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空气质量优良率98.9%,2016大永嘉的幸福指数爆表

发布时间:2017-02-07 17:29:3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当北方的城市还处于四面“霾雾”的时候,而我们大永嘉的子民却在尽情沐浴着“蓝天白云”的日子。日前,永嘉县环保局发布2016年度环境质量公报,2016年永嘉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数为361天,优良率为98.2%,较2015年提高3.7%,创下三年来新高。PM2.5年均浓度相比2014年下降了25.6%。

  近年来,我县以重点工程项目治理为突破口,深入实施“治气”六大行动,通过调整能源结构、防治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业污染、调整产业布局与结构、整治城市扬尘和烟尘、控制农村废气污染等措施,顺利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环境空气质量得以进一步改善,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环境。

  关键词: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

  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去年该局报送县政府出台《永嘉县2015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和《关于扩大永嘉县县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的通告》。根据《永嘉县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排放源调查实施方案》,对全县64家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污染排放源单位进行了调查填报第一轮上报工作,目前已全部通过县级审核并上报。全面开展工业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召开调查培训会,确定治理企业名单,切实加强对纽扣、制鞋行业和储油库、加油站废气治理的指导和监管。有机污染物方面,化工行业全面完成VOCs污染治理,家具行业4家企业完成VOCs治理并通过县级环保部门验收。完成198家企业的大气污染源排放调查并建立源清单数据库,其中,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制鞋、合成革企业进行了VOCs污染治理。完成33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油气回收设施稳定运行。这对优化我县大气环境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燃煤锅炉治理。

  进一步明确煤炭消费总量削减目标和措施,着力推进煤炭消费总量逐年下降。自2015年我县开展高污染燃料锅(窑)炉淘汰改造以来,大量工业企业完成燃煤锅炉改造,以生物质、天然气、电能替代原煤,2016年我县煤炭消费总量实现负增长。据统计,全县规模企业煤炭消费总量较2012年下降25.66%。

  制订实施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明确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涂装行业VOCs以及10蒸吨以上锅炉的烟尘粉治理。对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造纸、集中供热等10家重点工业企业安装烟尘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进行了联网。同时,印发《关于扩大永嘉县县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的通告》,禁燃区面积由2013年的587公顷扩大到目前的860.5公顷,上塘中心城区建成区已基本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城区内燃煤锅炉全年共完成锅炉淘汰改造213台,超额完成市级年度任务,进度列全市第一。2015年通过关停永嘉县鼎丰铸造有限公司等4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共淘汰落后产能1923吨,超额完成年度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严把高污染燃料锅炉审批关,强化重点行业环境准入管理。对增加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新、扩建项目,按照“以新代老、增产减污”的原则进行审批。全县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的高污染燃料锅炉,全县无新建在用燃煤锅炉。此外,加快推进脱硫脱硝工程,7家造纸企业完成锅炉脱硫设施改造。

  关键词:防治机动车污染

  机动车尾气方面,随着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机动车尾气污染呈上升之势,全县设立3家检测有限公司。同时,加大对机动车检测、维修市场的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每季度对环检机构开展监督性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行为。今年已检测车辆93097辆,淘汰黄标车7565辆,完成率为112.24%,其中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594辆,全面消除了黄标车。对“黄标车”淘汰补助资料进行审核,全年共审核2600份,涉及补助金额共计17762450元;全年共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128176个,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发放率达到90%以上。

  在上塘、瓯北城区实施黄标车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限行区域,将桥头主城区和岩头镇部分道路列入黄标车限行区域。2015年以来,共查处“黄标车”违反违反限行规定违法行为106起。

  关键词:建筑工地扬尘控制

  一是推进绿色工地创建活动,切实落实建筑工地全面创建标化的各项要求。按照工地标准化施工、文明施工、绿色施工的要求,严格要求施工现场做到围挡清洁美观、外架立面规范整洁、材料物件堆放整齐有序、主要道路硬化处理,场内适当绿化,无尘土飞扬、无泥浆污水外流、车辆不带泥水出门等。以我县全面标化工地创建为平台,实施扬尘控制常态管理; 2016年,我县发放施工许可工程76个,年度监管工程138个,创建县级标准化绿色工地64个,通过县级中间验收28个,市标化中间验收4个,实现创标准化绿色工地90%以上。其中,瓯北科信大厦工程和大自然外滩柏悦工程获得绿色示范工地称号。二是加强排查整治。对照专项整治方案内容,对县内在建工地进行全面检查,共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4份,停工整改5份,提出整改意见73条,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扬尘污染严重行为的3个工程项目,9家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的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企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组织整改,将扬尘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餐饮企业油烟治理

  推进实施《浙江省餐饮油烟管理(暂行)办法》,出台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方案,印发《永嘉县餐饮行业油烟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完成有排污许可证的餐饮企业油烟治理,建立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联动制度。严厉打击餐饮油烟直排行为,督促规模餐饮企业(80人以上)年底前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对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单位责令停业,并按照有关环保法律法规予以处理,实现餐饮企业油烟达标排放。目前,已有22家饭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

  关键词:天气监测预警体系

  印发实施《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嘉县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并完成县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建设。2015年以来投入800多万新增建成5座空气自动监测站,已经正式投入运行。至目前止,我县总共已投入1250万元,建成7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现大小楠溪、菇溪、乌牛溪等县内四大流域全覆盖。7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建成,可以准确、全面地反映永嘉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实现24小时自动监控,居民可及时、清楚地了解所在区域内的空气质量状况。同时,监测数据能够及时自动传输至省环保厅环境监测总站,为环境管理、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此外,成立由副县长担任总指挥,多部门联动的县大气应急指挥部,开展实时监测预警。全年无发生满足启动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条件的情况。(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