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村民洪水里谱写“英雄之歌”

发布时间:2017-02-14 21:26:1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16年10月7日,鹤盛响起杨镇远、金昌飞、金毅、金邦乾等人在滔天巨浪中舍己救人的“英雄之歌”,当时曾目睹整个情形的一位老人说:“他们真是好样的,了不起!当时那个险啊,真是无法形容,下水后命就不是自己的了!一般的人不敢去救!”

  2016年10月7日,鹤盛响起杨镇远、金昌飞、金毅、金邦乾等人在滔天巨浪中舍己救人的“英雄之歌”,当时曾目睹整个情形的一位老人说:“他们真是好样的,了不起!当时那个险啊,真是无法形容,下水后命就不是自己的了!一般的人不敢去救!”

  这是一群奋不顾身人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去年10月7日这天……

  去年10月,我县连日阴雨,而在7日这天更是下起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导致楠溪江水位猛涨。金先生一家四口的车子开到了鹤盛镇上埠村路段,因车速太快,加上雨天路滑,车子在拐弯时突然冲过道路缺口,坠入高度落差达10米的溪中,轿车在陡坡上滚了几圈,四脚朝天地掉进了溪里,只有车尾稍微翘起露出水面。

  溪水很快将大部分车身淹没,金先生打开车门,从车里逃了出来,拼命呼救。恰巧杨镇远一行四人经过,在了解到车上还有三人被困,他意识到救援时间有限,便和两位朋友毫无犹豫跳入湍急的水中,并要求另一朋友留在岸上报警、指引其它救援村民。下水后,他们尝试着靠近四米开外的车辆,可水流冲力实在太大,根本就站不稳脚跟,人下水里就如一片树叶飘着,险些被冲走。随后,他们找来车中的绳索扔向车辆,所幸缠住了后轮,一行人打算冒险强行向车辆上横渡过去,无奈洪水太急,几个人多次拼命尝试,手部、腿部等部位都受不同程度的伤,均未成功。后来,杨镇远尝试从上游腰绑绳索,随洪水冲下瞬间抓住车辆的方法冒险向车辆过渡,也未能成功。

  第二次尝试时,随后赶到的村民金昌飞见杨镇远体力不支,执意要求由他尝试,后因巨大的冲击力,导致绳索无法解开,被困水流中,金昌飞溺水严重,并导致肋骨骨折,腰部受伤严重。村民拿来刀具割开其绳索,才救下了已脸色发白,全身无力的金昌飞。

  眼看雨根本没有停歇的意思,反而越来越猛。就在人们用尽一切办法,仍然无济于事的时候,有人喊了声“让我上!”。大家回头一看,是退役在家协助父亲打理农家乐的金毅。原来金毅听闻有汽车打滑翻到了溪里,3人被困,他立即丢开手头的工作,驱车赶到了事发地点。在了解了现场救援情况后,金毅迅速观察有利地点,凭借在消防队积累的经验,通过一条系在对岸的救援绳,谨慎爬至事故车辆。随着撬车窗、用手电砸玻璃等方式没能成功,水流越来越大,车子被淹的部分也越来越多。金毅知道,时间就是生命,必须马上打开车窗,否则不仅救不了人,自己也有可能被水冲走。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岸上的父亲金邦乾找到一块尖锐的石头,想方设法递给了他,金毅拿起石头猛砸玻璃,“哐”车里的洪水奔涌而至,他不顾被玻璃划伤的手,伸入水中摸索,抓住了一只手,全力将其拉出。这是车主13岁的大儿子,救出时意识还是清醒的,在众人的协助下被送到了岸上。而就在此时,车子瞬间被溪水淹没。

  当晚9点,轿车已经由吊车打捞上岸。所有的救援力量都在集中寻找失踪的母子,消防、公安以及周边乡镇的干部群众共100多人沿着下游的岸边搜寻。杨镇远、金昌飞、金毅、金邦乾等人不顾伤痛也参加了3天3夜的搜救工作。后来,人们发现了失踪母子遇难的遗体,他们得知后难过不已。

  这是一颗热血大美心

  当记者见到杨镇远,谈起他英勇救人事迹时,他却对这事看得平静如水,对身边的荣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普通人,就是会点水性,不去救,良心上不安!而且当时车上3个朋友都参与救援了。”当问及纵身跳入洪水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时,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大的很,又很浑浊,说实在当时来不及想,只想着去救人!”对救人这件事,杨镇远从没后悔过,他说,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些温暖,一条腿受伤能救起一条命,值!

  “当时家人不同意我去救人,特别是70岁的奶奶。”金毅憨厚地笑着告诉记者,“但我觉得,这事做得值,兵没白当!”当问及伤情,他轻描淡写:“没什么大不了的,伤了四五处,都是些皮外伤。”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几个月,干重活时他的肋骨还是隐隐作痛。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与救人,今年26岁的金毅,参军2年,于2013年退伍,在消防部队工作期间,多次参与抢险,行动上一直敢打敢冲。由于表现突出,2012年获上级嘉奖,2013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记者这一次没能见到金毅的父亲金邦乾,但拥有一位“英雄”儿子,可想而知父亲的伟岸。

  壮举绝非偶然,金昌飞舍己救人是他的本性所至。在这一场救援中,金昌飞受的伤应该是比较重的,肋骨一断一裂,但就是这种情况下,他只在医院简单处理了下伤势,就参与到了后续的搜救工作中去,为此,他回家还受到了妻子的“责怪”,怪他太拼命。有人问他,如果今后再遇到此类事,他还敢不敢管,还敢不敢出手?金昌飞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决不会视而不见,不闻不问,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有热血和正义感,还有起码的良心和良知。”就像23年前,他开车经过上埠村时,发现一家人家中失火,而他的选择也是义无反顾。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