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楠溪明珠 花园沙头

发布时间:2016-12-26 21:26:4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过去的五年,是沙头解放思想、不断进取的五年,是沙头探索发展战略、加速转型跨越的五年,是沙头积极应对诸多挑战、各项事业全面推进的五年。五年来,沙头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广大人民,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入实施“三区两美”重大战略举措,克难攻坚,戮力同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从2011年到2016年,沙头镇生产总值从8.97亿元增加到13.15亿元,年均增长7.95%;财政总收入从2809.33万元增加到4760.04万元,年均增长11.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0365元增加到16938元,年均增长10.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422元增加到35161元,年均增长6.70%。

  坚持稳中求进,经济转型步伐坚定

  以工业发展为引领。以存量提升和增量优选为重点,深入开展工业项目“一联二挂四促”活动,加快实施“四换三名”工程。现有规上企业14家,2016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其中胶鞋业1.93亿元,造纸业2.97亿元,铸造业2.06亿元。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响山工业区造纸产业于2013年完成全面整治,工艺生产设备、污染处理能力等得到大幅提升;高浦工业区积极拓宽产业发展新领域,成功引进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斯帕克阀门有限公司、莱尔铸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项目带动战略,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项目建设年”活动。五年来,建成41省道沙头至上塘段、楠溪江供水工程等省重点工程,建成新珍溪口大桥、花坦小学、沙头街改造提升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工程,41省道沙福段改建工程、石埠至西垟公路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固定资产投资从6.96亿元增加到14.78亿元,年均增长率16.45%,累计投资超过50亿元。加大招商选资工作力度,把项目带动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和关键,积极主动对接,狠抓项目落实,成功引进永嘉书院、楠溪新农业产业园、悦庭楠舍、楠溪荟豪华精选度假酒店、楠溪山居酒店和楠木博物馆等招商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从2400万元增加到4.4亿元,年均增长78.91%。

  以旅游产业为支撑。牢固树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融合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永嘉书院景区建设和珠岸村农家乐发展并行的旅村融合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游、采摘游、农耕文化体验游等旅游精品项目。全镇现有农家乐54家、民宿37家,五年来共接待游客约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8亿元。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内外交通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顺利建成建成楠溪江游客服务中心和珠岸生态停车场。近年来,耕读小院逐渐成为我县的旅游接待中心,特色民宿悦庭楠舍荣获“浙江最具特色十佳民宿”称号,永嘉书院自2014年5月1日开放以来,成功举办中国·楠溪江休闲文化旅游节、“益行永嘉”大型徒步活动等,俨然成为我县旅游宣传和推广的“金名片”。

  坚持共建共享,社会转型成效显著

  完善生态治理体系。打好“美丽乡村”突围战。在2013年创成九丈、岭下两个精品村的基础上,以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继续开展美丽乡村沿溪沿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深化“四边三化”行动,加大“青山白化”整治力度,全面清理沿路的乱摆摊、乱搭建、占道经营现象,集中整治沿溪烧烤、水上摩托艇等各类乱象,整治清理非法采砂点10多处,立案8起,刑拘6人。打好“五水共治”持久战。坚持水岸同治、治污先行,开展28个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和8个村的城镇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农村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80%,城镇污水治理走在全县前列。加快推进花坦溪的河流治理项目,实行河道日常保洁“市场化”管理模式。完善农村保洁管理机制,新建高浦、渠口垃圾中转站,实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打好“三改一拆”攻坚战。围绕“无违建镇”创建目标,全面开展“一户一档”调查及“无违建村”创建工作。加大新建违法建筑的管控和拆除力度,严格实行“六必拆”,五年来累计拆违45万平方米。今年“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拆除危旧房95间,涉危、涉违企业厂房11处。

  完善民生服务体系。坚持以民生工程建设为龙头,完成董岙底、东升、科竹、樟树鸟等村的农村公路提升工程和渠口、黄村、南川等32个村的自来水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稳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顺利通过温州市学前教育达标乡镇评估验收,花坦小学迁入新校区,沙头镇中心幼儿园成功开办。高度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生活,健全社会保障救助机制,完成高浦、石柱、胡头等20个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消除全镇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877户2108人,实现低保人员应保尽保。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镇文化活动中心实行免费开放,新建高浦、中堡、廊一等百姓舞台5处,建成黄村、渔田、岭下等11所村农村文化礼堂。连续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深化年活动,打造渔田、高浦两个文化样板村,成功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农民排舞大赛、农民歌王赛、美厨娘大比拼等系列文体活动。

  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抓好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公共领域安全,做到重要节日必查、重点区域必查,五年来累计排查辖区企业159家、出租房732间、合用场所256处,消除隐患1309处,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大力推广“4+1”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建立健全社会安全管理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五年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64起,成功调解550起,受理信访件278起,办结278起,化解历史疑难积案32件,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成功组建专职消防队、应急民兵连等应急救援队伍,全面增强自然灾害特别是气象灾害应对防范能力,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平稳安全渡过汛期。

  坚持高起点开局,实现GDP增长8%

  2017年是新一届镇党委、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沙头镇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起点开局,预期目标力争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按照上级精神,启动北山工业园区搬迁改造工作,加快造纸、胶鞋、铸造三大支柱行业的整治提升,全面整治和淘汰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的企业和落后产能。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小升规”和“个转企”,力争引进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工业企业,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

  深化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战略,切实做好杭温高铁、泰石大桥、花坦溪水岩段景观工程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石埠至西垟公路二期、高浦农房集聚、高浦污水管网工程三期、“旱改水”工程及往年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开工建设花坦7个村的饮用水工程、古庙溪北山段景观工程、小楠溪珠岸段景观堰坝工程,持续稳定扩大有效投资。

  大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确保上半年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实现流动人口、出租房整治各项指标“100%”;2017年底全面完成危旧房治理改造任务,处置违法建筑10万平方米。以市级卫生镇创建为总载体,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打好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着力整顿城区占道经营、无序停车等乱象。

  启动旅游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实施,全力抓好楠溪江景区绿道、九丈甸园、楠溪山居酒店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推动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加强农产品等旅游品牌的包装和宣传力度,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形成集“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同时,还将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着力创造美好生活;以社会管理为载体,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围绕“楠溪明珠?花园沙头”的总体目标,创新实干,再谱华章。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