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2016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系列报道大元下:文化引领村庄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21 01:33: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走进大若岩镇大元下村,一座高大的牌坊立在村口,水云溪在村前潺潺流淌,新改造的村居民宿古色古香,家家户户的门头鲜花扮靓。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有的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在门球场打门球,有的在凉亭下聊天……这是日前记者来到大元下村看到的一幅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色相映成趣的动人画面。

  走进大若岩镇大元下村,一座高大的牌坊立在村口,水云溪在村前潺潺流淌,新改造的村居民宿古色古香,家家户户的门头鲜花扮靓。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有的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在门球场打门球,有的在凉亭下聊天……这是日前记者来到大元下村看到的一幅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色相映成趣的动人画面。

  大元下村依托得天独厚积的自然环境,积极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绘画出了田园诗意般的文化村,在农村基础设施、人文建设等方面有了大变样,先后荣获了“市级生态村”、“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级旅游强村”、“2016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文体氛围浓厚

  走进大元下村,一眼望去,一座青瓦白墙的仿古建筑——文化礼堂颇为显眼。文化礼堂内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走进一看,村民们正在观看电视,村里的志愿者们正在给老人做麦饼……一楼宣传栏里“我们的”系列让人印象深刻,通过彰显“我们的民星”记录乡风乡愁,寓教于乐。二楼,农民书画室、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春泥计划活动室等娱乐休闲场所一应俱全,是村民休闲好去处。

 

  礼堂正对面是绿色塑胶铺就的文化广场,偌大的文化广场包含百姓舞台、门球场、灯光篮球场、健身场、文化长廊等,这里已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来此跳舞、健身的村民络绎不绝。正在门球场上打球的村民潘爱朵说:“现在这里每天晚上都很热闹,以前村里人没事就打打牌、在家看看电视。现在晚上都来广场跳舞、打球的人很多。”

  该村村委会主任陈久敢说:“自从文化礼堂和文化广场建起来后,村民还自发组建了排舞队、登山队、象棋队、门球队、歌唱队、军鼓队等文体队伍,这里每天都有活动,有些还经常去县里参加比赛呢。”

  据悉,大元下村利用文化礼堂和文化广场等平台,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文化事业发展活力,该村除了开展日常的文体活动外,村文化礼堂还吸引了众多社会团体前来开展活动,如县流行音乐协会的文艺下乡活动、温州医科大学新青年下乡活动、县博文学会的“快闪”文艺活动等。

  文化带动旅游

  大元下村拥有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依托得天独厚的道教圣地陶公洞、风景秀丽的石门台、红色文化浓厚的黄山红军村。陈久敢告诉记者,陶公洞是该村和周边几个村庄共同拥有的景区,大元下是大“股东”,石门台则是大元下独有的景区,坐拥两大著名景点,令大元下村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带动了村民增收。

  村民邵金笑了笑说:“自从我们村文化礼堂建起来后,这里都成了旅游景点了,这里每个星期都有很多人过来参观,甚至很多都是外省的过来,可热闹了,文化礼堂建成后不仅村民娱乐有了好去处,而且也带动了村里的旅游。”

  据悉,近几年,大元下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文化建设,切实改变了大元下村古老的面貌,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构建了农村文化的和谐氛围,而且有效促进了大元下村旅游经济新一轮飞跃。

  发展精品民宿

  暂时告别城市的喧嚣和繁忙,相约亲朋好友,去乡间山野寻找一处宁静幽雅的民宿,静下心来享受一次慵懒的“慢生活”,度过一个轻松悠闲的假期,这种新的旅行方式已经在都市人中悄然兴起,不经意间,民宿旅游在楠溪江异军突起,遍地生花,大元下欲借着良好的东风,发展精品民宿。

  陈久敢说,目前,“楠溪若舍”民宿的负责人已经来村里进行实地考察,选中了村里的9间民房作为民宿开发,目前该项目已经与民房的主人谈妥,接下去就要签协议了。

  “发展民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带动百姓增收致富,这个项目正式签约后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陈久敢对大元下村的今后的民宿业发展信心满满。记者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