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委县政府召开“五水共治”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推进会

突出重点兼顾全局 立足当前谋划长远

发布时间:2017-02-16 21:22:1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月16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五水共治”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姜景峰指出,“五水共治”是一场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攻坚战,也是一场稳打稳扎、步步为营的持久战,剿灭劣Ⅴ类水更是其中的关键一役,全县上下必须要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局,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全力以赴、全力出击、全心投入,坚决打赢这场战役。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林万乐主持会议。县领导王高博、黄方雷参加会议。

  2月16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五水共治”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姜景峰指出,“五水共治”是一场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攻坚战,也是一场稳打稳扎、步步为营的持久战,剿灭劣Ⅴ类水更是其中的关键一役,全县上下必须要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局,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全力以赴、全力出击、全心投入,坚决打赢这场战役。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林万乐主持会议。县领导王高博、黄方雷参加会议。

  近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工作,先后实施治水项目1500余个,累计完成治水投资71.31亿元。但对照省市的要求和老百姓的期盼,治水工作仍然任重道远,特别是消除劣V类水工作压力大、“清三河”反弹现象突出、“河长制”落实不到位、重点项目推进滞后、全民参与氛围不浓。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今年3月底前要在完成地毯式排摸的基础上,及时将新增的消劣任务分解落实到属地,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要实现入河污染零直排;6月底前完成瓯北龙新河、乌牛永乐河的清淤工作,建成截污纳管项目,消除两个县控断面劣V类水质;12月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确保水质持续改善。姜景峰指出,面对治水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兵力、加猛火力,逐个阶段、逐个环节、逐条河道落实措施,锲而不舍、不遗余力地推动治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姜景峰强调,坚持“水岸同治”、“流域治理”和“一河一策”等“三大原则”,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的工作理念,联动推进河道水质提升和岸上污染源治理,实现水里岸上同步治理、协同推进,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树立全流域综合治理的理念,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全流域、全过程治理,提高治水成效,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对全县每条劣V类水质的河道进行全方位会诊,相应制定“一河一策”“一站一策”的实施方案。要明确“三项重点”,重点做好“点、线、面”三篇文章,坚持“清淤”“调水”两手抓,在抓好污水处理厂(站)建设、提标、投运的同时,全面清理非法设置、不合理设置和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的排污口,尽快建成29个“清三河”截污纳管项目,坚决防止污染入河,并全力做好“清三河”防反弹工作,严格执行垃圾河、黑臭河复查机制,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确保垃圾河不反弹、黑臭河全消除。要对照时间节点,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月、到旬、到周,争分夺秒抓进度、只争朝夕抓落实,确保剿灭劣V类水工作每月有进展、每季有成果。要做到“五水共治”和大拆大整相结合、政府主导和市场参与相结合、守住底线和打造精品相结合。

  姜景峰要求,要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压实各方责任,同时要硬化各级河长的责任,通过刚性执行“河长巡查、监督指导、例会报告”等工作制度,真正让河长挑起担子、发挥作用。要严格考核问责,认真执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现场会、一季一问责”的综合考核模式和“五水共治”预警机制。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和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着力打造社会能人认捐治水、沿河企业出资治水和引导市场参与治水等多种模式。要营造浓厚氛围,推出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传播治水正能量,多形式、多层面、多领域提高公众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并强化舆论监督,倒逼工作推进。

  林万乐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真正把剿灭劣Ⅴ类水作为第一议程、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全面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全面深化治水工作。要认真对照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进一步分解全年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销号管理、报结制度,完成一个、报结一个、销号一个,加大兵力、加猛火力、加快速度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确保一切工作向前赶。要坚持“上下齐动、条块互动、左右联动”,全面加强沟通对接,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王高博,副县长黄方雷分别作具体工作部署。明措施、作承诺、表决心,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环保局、上塘中心城区、瓯北城市新区和乌牛街道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记者 汪雪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