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杨建南入围“中国生态英雄”

发布时间:2017-02-15 13:54:3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近日,光明网公布了“2016中国生态英雄”20名入围人选名单,被誉为“中国环保建议第一人”的我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县蓝天公益中心理事长杨建南,因长期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和积极参与全国各地的生态环保建言献策活动名列其中,成为我省唯一的入选者。20名入围者是经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专家评议等严格程序产生,最终将在他们当中产生10名“2016中国生态英雄”。

  多年来,杨建南一心致力于各种环保公益活动和青少年的生态环境教育,带着一颗“广阔”的环保责任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环保活动,为提高了公众环境意识,维护生态平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7年杨建南与民间环保人士一起成立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将保护楠溪江生态环境作为己任,至今已开展500余次环保公益活动。协会先后组织志愿者长期坚持对楠溪江水源地进行包江保洁;成立“生态文明讲师团”,长期在机关、学校、社区、企业、村居等不同层面,确定主题,开展“百场生态文明宣讲”活动;启动“生态文明图书室”创建,营造了“城乡手拉手,共读环保书”的浓厚氛围等品牌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08年、2009年,杨建南连续两年受到县政府的通令嘉奖。

  杨建南还以独特的志愿方式呼吁世人勿忘生态保护,先后向全国各地有关部门提出关于“加强全民环保宣传教育”、“整治农村环境污染刻不容缓”、“建设生态公益林”、“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加大保护饮用水水源力度”、“倡导绿色生活,打造低碳新社会”、“加大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乱捕野生动物”等建议被各地纷纷采纳,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影响,被誉为“中国环保建议第一人”、“野生动物保护的点子大王”。连续10年被中宣部、国家环保部等七部委提名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去年1月入选由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国最美志愿者候选人”,并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环境新闻人物,中国青年环境保护奖,第三届全国SEE?TNC生态奖,第四届“母亲河奖”,全国优秀公益人物,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奖,全国绿行榜样,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奖等荣誉称号。2008年12月,杨建南代表团中央“中国青年环保访日交流团”赴日本进行为期九天的友好交流访问。2012年5月4日,杨建南作为全省10位建国以来各时期的先进青年典型代表之一,出席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2014年,杨建南受邀登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曾受到习近平、李克强、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据悉,“2016中国生态英雄”由中国林学会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团中央和国家林业局特别支持,旨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激发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生态资源保护的热情,实现绿色中国梦想。通讯员 陈君菲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