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萌娃”闹元宵:这是我们的节日吆

发布时间:2017-02-12 22:0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挂花灯。上周五,岩头丽水街文化礼堂里一群“我们的传统节日”小代言人,拎着自己在早晨手绘好的彩灯笼,在礼堂边唱边跳,热热闹闹地宣传着即将到来的元宵传统佳节。

  画上几碗大汤圆,或是落款上刚刚学会写的名字,不一会儿,彩色灯笼上出现了“萌娃”对元宵节的各种理解——“元宵节就是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小花花。”

  “元宵节就是能够让我变成彩丽公主的节日。”“元宵节要吃很多很多汤圆。”“元宵节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善良的天帝的女儿……”

  画好灯笼后,在老师带队下,小朋友们开始前往丽水街文化礼堂“造势”元宵佳节气氛。

  “正月十五什么节?”

  “元宵节——”

  “元宵节来要干啥?”

  “挂花灯、吃元宵,猜灯谜、放花炮,小朋友们齐欢笑,走家串户迎春到……”

  “元宵节的由来故事谁知道?”

  一路上,老师提问,孩子齐声回答,氛围十分热烈。对于元宵节是啥,边玩边学中,“萌娃”逐渐有了概念。

  “正月那十五闹元宵,吃罢了早饭穿新袄,在家中领了母亲的命,要去那礼堂红火热闹散散心,那么嗯咳嗯哟,提个花灯笼就去走一遭。文化礼堂里灯火亮,庆祝那春节好时光,恭祝大家元宵好……”老师念,小孩跟,一路跑,一路唱,元宵节的小歌谣伴着娃娃们清脆的笑声,随风飘荡在礼堂空气中,提醒着所有人佳节即将到来。

  “呀,今天几号啊?明天就是十五啊?差点都给忘记了!”看着正在闹腾着的“萌娃”,正在古村游玩的一位女游客笑着说道。

  据丽水街文化礼堂管理员金东平和带队的金老师介绍,以这次活动为开头,他们准备成立一个传统节日的“萌娃”宣传队,通过这些“娃娃”给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造造势,继承好、宣传好这些节日里的传统文化、优秀文化。“通过一些故事、歌谣、还有小手工,让孩子们在边玩边学中知道、记住自己老祖宗留下的这些节日,然后也能提醒到文化礼堂游玩的游客或者是村民们,我们的节日到啦……尤其是像‘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些重要的传统节日,不等丢,不能忘。”记者谷亨飞通讯员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