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五大组团”奏响全域旅游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6-12-28 21:37:40 编辑:周艺 字体:

  永嘉最大的资源是山水,离开山水主题,所有的文章都会跑偏。在这次县委报告中,“加快打造山区五大组团”的提法引起不少的共鸣,尤其以往几近被遗忘的巽宅、界坑等地,真切地感受到野百合也有它的春天。那么,五大组团是如何划分的?它们的侧重点在什么地方?先让我们熟悉一下报告的内容,把最初的疑问在第一时间打开。

  五大组团各有千秋

  交通依然是山区发展的重要载体。报告提到:按照组团内部优势互补、组团之间差异发展的思路,以全域旅游为主线,以大源、小源、沿江三向快速互通的道路交通网络为先导,加快推进上塘至大若岩公路、大若岩至巽宅公路、巽宅至桥下公路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批主导产业鲜明、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休闲业特色组团。

  经过多年的实践,组团的分法相对自然。岩头-枫林要依托历史文化底蕴和楠溪江高铁站场,做深旅游和文化结合文章,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打造文旅服务型组团;沙头-大若岩要依托养生福地“金字招牌”,加快沙头休闲旅游小镇、大若岩养生休闲小镇建设,打造休闲养生型组团;岩坦-溪下要立足源头景区、四海山森林公园等生态优势,加快屿北古村保护开发,做大户外探险等旅游业态,打造源头生态型组团;鹤盛-云岭要发挥世界地质公园品牌效应,借助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有的温泉资源,建设慢生活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森林度假型组团;碧莲-巽宅-茗岙-界坑要依托特色农业基础,加快农业产业化、品牌化进程,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打造农旅融合型组团。

  五大组团相对比较成熟的岩头-枫林文旅服务型组团和鹤盛-云岭森林度假型组团以及沙头-大若岩休闲养生型组团,也是政府持续投入最多的版块,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固定的客源。

  多元招牌百花齐放

  还记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现场会在岩头召开的隆重场面,展现了中国农村最美的古建筑,也成为招待来宾的招牌“菜”。这个组合拳的关键是同样为古镇的枫林怎样融合,以及文化力的驱动。

  党代表们认为,源头生态型组团薄弱环节在溪下,但可塑性非常强;森林度假型组团得天独厚,作为5A景区提升工程的核心地带,鹤盛能享受更多的阳光雨露,与之搭档的云岭也不负众望,温泉资源夺人眼球;沙头、大若岩休闲养生型组团基础不错,把撒落一地的珍珠串起来。

  最值得推敲的是碧莲-巽宅-茗岙-界坑要依托特色农业基础,打造农旅融合型组团。代表们认为加强茗岙梯田品牌的塑造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檀溪的资源,可以唤醒这一片曾经沉睡的土地,必将有一个生机勃勃的发展春天。

  在全域旅游的号角声里,永远不变是变,是突破,这次的报告就是诠释了全县对未来的一种追求和张扬,同样适用五组团的旋律,重点就在于看大家如何去感知、谋划和执行。

  信心百倍努力践行

  如何让美丽的母亲河楠溪江走上经济、旅游的快车道,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特别是在这次报告中汲取了更多的营养,感受到时不我待的契机。岩头镇党委书记黄金锡说:本次大会制定的规划,是一场“及时雨”,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强化专项资金投入,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内涵,扩大永嘉红色文化影响力,同时要持续推进旅游节庆活动。

  大若岩镇根据实际,在新一轮的态势下如何表现呢?党委书记胡程远说:大若岩今后将依托旅游强镇的底蕴,打造全域旅游格局,积极完善交通路网建设,串点成珠,把美丽乡村串成旅游精品线。将大若岩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中来,争取实现所有村居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建设楠溪云岚、大若溪谷、芸枫农业休闲观光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持续推进强村富民政策,进一步改革落实便民惠民政策,力争五年内,有经营收入的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没有经营收入的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报告提出要将岩坦镇和溪下乡作为一个整体,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认为要立足岩坦镇丰富的古村落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将屿北古村开发作为该镇今后的工作重点之一,利用好100亩安置房土地指标获批的有利契机,打造好这个项目。同时,进一步加大黄南林坑、暨家寨、张溪林坑、茶园坑、岩龙等古村和小长坑民族村开发,深龙周山度假庄园建设,楠溪江嘉纳农庄、四海山森林公园等项目精品化提升,着力打造一个集风景旅游、农业采摘、古村文化,精品民宿于一体的养生度假闲区。

  碧莲镇和巽宅镇(包括茗岙、界坑)在历史上一脉相承,不少代表发出联手开发旅游资源,融入乱弹文化,高举生态旗帜,打造世外风情的区块,让游客和楠溪江其他地方有明显的辨识度。此前巽宅提出打造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就是个基础,最近的夜巽宅的霓虹已经拨动我们的心弦,就像巽宅镇党委书记周宁国所描述的那样:让人们感受到的是别样的品味和共同的乡愁。

  鹤盛镇党委书记王长江认为五大组团是五个手指,要共同发力打出组合拳,中国山水诗的摇篮、中国长寿之乡等等都是属于永嘉共同的财富,鹤盛“三个镇”建设即“低碳、休闲、养生”便与此紧密联系,作为浙江首个、全国首批“中国老年宜居名镇”,应该有所作为。

  诚然,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永嘉赏识楠溪江青睐这方世外桃源,这是持续的原动力,永恒的命题。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