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永嘉昆曲《张协状元》首摘紫金奖

发布时间:2017-01-03 17:29:4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为期19天的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上,永嘉昆剧团以一出南戏经典《张协状元》(主演:由腾腾、胡维露)首摘紫金奖。  

  在为期19天的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上,永嘉昆剧团以一出南戏经典《张协状元》(主演:由腾腾、胡维露)首摘紫金奖。  

  据悉,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以“会古今风华,展京昆大美”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京剧、昆剧艺术展演和交流的高层次平台,展示当今京剧、昆剧两大全国性剧种的艺术风貌和专业院团的艺术创新成果。群英会期间,全国各地16家京昆院团,近20台精品剧目展演,同时举办10多场艺术家论坛、讲座推动京昆发展。

  《张协状元》不是负心题材中最出彩的一个,甚至,后世对它的改编和搬演都很少。但《张协状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形成的时间较早,剧本虽然质朴、艺术也并不完美,却保存早期南戏的基本面貌和特色。  

  据永嘉昆剧团团长徐显眺介绍,名家、名角、名剧荟萃是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最大特点,能在众多京昆名团的角逐中摘得紫金奖,让他对永昆的发展倍感信心十足。  

  载誉归来的永昆剧团却闲不下来,受邀参加“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也将在元月举行。据悉,根据“演出季”安排,永昆将于1月5日亮相杭州胜利剧院,于杭城再次演出《张协状元》。随后的1月10日,《张协状元》还将在温州文苑剧场献演。  

  永嘉昆剧团发源于南戏源地浙江温州,直接继承了温州南戏的艺术精华,成长为一枝风格独特的古老艺术奇葩。永嘉昆曲表演端庄与诙谐并存,粗放与婉约兼顾,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是南戏源头的魅力昆声。《张协状元》是由南宋时期温州九山书会才人编撰,永昆的《张协状元》对抢救,赢得“一出戏救活一个剧团”的美誉。

  据浙江新闻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