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在线:永嘉百岁老人做寿捐资150万助学

发布时间:2017-02-04 11:19:2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桥头镇老人詹德治在百岁生日之际,和他儿子詹廷轰做了这样一件事——向桥头镇第三小学捐助150万元。

  永嘉桥头镇老人詹德治在百岁生日之际,和他儿子詹廷轰做了这样一件事——向桥头镇第三小学捐助150万元。

  昨天,双方举行了签约仪式。

  父子之间,用写信来邮寄思念

  詹德治今年100岁了,依旧保持着每天细读报纸的习惯。他说自己有个小本子,每每看到感兴趣的新闻,还会一笔一划地记下来。

  老人平时生活简单,老伴去世后,最为牵挂的就是在外经商的儿子詹廷轰。自1982年起,詹廷轰常年在兰州等地经商,回家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在通讯日益丰富的时代,父子间的联系方式依旧是写信,用手写字来邮寄思念。

  詹廷轰说,父亲在信上的用字很有时代特点,比如他早年落下胃病,父亲对此很是担心,就在信中提醒:“日夜想念,你要尽量把自己的胃保护好,希望酒勿吃、酸辣勿吃、硬冷勿吃,保重身体,以免我挂念。”

  不仅如此,詹德治也会在信中写道:“事业发展之余做做慈善工作,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我很高兴。谨记多做善事,做一个于家于国有用之人。”字里行间,殷殷切切。父亲的每一封书信,詹廷轰都保存得整整齐齐。

  “父亲是一个有文化的人,那时村里有个供销社的代销点,最早就由他管理这个店。”詹廷轰回忆,几年之后,代销点换了人,父亲就回家务农了。后来,詹德治用平时辛苦省下的钱,请了两位老师来教村里的孩子,而捐资助学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别样庆生,父亲用行动表示支持

  据称,当年詹德治九十大寿,詹廷轰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各包了200元的红包,一共用了近4万元。

  这次,詹廷轰趁着父亲百岁寿诞想做次公益活动,“父亲听说了这件事,拿出平时积攒的20多万元,凑到了我的捐款中,让数字变成了150万元”。这笔钱将用于桥头镇第三小学建造教学楼及其他校园内的文化建设。

  “教育一向是我父亲最重视的一块,我希望以微薄之力,能为桥头镇打造优质品牌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一点贡献。”詹廷轰说。

  桥头镇镇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称,桥头镇的百姓大多家境殷实,过去在婚丧嫁娶方面攀比、铺张现象十分严重。但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桥头镇的新风尚悄然兴起——有很多老一辈桥头人将做寿的钱省下来,无私捐出去支持公益事业,如村里的建设、河流治理等等。1万元、2万元、5万元、10万元、150万元,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批乐于奉献的“最美桥头人”。这不仅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也让后辈得到美德教育,将老一辈勤俭节约、乐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