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村容村貌大变样 幸福生活有盼头

沙头镇渔田村狠抓党建工作,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7-01-12 02:0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沙头镇渔田村,全村总人口1030人,党员41名,近几年来,狠抓党建建设,在村干部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着,先后从全镇的后进村,通过整治转变成先进村,以及完成“六室两栏一厅一堂一广场”标准化村民中心建设等,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先后获得“省级绿化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县级文明村”等荣誉。

  游客冲着滨水公园来

  渔田村位于楠溪江中下游,这里地理位置特殊,自然资源丰富,有优美的滩林、清澈的溪水、美丽的古枫……当来到渔田村口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原生态的优美自然画卷。

  来到村子后,最为抢眼的,莫过于村子前面的滨水公园了,该公园占地约13亩,里面设有体育设施、长廊、坐椅等,方便市民休息娱乐。

  记者来到该村采访时,远远就能望见多位村民在公园内一边织着毛衣一边闲聊,一群小孩在草地上嬉戏、玩耍。

  在公园内,最为抢眼的莫过于两棵古枫了,胸径需数名成年人才能合抱,从树牌上可以看到,其中一棵树龄为350年。在冬日的阳光照耀下,红红的枫叶美不胜收……公园的一侧,就是清清的溪水,在水深约2米的溪中,1-2斤重的鱼儿清晰可见,它们游来游去,不时浮出水面,冒着泡泡,见人走动,又快速沉入水中,瞬间不见踪影。

  “滨水公园的建成,对村子的环境有很大的变化。”80多岁的村民叶老伯对记者说,现在公园都成了整个村子的“门面”了,假日里,很多游客前来,应该是冲着公园来玩的。

  叶老伯说,在建公园之前,整片都是草地,有的村民会种一点庄稼,更多的成了空地,地里杂草丛生,夏天经常有蛇出没,村民都很担心会被咬到。“如今建起了公园之后,环境清爽了很多,这里成了村民休息的好去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该村干部抓住发展机遇,在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先后将村内道路进行拓宽硬化,对露天电线进行地埋改造,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同时,该村还以全县“五水共治”行动为契机,把村庄前面的空地、水塘建设成了滨水公园,该公园三期工程的完工,大大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抓党建“三治”农村

  该村注重抓党建、促发展,该村充分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为新农村建设带好头。同时,支部会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给党员提供一个党内自由交流的平台,做到及时觉察思想苗头,及时了解广大党员干部对工作的满意度、存在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地靠前做工作,做到事半功倍,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保持统一,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并率全镇之先,创建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农村善治之路。

  记者了解到,用“德治”加强思想的引领,首先正党风,传家风,扬正气;“法治”就是严格按规按章办事;“自治”就是以人为本,公开,公平,公正,全面地实施村民自治,维护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通过这一系列的制度实施,顺利地实现党支部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

  叶建善说,在他任村支书的几年时间里,村子里很多集体项目都能真正落到实处,这一方面是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高,团结就是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的力往一处使了,工作就好办。特别是前些阵子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广大党员同志都放下手中的活,专门参加了学习,极大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学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积极性。

  发展旅游促村民增收

  如今,渔田村的村容村貌变好了,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光。如何开拓旅游市场,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成了村两委干部重点考虑的问题。

  对于如何开拓旅游市场问题上,村支书叶建善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下一步,村里将规划发展一批民宿、农家乐,并利用滩林资源着力打造森林公园,让渔田村真正成为一个游客吃喝玩乐的好去处。

  叶建善说,村里自滨水公园建成后,每逢假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他们有的在观赏溪里的鱼儿,有的合影留念等等,可如今,村里对旅游这一块的设施未跟上,比如游客来了之后,购物、吃喝等等,叶建善相信未来在旅游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该村对旅游的开发已有了思路,他们凭借优越的滩林、森林等资源,下一步,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前提下打造森林公园,通过引进打造真人CS、音乐工作室、婚纱摄影基地等,不断提升渔田村旅游品位。同时,通过开设天然游泳池、休闲垂钓园、观光池等,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打响文化品牌,从而带动旅游业发展,打造美丽和谐渔田,提升整个村旅游业的发展,以此带动村民增收。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