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琴山书院举行寒假“春泥”公益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17-02-08 14:16:36 编辑:周艺 字体: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在岩头镇丽水街文化礼堂琴山书院内,韵律和谐的《弟子规》诵读声朗朗满堂。为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优化农村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为期十日的岩头镇“春泥”公益读书活动正在开展。

  每天一大早,家长就会带着孩子们成群来到礼堂,在这个由老祖宗留下来的老“私塾”中,同孩子度过一个静心读书的“慢”早晨。

  “循循善诱的教诲之言,语句又含蓄隽永,富于变化,可以教育儿童如何为人处世的道理。”据领读老师潘老师介绍,公益读书会的诵读篇目,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包括了《论语》、《声律启蒙》、《弟子规》、《中庸》等内容。“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国学文化中比较易懂的篇目,不仅易于理解,也易于背诵,对儿童的语言能力有极好的培养作用,对他们的知礼明义、规范道德礼仪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中华民族有这么优秀而厚重的文化,想让小孩从小就耳濡目染一些,养一养性情也好。我家的小孩也喜欢读,一直有来,现在不用看书也能背诵一些......比我厉害。我自己也受益很多。比如《弟子规》,讲的就是一些我们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上应该恪守的规范。”经常参加读书的王若琳母亲说,小孩们现在正是最需要教化的时候,诵读这些经典可以帮助他们培养一些基本的文明礼仪和习惯。在活动中,也有不少老人也带着孙子孙女来到了读书会。

  据了解,岩头镇“春泥”公益读书活动从2016年年中开始举办,每周末都会在丽水街文化礼堂琴山书院内安排读书活动。在寒假期间,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寓教于乐中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假期活动空间,特意安排了一场为期10天的公益“亲子诵读国学经典”活动。通讯员 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