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省文物局来永调研重点文物保护、博物馆建设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7-01-09 01:53: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月6日,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率省市文管单位负责人到我县实地调研重点文物保护、博物馆建设等工作情况。县领导姜景峰、黄慧、何莉平、周俊武陪同。

  1月6日,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率省市文管单位负责人到我县实地调研重点文物保护、博物馆建设等工作情况。县领导姜景峰、黄慧、何莉平、周俊武陪同。

  在三江街道龙下瓯窑特色小镇,柳河一行先后参观了瓯窑博物馆、汉承瓯窑研究院、酒文化展览馆等项目,并与年青大师章长才、市级非遗传承人陈景炜等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从瓯窑遗址的年代、地理位置、内涵、规模、出土文物价值等方面详细了解瓯窑遗址在东欧文化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柳河一行还来到岩头镇芙蓉村、建设中的县博物馆,考察文物保护情况。调研中,柳河要求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管理,利用好珍贵的历史文物,充分挖掘永嘉文化,利用好龙下瓯窑特色小镇培育、芙蓉古村的保护开发,以“文化+”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座谈会上,县委书记姜景峰介绍了我县近年来文物保护工作。据悉,目前,我县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2处,县文物馆馆藏文物共登记入册1355件/套,其中珍贵文物达91件,居全市首位。“十二五”期间,我县文博事业经费投入从2010年的420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830万元,2016年达到1430万元,特别是在古村落保护方面,先后编制完成7个重点古村落保护规划,安排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资金2亿元,投入修复资金近1亿元,有效保护了一批古村落的古韵古色。同时注重以合理开发促进有效保护,积极在岩坦镇屿北村、林坑村开展试点,探索整村置换开发模式,破解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难题,目前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柳河对我县近年来的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总体情况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在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申报、文博所建设等方面可圈可点。他指出,对于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要着眼长远,进一步加强统筹和谋划,将文物保护工作下沉到乡镇,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机制,并纳入考核体系;要守住底线,加强文物监管力度,切实保护好文化遗产资源。要着眼当前,积极培育和推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项目,如瓯窑特色小镇培育,要做出品牌做出形象,让产业支撑更强、文化氛围更浓,带动村民致富,确保遗产地人民群众切实分享到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为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做出示范。记者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