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打造“一核三区” 构筑 “一江两岸”

访瓯北城市新区党委书记戴源涌

发布时间:2016-12-30 00:29:3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纵深推进“三区两美”战略举措,全力抓好“五优五提”发展重点,谋划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的奋斗目标和美好蓝图。面对重大机遇和挑战,作为瓯江北岸城市带核心之一的瓯北城市新区如何先行先试?1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纵深推进“三区两美”战略举措,全力抓好“五优五提”发展重点,谋划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的奋斗目标和美好蓝图。面对重大机遇和挑战,作为瓯江北岸城市带核心之一的瓯北城市新区如何先行先试?12月29日,瓯北城市新区党委书记戴源涌第一时间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戴源涌表示,要积极贯彻报告的要求,按照一江两岸、同城发展的思路前行,进一步明确城市主体功能定位,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引导工业旅游发展。为此,瓯北提出了“一核三区”(瓯江北岸核心城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时尚品牌引领区、休闲旅游联动区)战略目标,借势借力拓空间、攻项目、促转型、惠民生,全力打造“两美”瓯北。

  是日,记者走进我县首个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小微园项目——珠岙时尚轻工产业园、珠岙流程装备产业园,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时尚轻工园12幢房屋已结顶,流程装配产业园已有2幢房屋结顶。该小微园的顺利推进,是瓯北城市新区以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为切入点,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的一个典型。

  “以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珠岙小微园就是积极发挥‘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后,空间可塑性增强的契机,推进泵阀产业向智能化、成套化、网络化的系统流程装备产业转型,鞋服等传统轻工产业向时尚智造产业转型。”

  戴源涌说,瓯北以“一核三区”为抓手,加快构筑“一江两岸”同城化发展新格局,下步将以时尚品牌引领区建设为立足点,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瓯北商务中心(置诚广场)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全力加快温州国际商贸中心、双塔路地下人防工程、维也纳酒店等一批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进一步促进瓯江两岸城市融合发展。

  同时,瓯北还将以休闲旅游联动区建设为突破点,将楠溪江休闲养生游与瓯北时尚购物游相结合,打造以点带面、连点成线的多层次旅游格局。以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为核心点,加快推进清水埠旧城改造,码道、新桥城中村改造,努力打造新的“永嘉标杆”。完成龙新河、浦西河北等6条示范河工程建设,打造市县“水岸同治”精品河道,完成瓯北污水处理厂提升扩容工程,继续做好北二河、东村浦河等11条截污纳管工程收尾工作。优化“五横十二纵”交通网络,加快启动新桥路一期二期、瓯北大道南线等道路网建设,提升瓯北交通集散能力,扎实推进“瓯江北岸核心城区”建设。

  戴源涌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瓯北将始终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着力点,注重保障基本民生,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的投入。重视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深入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切实抓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