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枫林镇大门台村门台楼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7-01-19 00:29:07 编辑:周艺 字体:

  为了让600余年前的古建筑重现古村,枫林镇大门台村村民众筹58万元重建门台楼。1月18日,重建落成的门台楼巍峨耸立,村民们热情地为门台楼剪彩,庆祝门台楼重获“新生”。

  为了庆祝门台楼重获“新生”,村民将鲜红的横幅挂满门楼,还请来乐队打鼓表演,在场的当地村民脸上都洋溢开心地笑容,“门楼的建成离不开邻里乡亲们的大力支持,新建成的门楼将成为我们村的‘新’地标。有了门台楼,我们大门台村的村名也是名正言顺……”大门台村党支部书记彭顺丐大声地说道。

  四兄弟建四座“圣旨门楼”

  大门台村门台楼始建于明朝中期,是当地村民徐永汤出资建成,在晚清时期因战火而塌毁,只剩下两块门楼地基。徐永汤生于公元1452年,家中有四个兄弟,徐永汤排行老二,兄弟四人皆是年轻有为,一表人才。在明宪宗时期,四兄弟在父母辞世后没有直接平分家产而是上交国库,得到明宪宗的赞赏,特赐兄长徐永汉兴建圣旨门楼。此后,徐永汉的兄弟徐永汤、徐永襄和徐永渤分别在大门台、后山和枫四村修建近似圣旨门楼的门楼,如今唯有圣旨门楼风采依旧,其他门楼均在战火中损毁。

  据彭顺丐介绍,新的门台楼高12.44米,长10.30米,深7.35米,占地面积73.45平方米,门楼全身由青砖灰瓦组成,既符合南方建筑风格,又体现出楠溪江古村落古建筑特色,门台楼的正门有一扇长3.95米,宽2.8米,厚0.7米桑木红门,红门的两边各有一尊石狮,门内的地板由鹅卵石镶嵌成圆环状(沿用古时图案),大门上边呈拱状,门台楼的左右两边各有一条楼梯可直登上门台楼,站在门台楼上可以360度眺望全村,门台楼上还有一个设有一个小型的老人活动室,配有座椅、电视和空调。

  村民筹资58万建新门楼

  重建大门台村的资金是哪里来的? 彭顺丐说,都是村民自发捐助。

  徐知江,今年65岁,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大门台村人,也是一名乡村退休教师,同时又是门台楼重建计划的倡导者。徐知江说,古时候,大门台村因门台楼而得名,现在却是看的到村,摸不到楼,重建门台楼一直是村里老一辈人的心愿,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我就找村两委提出了重建门台楼的想法,既可以让大门台村的文化古韵重现,也可以让大门台村的门楼来历让下一代知晓,他的想法得到村两委的大力支持。

  “2015年10月,新门台楼正式动工,经过一年多的施工,2016年12月门台楼基本重建完成。当时建设门台楼的预算超过40万元。一开始的想法是从村里集体经济支出一部分,再找村里再捐一点,但是大家在知道建设门台楼缺少资金时都自发来村委会捐款,不到半年的时间,就众筹了58万元建设资金,集体经济没有支出一分钱,为了让村民了解资金的使用去向,所有的建设支出都透明公开。”大门台村村委会主任徐贤中说。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