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表山文化礼堂:“饺子”比赛乐翻天

发布时间:2017-02-13 14:17:59 编辑:周艺 字体:

  “一个饺子两头尖,下到锅里成万千、金勺舀,银碗端,一年四季保平安!”2月11日元宵佳节,在岩头镇表山文化礼堂里,不吃汤圆吃饺子,为了给常住的村民们,尤其是留守老人和小孩送上他们“喜欢吃”又“吉祥”的节日祝福,一场别样的饺子比赛隆重举行,30名村嫂自愿报名参加了比赛。

  “30多斤饺子皮,50多斤肉,10多斤韭菜,20来斤萝卜,10来斤葱……一大箱红酒作为奖品,好给大家带回去蘸饺子吃!”自掏腰包组织了这场活动的文化礼堂管理员郑忠飞在表山文化礼堂里忙的不亦乐乎。他满脸笑容地表示,包饺子活动表达了大家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同时也拉近大家伙邻里间的距离。

  “砰砰砰……”不一会儿,刀与案板撞击、铿锵有力的剁馅声音一下响彻礼堂。“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剁馅的声音是最响的,也是时间最长的,因为肉加菜调馅,谐音‘有财’,剁馅的声音要响还要长,意思就是‘长久有余财’……”馅做好后,包饺子的形状也有讲究。“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沿对着后的饺子皮捏匀半圆形边缘,捏匀就是‘捏福’!”听着郑忠飞的介绍,30位“村嫂”摩拳擦掌开始了一场热火朝天的饺子比赛。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300多个饺子最终全部完成。

  表山文化礼堂还成立了礼堂评委小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化礼堂管理员作为评委,全程监督比赛,根据包饺子的速度、饺子的形状作出各自评判。综合了3位裁判的意思后,活动最终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3等奖2名。村民郑芬萍获得第一名。

  活动过程中,为了营造过节氛围,郑忠飞打开了礼堂内的多媒体,安排能歌善舞的村民们排队轮番上去表演,又让现场氛围多了一层热闹劲。

  音乐声、歌唱声、剁馅声、家长里短的闲聊声音……看着一个个包好的漂亮饺子被摆上了桌子,大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活动获得了不少现场村民的称赞叫好。“全村一起包饺子,一起分吃饺子,这样热闹的场面很久没有见到啦。”郑忠飞表示,表山村因为离镇城区较远,平时村民的文化活动不多,为营造良好的村居文化氛围,增强居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村里一定会好好利用起表山文化礼堂这一平台,多多开展活动,引导和带动村民们“自娱自乐”。通讯员 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