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2016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系列报道埭头村:立足古村文化发展生态旅游

发布时间:2016-12-22 02:12:2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平时住在温州市区不常回老家,但每次回家都让我眼前一亮,尤其是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我们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大若岩埭头村村民陈臣说起家乡的变化很是感慨。近年来,有700余年历史的埭头村立足古村文化保护,发展生态旅游经济,走上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致富路。

  “平时住在温州市区不常回老家,但每次回家都让我眼前一亮,尤其是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我们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大若岩埭头村村民陈臣说起家乡的变化很是感慨。近年来,有700余年历史的埭头村立足古村文化保护,发展生态旅游经济,走上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致富路。

  大刀阔斧提升村庄形象

  埭头村依山而建,远处青山叠翠,近处溪流环绕,村内古井老屋古朴。远远望去,一幅幅以表现楠溪江耕读文化和山水景观为主的文化墙惟妙惟肖,与周边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美不胜收。行走在路上,道路干净整洁,沿街房屋外立面古色古香,家家户户门口花木簇拥……近年来,埭头村在原有基础上又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造,整个村庄形象大大提升。

  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福林说:“从去年开始就对村里160间房屋的外立面进行仿古改造,今年6月开始又对村里的‘三线’进行地埋,改变原先电线乱拉、横穿道路的现状,对村民家里的门头进行了打扮,还新增了28盏路灯。”

  环境改善提升了村民素质,进一步把美丽乡村建设推向深入,但垃圾处理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们,为了破题“垃圾围村”,埭头、大东、李大屋三村联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终端处理房。

  在陈福林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垃圾分类处理房,整个处理房全部由鹅卵石砌成,分为二层。边上是棕色的木质护栏,共有4个分类处理房间,屋顶全部是透明的玻璃,垃圾要从二楼的窗口分类倒进处理房进行处理。

  陈福林告诉记者,该垃圾分类处理房每天可处理三个村约1吨的有机垃圾,明年2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此外,埭头、大东、李大屋三村还联建了污水处理池,日处理量达到120吨。

  美丽乡村推动旅游发展

  埭头村把古村旅游业和生态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自从美丽乡村建设后,村民慢慢尝到了环境改善的甜头,来旅游的人多了,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也带动村里农副产品的销售。

  据悉,近年来,埭头村打造了一批特色农家乐、生态农业等项目。一批批城里人慕名而来,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肴,体验淳朴自然的农家生活。埭头村的楠风营地,如今是温州市少年儿童体验教育基地。走在埭头村,时常可以看到孩子们三五成群,在楠风营地里下农田、打草绳、做麦饼、摸田鱼,参与农业劳动,体验农家生活。

  村民胡方娇说:“我们这里经常有很多游客来体验农家生活,我们村民也会在田地种一些蔬菜,自己吃不完的就卖掉,赚一点钱。”

  陈福林说:“通过古村落旅游、农家乐、生态农业等融合发展,村民生活发展了质的飞跃,村里每年游客达到5万多人,近几年村民年人均收入从6000多元升至8700多元。”

  小若岩景区开发引客来

  坐落于埭头村的小若岩景群是楠溪江大若岩镇辖域内又一山地景区,整个景点从埭头村出发经卧龙岗、九罗寨、玻璃栈道、小若岩洞、白水漈等再从大东村出口,也可反向行之。景区建设完成后,与周边的崖下库等景点联合在一起,形成小若岩景群。

  陈福林告诉记者,小若岩景区从2014年开始征用了村里4000多亩的山地进行开发打造,目前该景区一期工程还在施工建设,景区对外开放后8%的门票收入将归村里所有,届时将大大增加村里的收入。

  小若岩景区风景秀丽,尤其是新建的1730米的玻璃栈道,让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景区目前还在建设中,已有不少游客前来尝鲜。记者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