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在线:永嘉重拳打出转型发展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6-12-21 07:44:5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2016年进入收官月之际,温州全市大拆大整“比学树”现场观摩活动第二组首站走进永嘉。该县两个项目首先亮相、接受评议,呈现出转型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2016年进入收官月之际,温州全市大拆大整“比学树”现场观摩活动第二组首站走进永嘉。该县两个项目首先亮相、接受评议,呈现出转型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

  强攻猛进,整治“四无”企业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嘉县用边排查、边通知、边腾空、边拆除的“四边”措施,誓以“大拆大整”整治“四无”企业。

  瓯北街道安丰-礁下片区,4个攻坚组、8个尖刀班,1个多月连片拆违42万平方米。同步启动拆后土地利用规划调整,计划将原来的“四无”企业聚集地,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示范带,亩产效益从500万元提高到2200万元;

  瓯北街道珠岙村,曾在两天内连片拆除违建12.3万平方米,创造了集中拆违的“珠岙速度”,现在,利用拆后土地建设的珠岙小微园已初具规模,土地容积率提高5倍(从原来的0.5提高到2.58),成为低效用地开发建设的典范;

  在桥头镇,36幢878间商贸城旧建筑被夷为平地,将打造一座大型现代化城市综合体……多点突破、全面开花,该县正以拆整这记重拳,打出产业转型的新天地。

  攻城拔寨,攻坚城中村改造

  永嘉县与温州市区一江相隔、九桥相连,但城市形态与区位优势不相匹配,量大面广的城中村更是成为城市化的一个难点。

  连片拆迁、整村推进,永嘉以攻城拔寨之势,全力推进2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在瓯北街道清水埠,攻坚小组划分网格分片包干,领导带队驻村办公,两个月内完2号地块683户的拆迁协议签订,5号地块挂牌出让后4个月内开工建设,6号地块提前一个多月实现腾空拆除;

  在三江街道龙下村,干部群众同频共振,白天黑夜三班轮转,借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建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瓯窑小镇,让千年古窑遗址重新焕发生机;

  在桥头、桥下等地,借助S333省道改建,以路带拆迁、以路带开发,同步推进沿线村庄整体拆迁……目前,沿江各镇街城市设计已全面启动,融资4.25亿元建设的15条示范精品街区正全速推进,其中6条计划在年底前建成,“一带两片多组团”总体布局下的瓯江北岸城市带轮廓日渐清晰。

  借势借力,再掀整治高潮

  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同时,永嘉还乘势而上、借势发力,坚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治脏、治乱、治差三大领域齐头并进,全力打造美丽永嘉升级版,尤其是把消除违建视觉污染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首要选项。

  违法建筑必拆、涉及党员干部的先拆,拆违面前不开口子、没有例外——永嘉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自专项行动以来,全县拆除违建95.51万平方米,完成率119.4%;1~11月,全县拆除违建251.66万平方米,完成率113%。

  同时,启动楠溪村居美丽计划,制作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实行政府补助资金引导、设置农房建设资质标准、落实农民建房“四到场”制度,通过一系列政策牌和组合拳,从源头规范农村建房行为,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永嘉特色的“楠溪民居”,真正使村庄“融”入山水之中。

  猛药去疴,消除安全隐患

  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永嘉县始终把保安全作为底线,重拳整治各种隐患和顽疾。

  对城乡危旧房,坚持安置“第一位”、整治“全覆盖”,采取零星拆迁补偿安置、安置指标抵押贷款、D级危房拆建审批绿色通道等7大措施,消除D级危房拆后无房特困户的后顾之忧,全县共排查农村危旧房24.86万户,排查总量全市第一;提前完成城镇危旧房市定改造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对地质灾害点,坚持不惜代价、不讲条件,制定“三年围剿计划”,实行挂表作战、挂单销号,用3年时间完成252处地质灾害点整治;对消防隐患点,坚持整治“零容忍”,全县截至11月底已排查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29162家,完成整治25188家。

  安丰规模、珠岙速度、龙下样板……如今,永嘉大地上“大拆大整”已势成燎原,永嘉铁军正用自己的铁肩担起转型发展的重任。相信经此一役,永嘉这片浸润着山水灵性的土地,必将变得更加生机勃勃、隽秀多姿。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