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黑臭河实现“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7-01-25 01:17:4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重经济、轻环保,和不少地方一样,素有“温州浦东”美誉的瓯北,也走过了一段“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近几年,随着我县“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瓯北的许多黑臭河道实现了“华丽转身”,市民认为不可能的事情,现在成为现实。前几天,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瓯北,对几条以往的黑臭河进行了回访

  重经济、轻环保,和不少地方一样,素有“温州浦东”美誉的瓯北,也走过了一段“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近几年,随着我县“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瓯北的许多黑臭河道实现了“华丽转身”,市民认为不可能的事情,现在成为现实。前几天,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瓯北,对几条以往的黑臭河进行了回访。

  后周浦:水岸同治现河道景观

  位于瓯北街道和二村的后周浦,东起安丰村,西至和三村,长度约990米,后周浦原本被村民称为“黑臭河”,加之周边违章搭建普遍,这里一度成为环境脏乱差的典型。2016年,瓯北街道坚持“水岸同治”,开展截污纳管、清淤净水等工作,拆除河道周边违建4000多平方米,实现水环境生态化治理和岸上景观化改造。如今,1公里长的后周浦碧水绕村,两岸绿意盎然,成为周边村民的休闲好去处。

  记者在该河道温州特殊教育学校段看到,河道上种植了许多水生植物,用来净化水质,虽然是冬天,一些植物还盛开着花朵。河面上已经见到任何污物,水也不再呈现黑色。后周浦不但水质得到了改善,而且“水岸同治”使脏乱差之地变成了公园。河道边建成了步道、凉亭、绿地等,许多村民正在公园内散步,已经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附近村民朱小光告诉记者,原来这个地方很脏,水很臭,这一年治理下来,已经很大的变化,以前村民都不敢靠近河道,现在村民陆续到河道边游玩了。在河道边,一位新永嘉人杨荷花带着孩子在嬉戏,她说,觉得这里的风景很好,对他们工人来说,累了一天可以来玩一下,心情也会变好。

  行走在岸边,随处是景,美不胜收。作为水岸同治的样板工程,后周浦综合整治工程于2016年6月28日进场施工,施工长度约990米,面积达48000平方米,投资1100多万元,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开放。

  张堡浦:截污纳管立竿见影

  张堡浦南段河道位于堡一村和堡二村之间,河道两岸居民房密集,沿河一带曾经都是违章厂房和出租房,河道一度成了垃圾河、黑臭河。该河道的脏乱差在去年《永嘉聚焦》栏目也予以了曝光,经过数月的整治,河道情况有了很大改善。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两边的违章建筑已经全部被拆除,给河道两岸的美化留出了空间,房屋的立面都经过了粉刷,一眼望去颜色统一清爽了很多。河水也不再有臭味,透过河水能隐约看到河床下面的石条,水质正在不断变好。堡二村村民谷大妈就住在河道变,她说,以前这河道特别臭,像粪坑一样,自己家在河道边,家中到处是苍蝇蚊子。以前政府部门来拆违,清理河道,自己还持怀疑态度,这么脏的河道不可能会变好,没想到现在治理了,一点也不臭,好多了。

  瓯北街道有关人员介绍,张堡浦南段河道实行了清淤,两岸做了截污纳管,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岸上污染源被切断,水质改善就会立竿见影。作为张堡浦南截污纳管工程的组成部分,清淤工程全长2.12公里,河道两岸的截污管已经全部完成。接下来,河道两边将将做围栏,面积较大的空地还要建成两处公园。

  与此同时,张堡浦北段治理工程也已接近尾声,记者在张堡浦北段看到,该河道靠工业区一侧的绿色河岸已经建成,草地间倒柳整齐排列,倒影在水面上,景色宜人。而另一侧的河岸改造也在进行之中,河堤和设施已经建成,正等待着绿化。

  势必唱好“治水好声音”

  整治黑臭河,赢得百姓点赞,也增加政府工作信心。2016年,瓯北街道对辖区的24条黑臭河,3条垃圾河进行河道截污纳管全覆盖,完成生态清淤15万余方,并打造龙新河、浦西河、马岙浦、后周浦、张堡浦北、张堡浦南等6条精品示范河道。

  瓯北街道工程建设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厉枫桥告诉记者,6条精品示范河道治理主要是从截污纳管、三线落地,河岸绿化、外立面改造等几个方面,通过综合措施,打造一个示范亮点。清水治污仅仅是第一步,长期保持水清河畅,才是最终目的。为了编织绿色水网,2016年,瓯北打通了部分河道卡口,引入瓯江生态调水300万立方米,并培植水生植物,有效改善了水质。

  瓯北街道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说,接下来他们要确保每条河道都有保洁员,定期督查,确保保洁人员到位,使河的水质量、水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瓯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乐海说,2016年,瓯北河道治理已经打下很好的基础,几条示范河道进展也比较顺利。今年截污纳管还要扩大,把瓯北全部截污纳管纳入。2017年之后,应该是污水全部流到污水处理厂,河道没有污水。还要打通瓯北整个水网,都能够互相连通,加大调水的力度,让水在全部辖区都能够流动,每条河都能通,水环境都有改善,让瓯北老百姓回到原来那种水乡生活状况。

  随着“五水共治”的纵深推进,和瓯北街道一样,一场关于“清三河”的治水攻坚战也在我县多条河道内持续打响。2016年,全县累计完成清淤101.1万方,完成3377条河道的排查工作、发现问题隐患198个,并基本整治到位。同时,安排治水项目500余个,完成治水投资25.42亿元,完成率达142.84%。三年治水,“五水共治”治出了秀水美景,也治出了发展的动力后劲。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征程中,百姓见证了小河净、大河清,亮丽的答卷,也为2017年“五水共治”的新一轮工作奠定了基础,势必唱响更美的“治水好声音”。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