方法,方便群众办事。

  列席人员朱陈勋认为,我县山区许多村的报纸没有送达到户,建议对投递人员予以补贴,解决好报纸投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汪庆幸、王晓峰委员认为,要解决北郊公园多年无通讯信号的问题,避免人员发生意外时得不到及时救助。

  单飞杰委员提出,广场舞音响对附近居民生活影响很大,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管理。

  郑金平委员建议,今后我县的公共场所建设之前,要有无障碍设计的规划,方便残疾人出行、办事。

  周建良委员认为,医院硬件设施虽有改善,但软件服务跟不上,百姓县外就医还很多。

  郑文杰委员建议,政协委员要多关注民生,并作为履职的重点。

  关于优化发展环境方面

  陈建良主席指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目标”,各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凝聚人心、建言献策,积极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因素,把各方面力量凝聚永嘉发展上。同时要加强各民主党派、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各党政机关以及政协委员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金盾副主席认为,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尤其是新委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尽快履行职责。

  黄天集副主席认为,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政协历史、章程、文件、报告,提高思想认识和履职责任感,在今后五年里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发挥政治协商作用,注意方法,加强考察、视察和走访,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郑碧碧委员认为,政协委员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同时,还要多深入调研视察,掌握社情民情,把发现的问题反映出来,进行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更好地建言献策。

  汪金琰、李星涛、梅银富、叶银强委员建议,政协委员要充分履职,积极谏言,充分发挥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做到懂政治、会协商、能监督、善议政、有担当。

  吴晓仙、陈俏云、周崛华委员建议,政协委员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政议政,多层次履职调研,提一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永嘉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

  汤志远、谢纯武、廖海东委员建议,政协要加强沟通协调,改进监督方式,比如针对县级层面对基层考绩工作线多、频率高的问题,在对各乡镇进行监督的同时,可以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指导,提高监督效率。

  陈建静、郑岳、胡龙德委员建议,希望县政协多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为委员之间的互动探讨、各地区的学习取经创造条件,特别是针对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平台,既提供机会,又提供思路,促使乡镇(街道)干部更好地在政协平台发挥作用,增强获得感。

  卓丐岭、戚文驹、金磊、郑利雨委员认为,本届新委员较多,建议政协要加强对各委员的业务培训,并积极指导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同时各委员要不断学习,积极调研,进一步提高提案撰写能力和履职成效。

  徐贤友、周索奇、金鹏程委员认为,认真履职、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各委员要加大调研力度,加强对社情民意的了解,使提案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推动经济发展、落实政策的重要途径。

  黄贤波委员建议,政协官方网站要开通提案系统,及时公布提案办理结果,同时要增设群众留言板,给普通群众反映难点、提出意见的平台。

  胡高丰委员建议,县政协要建立健全与县直职能部门对口协商制度,探索工作方法,完善协商内容,更加灵活、更加经常地开展对口协商。

  章海鸥、陈仁泰、陈晓聪委员认为,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载体,提案工作“提、立、办、督”四个程序,要重点在“办”字上下功夫,要多一些实实在在的执行,真正把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好、落实好。

  陈典妮委员认为,要加强对政协提案的长期监督,建议对办理单位办结的提案随机开展“回头看”,以巩固办理成果。

  张文广委员提出,重点提案和跨年度才能完成的提案,要给相关部门一定的时间去落实完成后再答复,提案中涉及到政策问题确实是部门工作无法突破的,要引入第三方评估。

  邵康益委员认为,我县目前存在考绩项目过多过杂、部分项目趋于形式的问题,没有完全发挥考绩“指挥棒”的作用,希望县委县政府能进一步健全考绩体系,使得各项考绩指标更加科学合理。

  刘俊才委员认为,通过近几年的效能整治,政府部门作风明显改进,但在接受群众监督方面还做得不够,政协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特别是加强对权力部门的监督。

  徐逸龙委员建议,要坚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并重,特别是一些执法部门以及涉及楠溪江古村落的相关乡镇要积极组织学习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普法执法工作。

  王和静委员认为,领导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也要带动全县百姓一起干,鼓舞和引领百姓积极参与到社会发展建设中,对百姓的不文明行为加强约束管理。

  谷常辉委员建议,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多关心关注国防建设。

  卓丐岭委员建议,要改进群众满意度测评方式方法,使之更好地体现民情民意。

  单飞杰委员提出,将周六列为志愿活动日,以小时计算每个党员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间,鼓励志愿者活动。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