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努力打造“楠溪明珠·花园沙头” ——访沙头镇党委书记金哲旺

发布时间:2017-01-16 01:48:33 编辑:周艺 字体:

  刚刚召开的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纵深推进“三区两美”战略举措,全力抓好“五优五提”发展重点,谋划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的奋斗目标和美好蓝图。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的总体布局,今后五年,沙头镇将以建设休闲旅游小镇为核心,坚持“创新活镇、项目兴镇、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民生惠镇”五大战略,全面推动沙头赶超发展,努力打造“楠溪明珠·花园沙头”。

  沙头镇党委书记金哲旺说,今后五年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与时俱来的严峻挑战。沙头镇将依托养生福地“金字招牌”,坚持以休闲养生为定位,以打造旅游特色小镇为目标,高标准编制沙头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和发展重点,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旅游特色小镇创建,实现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亿元,旅游经济总量、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

  按照县党代会提出“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乡统筹水平”的要求,沙头镇将坚持以项目兴镇,全面拉开城镇建设新框架。重点抓好41省道沙福段改建工程、石埠至西垟公路、珍上线拓宽工程等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形成环湖休闲旅游区、渠口休闲度假区、珍溪休闲养生区互联互通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永嘉书院、悦庭楠舍等旅游项目开发力度,以项目建设带动区域发展。加快推进楠溪新农业产业园、楠木博物馆等重大招商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落实承载大转型、大发展。

  按照县党代会提出“优化产业体系,提升经济增长能级”的要求,沙头镇将坚持创新活镇,积极探索产业转型新路径。以旅游主业化、工业生态化为指导思想,持续完善高浦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响山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完成北山工业园区搬迁改造工作,深入引导铸造、胶鞋、纸业三大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争取完成工业企业“小升规”5家。

  突出农业特色化,以发展“一村一品”为重要抓手,努力打造东川甲鱼、水岩蜜桔、东光番薯枣等一系列农业品牌,深度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科技和互联网技术,打通农产品从基地到城市、入社区、进家庭、上餐桌的一条龙直通体系。尤其是把握产业融合化发展趋势,推进农旅、文旅、商旅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珠岸农家乐特色村、泰石民宿特色村,逐步形成观光游、休闲游、养生游三大特色旅游品牌,不断提高沙头旅游品牌影响力。

  今后五年,沙头镇的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达到2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达到8500万元以上;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累计投资达到100亿元以上,各项经济指标达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值。金哲旺表示,为实现以上目标,沙头将始终坚持创新活镇、项目兴镇、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民生惠镇,通过落实五大战略,全面推动沙头赶超发展,努力打造“楠溪明珠·花园沙头”。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