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打通交通枢纽 促进产业转型——访金溪镇党委书记徐志勇

发布时间:2017-01-12 02:06:43 编辑:周艺 字体: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面对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带”之一的金溪镇,如何实现城市带和经济带同布局、共提升?金溪镇党委书记徐志勇表示,以打造“灵秀金溪、东瓯绿谷”为总目标,深入实施“一带一路,一核双翼”战略举措,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短时间内,交通是金溪镇一个最大的难题,交通通道不打通,其他一切都没有意义。去年桥下至巽宅的218省道成功立项,29公里的218省道金溪境内就有25公里,可以说是金溪镇的生命通道。”徐志勇说,连接桥下、金溪、巽宅的218省道和金溪镇坦头垟村至桥头镇溪心村的金桥隧道,是联系桥头、桥下、金溪的重要交通要道,建成后将实现三镇无缝连接,促进金溪融入全县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成为我县西部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推动金溪、桥头、桥下三镇联合发展,对整个永嘉西部发展意义深远。

  徐志勇表示,交通通道解决后,还要考虑地方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问题,既要考虑到产业基础、群众的心愿,还要考虑各方面的实际。金溪镇将坚持特色生态农业和服务业两轮驱动,互补提升,打好金溪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依托桥下教玩具电商基地,建设金溪小微创业园,拉动工业经济提升,实现特色化、均衡化发展。未来金溪可依托桥下电商产业,共同打造电商走廊,把在外金溪人化妆品和钟表产业的优势集中起来,利用电商渠道,带动上万金溪人发展。目前,金溪已有70多家网店,规模产值达上千万的有两家。

  未来交通经济圈的形成,将进一步带动金溪旅游业的发展。徐志勇说,金溪镇将大力挖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民俗文化资源,特别是瓯渠的传统武术中医文化,结合历史文化遗留载体,打通与茗岙乡的文旅通道,促进文旅融合。结合大塘生态观光农业项目、上湖枇杷采摘观光园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村劳动力向第三产业有序转移,切实促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

  展望未来五年,桥头、桥下、金溪,三镇将浑然合体,将带动桥头、桥下传统市场和金溪生态的宝库,进一步形成集群效应。进而带动巽宅、界坑、碧莲等周边山区三十多万人发展致富。纵观全县西部经济发展,金溪镇虽然体量不大,但可以使得桥头、桥下、金溪成为一体形成规模,起到一个关键少数的作用,这也是金溪建镇的意义所在。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