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一座绿意流淌的园林之城

发布时间:2017-01-09 20:00:1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我县获得省政府“关于公布浙江省园林城市考核结果的复函”,这标志着我县已成功创建“浙江省园林城市”。

——写在我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之际

  近日,我县获得省政府“关于公布浙江省园林城市考核结果的复函”,这标志着我县已成功创建“浙江省园林城市”。

  天更加湛蓝、水更加澄碧,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看如今的县城上塘,这是一座风景如画的山水之城,这是一座绿意流淌的园林之城,这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归功于“省级园林城市”的创建。

  共沐蓝天碧水 同享绿树红花

  “园林城市”不仅仅反映着城市的绿化、美化水平,更是城市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体现城市建设的整体性和平衡性,不仅要求强化生态理念,更重要的是必须不断增强城市功能,只有各区域平衡协调发展,才能实现“省级园林县城”的创建目标。

  在县城上班的卢先生有了晨练的好习惯,他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整体环境的改变。以前,他住的小区几乎没有院子,到近处的鹅浦河畔,看到的是浑浊的河水,只有一丝丝绿意;到较远的龙山公园,也是满眼凌乱不堪,晨练也就没什么心情。

  近年来,随着“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的深入开展,环境的变化改变了卢先生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他都带着儿子到鹅浦公园锻炼身体,享受花草的芳香,欣赏鹅浦河的碧水;双休日更是形成固定的作息习惯,先带儿子到公园“泡”氧吧,然后再去公园广场打一会儿羽毛球,父子俩其乐融融。

  “省级园林城市”创建让上塘市民普遍感受到了城市的变化,而且这种关系到每个市民切身利益的变化还在继续着。

  这几年,上塘新建鹅浦、绿嶂山和乌岩山等城市公园3个,完成改造屿山、龙山等山地公园2个,改造中塘溪、鹅浦和望江等滨水公园3个,营造了“绿围水、水绕绿、水绿交融”的山水风情,实现了推窗见绿、出行500米见公园的城市生活环境。

  地域特色创园 彰显宜居城市

  道路两旁草木修剪齐整,绿化带内鲜花盛开,芳香四溢;中塘溪、鹅浦公园两岸芳草萋萋,绿树成荫,俨然一幅美丽的画卷;昔日上塘真实的写照是“一条路、两行树”,如今大手笔“泼绿”县城,街道两旁绿意盎然……徜徉在县城大街小巷,不仅城区街道两侧种上绿草红花,“拆墙透绿”工程使许多封闭在钢筋水泥后的美景展现给市民。信步街头,随处可见的绿意使呼吸也变得流畅。

  2010年以来,我县坚持以建设美丽永嘉、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为根本,以“三县三城联创”为主载体,按照“生态建设、绿化先行”的思路,统筹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创建。通过规划建绿、挖潜建绿、拆违覆绿、见缝插绿,不断加大绿化建设力度,确立了县城“一心、一廊、四轴、多节点”的网状绿地构架蓝图,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2013年开始,我县累计投入园林绿化建设资金3.81亿元,新增绿地面积141.24公顷,为园林城市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在增加绿化面积的基础上,我县还进一步完善了园林绿化配套制度,出台《永嘉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和《永嘉县城镇园林绿化养护实施方案》和《永嘉县城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标准及考核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城市绿地建设管理、养护管理等职能的分工。编制了《永嘉县上塘中心城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2-2020)、《永嘉县城区绿道建设实施方案》(2012-2014)和《永嘉县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15-2025),从规划上科学引导绿地建设。

  城市华丽转身 创园亮点纷呈

  东起越江路上塘交警中队,西至临城南路团结桥,总长近3公里的上塘城区彩色沥青慢行道,是全市第一批完全按照省建设厅绿道网标准打造的城区慢行道,慢行道一侧设置生态排水沟和选择进口高档沥青材料,充分吸纳“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设计雨水回用到旁侧绿地进行回收利用;临城南路上实施精品绿化,栽植本地榕树(无柄小叶榕)400多株,成功打造“三里榕树”盛景;向立体空间借绿,县体育运动学校、永嘉宾馆等新建了“屋顶花园”……

  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绿化建设是关键。踏访县城“1个中心、4个节点、5条精品道路”景观带,无论是中塘溪公园,还是交通主干道,那成片成片的绿,都使人顿觉神清气爽。创园过程中不断涌现出亮点:2013年至今,累计种植彩化乔木1700株、灌木地被6.42万株,有力提升了城区绿化品质;制定出台城市立体绿化推广实施方案,发动市民积极开展墙面、桥身、屋顶立体绿化,特别是各类校园屋顶绿化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这些都充分体现县委、县政府在“亲水、多绿、景观”方面的坚持。

  公共绿地建设方面,严格按照500米服务半径的要求,先后建成屿山公园、永嘉广场、望江公园、中塘溪公园等20多处规模适宜的城市公园绿地。特别是对鹅浦公园、屿山公园和中塘溪公园等公园绿地进行大规模改造,栽植五针松、榆树和红楠等高档树种,安置楠溪江奇石小品,进一步提升了绿化品位;在屿山公园等绿地内的363种树木上挂上植物二维码识别图谱,成为全市为数不多的拥有植物二维码的公园,初步具备小型植物园的雏形;铺开建设绿嶂山森林公园,成为与城市东面开发建设相配套的休闲娱乐景点。

  区院绿化方面,城区各单位严格按照绿地面积的占比要求进行高标准设计和建设,主干道沿街单位90%以上实施庭院绿化提升改造。坚持做到居住小区开发建设与园林绿化同步推进,旧区绿化改造和新建小区绿化用地面积分别达到总用地面积的25%和30%以上。

  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方面,深入开展“四项整治”:整治环境卫生,以城市出入口、主干道、居民区、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落实“门前三包”,做到路面全天保洁,清除卫生死角;整治乱摆乱放,重点整治临街门店、占道经营、夜市摊点、乱停乱放;整治户外广告,对城市主干道路、主要路口、重点部位的门店招牌和广告、行路标识进行统一规划、整体设计,优化了城市环境;整治违法建设,以城区主要街道为重点,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并对有碍市容市貌的沿街建筑进行“立面美容”,增强了妆点效果。

  同时,着力改善了城市水体环境,对穿越城区的鹅浦溪、中塘溪和下塘溪三条水带,按照生态学原则逐步开展进行水底和沿岸处理。先后建设3座防洪和集雨水闸,提升了整个鹅浦溪的水面景观;建成了处理能力1个1.5万吨/日的上塘污水净化站和6个压缩式生活垃圾中转站;大力开展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6%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以上。生态愈加平衡,环境愈发优美,如今的县城,市民生活在绿树成荫、绿茵遍地、繁花似锦、四季葱翠的绿色空间,文化气息浓郁、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宜居城市,“人在花中、车在树中、城在林中”的美好愿望已悄然实现。

  然而,“创园”之路还在继续,未来几年,我县将在巩固“省级园林城市”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重点围绕“三建一提”绿地建设思路,“三建”指建设公园、小游园和绿道网,“一提”指提升改造已建的公共绿地,在增加绿化面积的基础上,同时进一步提高绿地建设品质和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三至四年的努力,力争在2020年创成“国家园林县城”。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