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乡:农旅融合,加快农业产业品牌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7-02-17 14:56:0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016年,茗岙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茗岙实际,上下同心、砥砺奋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夯实农业基础地位  完善公共服务功能

  靠山吃靠、靠水吃水,茗岙乡围绕茗岙“三宝”:茶叶、田鱼、番薯枣,大力发展特色农业。2016年,茗岙乡章当村的“五井早茶”品牌在第七届“中绿杯”全国名优绿茶评比中获得金奖,获浙江省著名商标,全市仅有2个茶叶品牌获此殊荣。积极推动茗岙梯田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经过努力,以茗岙梯田为代表的永嘉稻作梯田系统作为全国408项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农业生态系统之一,成功入列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扎实推进全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22个行政村的承包经营权的权属调查,指界测绘工作也已经完成11个村。

  2016年,茗岙乡在道路交通、文化礼堂、农业开发、旅游、污水治理等领域累计完成投资3.17亿元,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公共服务功能。徐宅至麻岙道路完成路基工程,底岙至下石坑道路完成路基80%。启动6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分散式治理2个村全部完工,集中+分散式治理有4个村,目前已经按上级要求完成全年的工程建设任务。全年共建成垃圾收集屋12处、垃圾分类沤肥池11处,同时已经设计好一处垃圾分类阳光房。此外,原桥下片灌区改造工程和麻岙山塘项目均顺利完工,岩山供水站、章当铁坑山塘的标准化管理项目建设也顺利完成。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改善困难群体生活

  茗岙乡高度重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下决心提升农村环境,并成功创成温州市卫生乡。一是全面推进“大拆大整”工作。2016年共计拆违46处3.7万平方米,重点拆除新建违章15处8760平方米,养殖场违章7处12000平方米,公路边、河边违章建筑12处5860平方米,摄影点周围的违章5处2200平方米。自“大拆大整”行动以来,共拆除违章建筑共计32处20923平方米,完成任务的209%;排查农村住房2853户,被鉴定为D级危旧房的5户住房马上启动了重建工作,被鉴定为C级危旧房的11处住房及时采取了加固措施整治合格;排查合用场所20处,查封5处,整治15处;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4家,关停5家,整治9家。二是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关停沿河养殖单位2家,组织力量集中清理河道39次,清运垃圾80余车。三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外徐村外立面改造工程,打造了2个特色村头、2个休闲桥头、45个精致门头和2个美丽田头,其中茗后村长坦垅梯田获得县美丽田头称号。四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落实专项经费50余万元、以服务外包的形式,责任落实到村、到人;另外花费17万元为各村更新了垃圾桶2300只,其中分类垃圾桶750只,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真正达到了“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的工作要求。

  目前,茗岙乡各类困难群体还较多,为这部分群众做好保障兜底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做好农村低保工作。目前,全乡农村低保家庭补助对象共375户603人。2016年新增农村低保对象35户、61人,新增农村重残对象2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210多万元。二是做好养老服务工作。茗岙乡有60岁以上老人2780人,百岁以上老人2人,现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个(其中2016年新建有马界山、坐凳、胜山、乾口村等4个),全部正常运转,有力解决了老人的养老后顾之忧。三是做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工作。近几年先后有百余户困难群众得到了2000元-1.5万元不等的住房救助,2016年也有29户困难群众申请了住房救助,此项工作的开展,有力减轻了山区困难群众建房的负担,改善了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四是做好残疾人工作。茗岙乡目前持证残疾人共有330人,其中63名重度残疾人纳入永嘉县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中,每人每月发放500元救助金;142名低保残疾人全部纳入到永嘉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中,每人每月发放100多元救济金。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乡政府成立以来,茗岙乡一直把各项社会事业的均衡发展作为一项惠民利乡的大事来抓。成立了茗岙乡文化体育界联合会,吸收了77名会员,组织开展乡级各类文化体育活动7场,村级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活动20多场,还新建了岩山村文化礼堂。建成“三优”活动中心一处,共开展各类卫生健康讲座7次;对3处村卫生室实行定期坐班制,开展送医到村到户活动20余次;排摸上报计生困难户6户,发放幸福促进资金1.8万元。

  顺利完成了各大重要节会期间的维稳工作,为“平安永嘉”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村级联片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案件124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章当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评为市级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开展禁毒铲种宣传活动16次,茗上村评为永嘉县二星级“无邪教村”创建单位;树立防溺水警示牌20块,并成功处置大塘水库溺水事故。借“大拆大整”之势,共关停6家非法经营场所。其中关停1家非法烟花爆竹经营场所,没收销毁所有烟花爆竹,查封2家非法诊所、3家金属抛光加工场,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制定《茗岙乡防汛抗旱预案》及各村防汛抗旱工作预案,落实了22个行政村的防汛形势图,签订了山塘水库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协议;经县林业局审批成立了茗岙森林消防队伍,25名队员均签订了村级森林防火员责任书。

  抓好美丽茗岙建设  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茗岙今后将依托现有特色农业基础,加快农业产业化、品牌化进程,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2017年,全乡上下将继续卷起袖子加油干,为茗岙的发展和茗岙群众生活的不断改善努力奋斗。

  继续巩固提升创卫成效,继续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继续开展“大拆大整”行动,以壮士断腕之志全面完成上级任务;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积极争取美丽乡村立项工作。想方设法解决梯田抛荒问题,引导农村复耕复垦,以农业发展改善梯田风貌,吸引游客;继续做好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进一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加强茗岙梯田的宣传与保护;以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为目标积极与县旅游部门对接,完善茗岙的旅游基础设施。

  深化农业产业升级  促进社会事业繁荣

  引导农民和农业开发公司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并注重农产品包装营销,打造茗岙特色品牌;进一步完善农业发展基础设施,特别是农田水利设施,增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

  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服务,各项补助救助做到客观公正;进一步完善卫生室、三优中心、养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卫生计生、养老等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将群众作为主体,引导群众自发组织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改善乡风民风。

  广织平安联防网络  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全力确保接下来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及时跟进村级平安建设组织的调整与更新工作;积极开展村级综治工作站示范点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落实专人负责,创建2个以上的示范村;进一步创新平安建设宣传方式方法,着力提高村民、商户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服务的能力和热情;依据机关管理制度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加强对全乡党员干部的管理,规范行为,树立形象。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