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勇当“五水共治”排头兵 我县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治水一线

发布时间:2017-01-13 00:26: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瓯北,一条条主题化、个性化、立体化的河道不断走进市民身边,在“五水共治”如火如荼的推进中,当地市民真正享受到了治水带来的红利。瓯北治水可见一斑,放眼全县,大大小小的河流焕然一新。“五水共治”绿了杨柳岸、清了楠溪源、美了百姓心,也见证了我县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在瓯北,一条条主题化、个性化、立体化的河道不断走进市民身边,在“五水共治”如火如荼的推进中,当地市民真正享受到了治水带来的红利。瓯北治水可见一斑,放眼全县,大大小小的河流焕然一新。“五水共治”绿了杨柳岸、清了楠溪源、美了百姓心,也见证了我县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委“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发挥党员在“五水共治”中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以来,我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参与到“五水共治”攻坚战中,投身治水一线,勇当“五水共治”排头兵,争当“河段长”,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先锋本色,全面树立党员干部“治水”先锋形象。

瓯北后周浦河 

  勇当治水“排头兵”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有责任响应县委县政府作出的‘五水共治’重要决策部署,为全县实施‘水乡建设百亿工程,全力推进‘清三河’达标县出一份力。瓯北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说,针对水环境综合治理的薄弱点,瓯北城市新区广大党员干部频频“亮剑。”第一“剑”便是全面推进“清三河”治理,实现条条河道从“脏黑臭”到“清绿美”的华丽变身。去年,瓯北计划投资2.3亿元,全力打造张堡浦南等6条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水岸同治”精品示范河。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

  绿满三江终有日,不信碧水唤不回。为了摸清“底细”,去年以来,三江商务区(街道)党员干部和治水办工作人员足迹踏遍了三江119个排污口,统一做好标识牌设置,按照“一口一策”要求,对排查出的入河排污(水)口,分别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有效措施。“我们通过加强对域内河道的治理,河道沿岸生态景观功能不断加强,许多内河沿线已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三江商务区(街道)治水办工作人员俞剑仝说。

  作为三江商务区(街道)“五水共治”的具体负责人,俞剑仝全面参与“清三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山塘水库维修、农村饮用水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城镇生活污水建设、滨水公园建设以及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工作,带领相关人员深入一线熟悉查看每一个建设点,用脚步丈量河流两岸、用心触摸乡村环境,拿准拿好治水的关键,为打造美丽浙南水乡而一心扑在治水上。

  从瓯北到三江,从三江到乌牛,在我县治水兴水工作中,处处可见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活跃的身影。为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乌牛水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乌牛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划分治污网格259格,组建党员治水督察队37支,认领治水责任岗位111个,河道保洁岗位19个;共开展治水护水统一行动6次,出动党员干部1300余人次;清理沿河垃圾300余吨;在永乐河沿线植树3000多株;发放五水共治宣传资料2万余份;签订不污染环境承诺书32份……

  党员带头,群众跟上,全县上下形成了“五水共治”的强大合力。

桥头姑溪河

  争当治水“河段长”

  我县坚持把“河长制”作为治水的一项基本制度和基础工作来抓,特别是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对全县3377条河道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全面配齐河道“三长一员”。去年新出台“五水共治”工作约谈办法11条,培训河长60人次。

  河长制“集结号”一吹响,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冲锋在前。严格落实“河长制”日常巡查、日记登记等10项制度,坚持“一河一策一档案”,实行“一月一下河、一月一协调”,采取“点对点”的身份证式管理模式,重点开展涉水污染源专项排查、动态巡查,逐条河道列出整治时间表、进度表和责任表。

  “市百名好河长”三等奖获得者、三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劲彤,担任浦东港儿河河长后,深入治水第一线,迅速开展垃圾河排查整治提升工作,以实现水环境“水清、流畅、岸绿、鱼跃、景美”为目标,一心扑在浦东港儿河治水工作上。每月数次巡查,及时跟踪处理垃圾、浮萍和乱堆放物等,推进了河道保洁工作,促进了水环境治理,有效提高了河道水质。

  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叶少军去年至今一直担任中塘溪河长,他坚持每周不少于一次的巡查,特别对重点地段,开展清理。带队拆除中塘溪沿岸养殖场6个,关停2家,养鸭场4个,截断农业污染源。同时,注重中塘溪河道各种信息的收集存档,对各河段发生或可能发生的问题事先预防,做到长效管理。保证了中塘溪堤岸共治2090米,截污纳管5个村铺设20多公里,沿岸绿化1.09公里,使中塘溪变成水清岸绿的美丽河道。

  河长巡查治水、民资助力治水、市场参与治水……在全面打响“五水共治”这场硬仗中,基层党员干部带了好头,谋在前、干在前、思在前,纷纷献计献策,为生态建设的长治久安积极发挥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主力军作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正成为我县“五水共治”建设中一道动人的靓丽风景线,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当前,我县“五水共治”的思想和行动已深深地“渗”入农村、基层。 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