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开学第一天 西岸村“爱心屋”话“家规家训”

发布时间:2017-02-14 15:52:11 编辑:周艺 字体:

  “同学们,你们觉得家规家训是什么?”2月13日,是开学的第一天,对于西岸村的40位留守儿童,更有不同的意义。经过数月的准备,由西岸村女人帮义工队筹资和整理布置的公益课后辅导“爱心屋”,以“我要遵守的‘家规家训’”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天的爱心第一课。

  据活动发起人周志芬介绍,全村大概有40来位学生,平时父母不在身边,放学后无人照看,作业无人辅导。她们准备的“爱心屋”,就是希望能给这样的孩子在放学后,有一个比较好的学习、写作业的场地。同时,为了更好实现学习效果,女人帮义工队还邀请到了西岸小学两位老师一同协助,做好学生们的学业辅导工作。

  温馨简朴的教师里,周志芬向来到“爱心屋”的学生们介绍了两位老师。老师随后以“家规家训”开始了见面第一课。“家规家训其实并不是在别人要求下,被迫要遵守的规定和诫训,而是自己由内而发的一种认可、约定和坚持。今年开始,大家都将成为爱心屋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之一,‘家规家训’需要每一位同学一起加油。现在,请大家写下一句自己的‘家规家训’,作为一个诺言,记在心里,并将它守护好。好不好?”

  “我要爱护环境,我要懂礼貌,我要讲卫生,我要团结同学……西岸小学四年级周子妍”

  “我要尊敬老师,如果我要尊敬老师,就永久尊敬老师,老师是我们的学习导师(爱心)西岸小学四二班金子洋”

  ……

  每位孩子都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独特的家规家训,并收到了新学期的第一份小礼物——一本《守护童年儿童手册》和一个笔袋。红扑扑的脸蛋上,挂着几分兴奋和快乐。

  周志芬表示,今天的“家规家训”活动是让同学们先来熟悉一下环境,记住自己的位置,等过几天,“爱心屋”将会举行一个正式的“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启用小屋。“启用后,孩子们就可以来这里接受免费的课后爱心辅导,我们也会穿插安排一些儿童保护小知识、法律小讲堂、保护我们的身体等等有趣的公益课堂,让他们享受到缤纷又健康的课后生活。”(通讯员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