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强责任敢担当 治顽疾优环境新一年作风建设活动全面打响

发布时间:2017-02-13 21:57:5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月11日,全县作风建设暨2016年度考绩表彰大会召开,标志着全县“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全面打响。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和“五优五提”发展重点以及“一带两城五组团”战略布局,进一步严明工作责任,强化担当意识,从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基层执法不严不公、吃拿卡要等作风顽疾,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全面优化发展软环境。

  2月11日,全县作风建设暨2016年度考绩表彰大会召开,标志着全县“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全面打响。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和“五优五提”发展重点以及“一带两城五组团”战略布局,进一步严明工作责任,强化担当意识,从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基层执法不严不公、吃拿卡要等作风顽疾,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全面优化发展软环境。

  记者从全县作风建设暨2016年度考绩表彰大会上了解到,“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作风问题大排查”、“基层执法大治理”、“服务效能大提升”三项内容,通过对照检查、整改提升、亮晒评比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对照检查:2月至4月,各功能区、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对照“五查五看”的内容,结合市、县委两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风建设五大行动等开展情况,在班子、科室(基层站所)、个人等层面查找作风问题,并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开门纳谏,梳理出本单位的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明确重点问题、具体措施、时限要求。清单要通过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同时,县作风办在各单位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结合网络平台征集的群众意见、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反馈的问题以及巡察发现的问题,筛选若干作风建设顽疾,并梳理出重点单位的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

  整改提升:5月至10月,各功能区、乡镇(街道)、县直单位针对上一阶段排查出来的重点作风问题,建立领导挂牌督办、结果定期公示、责任及时倒查机制,既督办本单位突出问题,又督办行业领域热点问题,落实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实绩导向、责任导向,做到问题有整改、整改有督办、督办有落实。同时,县纪委、县考绩办和县作风办根据全县面上工作开展情况,确定县级督办项目,抽调党风政风监督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等人员,采取日常督和专项督的方式,定期通报整改进展情况,不定期曝光反面典型,既督促县直单位抓好整改,又督促职能部门抓好督办,全面推动作风问题的整改落实,

  亮晒评比:11月至12月,各单位通过网站等途径,将本单位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完成情况进行亮晒公示。县作风办通过文件通报、媒体报道等方式将重点单位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完成情况进行亮晒公示。年底,全面总结各地各单位“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十大先进单位评比,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据悉,活动期间,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动真碰硬、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把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公以及不敢担当、推诿扯皮等作风顽疾作为整治重点,通过专项检查、动态抽查、信息化监督等手段,深入窗口单位、项目一线开展明查暗访。对存在落实决策部署不力、企业群众的事项审批工作不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不力等问题,依纪依规坚决予以查处,视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作风问题大排查以 “五查五看”为抓手

  查规矩意识,看纪律观念牢不牢。着力查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查责任担当,看社会评价高不高。着力查找对职责范围内工作不敢担当,推诿扯皮,畏首畏尾,履职不力,决断该断不断等问题。

  查精神状态,看进取意识强不强。着力查找干事创业激情不足,苦干实干精神不够,工作热情消退,缺乏进取精神,在岗不敬业等问题。

  查服务水平,看群众感情深不深。着力查找工作飘浮,方法简单,作风粗暴,对群众诉求不能认真对待,做表面文章等问题。

  查工作效能,看工作落实快不快。着力查找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坚决、搞变通,办事拖拉,程序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

  基层执法大治理  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全面开展“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基层执法状况,重点整治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执法中自由裁量等突出问题。

  狠抓基层站所作风建设,促进基层站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从政行为,广泛开展“为发展服务、让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作风建设星级评选活动。制定星级基层站所创建标准,明确责任、时限,力争三年内星级达标创建全覆盖。

  加大对基层执法单位基层站所的巡察力度。将基层执法和基层服务状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重点巡察与群众、企业联系紧密,反映问题集中的基层执法单位和基层站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查处基层执法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和作风顽疾,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

  服务效能大提升  破规整陋提速提效

  聚焦“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平台建设、有效投资、民生实事“补短板”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文件、会议纪要等明确事项的,严格按照规定予以问责。

  根据“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突出行政审批“补短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推动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和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积极推进“互联网+审批”,所有审批事项除涉密外,都要实行网上公开、网上受理、网上办结。

  探索重点区域、特定项目高效审批,促进项目快审批快落地。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取消事项等各项审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全力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投资环境最优”的标杆城市。

  聚焦永商回归、重大交通项目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保障,破解项目落地难、推进慢问题。深化招商、审批、纪检监察等部门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使用全程协同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实行全程跟踪督办。严肃查处在重大项目审批、落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