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59岁老人终身未娶,只为照顾老母亲

鹤盛镇篷溪村村民谢修仙的孝行感动四邻

发布时间:2016-12-21 01:23:32 编辑:周艺 字体:

  鹤盛镇篷溪村的村民谢修仙,数十年如一日照顾身患重病的父母亲,父亲离世又照顾多病的母亲,从此,一场坚守30多年的孝敬大爱拉开序幕,且30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他的孝行感动四邻。

  日前,记者来到谢修仙的家里,这是一座破旧的四合院,躺在靠椅上的是他的母亲李竹建,谢修仙正在给母亲喂食。李竹建已89岁,患“腰带蛇”多年,现在已半瘫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治病,李竹建总共住过9个医院,累计花费了20多万元,至今没好转。

  谢修仙今年59岁,为了照顾父母亲至今未娶。谢修仙告诉记者,年轻时也有媒人牵线做媒,当时母亲把订婚的东西都准备好,做好了酒,买了肉等东西,后来女方要一个收音机,当时收音机是大件,家里没钱买,女方就不同意嫁给他。

  相亲一事过了两年父亲就中风了,谢修仙一直悉心照料,洗澡、擦身、端屎端尿亲力亲为。就这样,他没有再谈婚娶,成了父亲的护理工,不管是住院还是在家里,每天陪护父亲进行康复治疗,由于父亲生病要花不少钱医治,也没人给他说亲,这一晃就10多年过去了,昔日的帅小伙熬成大龄剩男。

  父亲的离世对母亲的打击也有些大,谢修仙就在家陪母亲,几年后,70岁的母亲患“腰带蛇”,就是腰间出现一些红斑,并伴有针刺的疼痛感。为了治病,谢修仙带母亲看过很多医生,但一直没见好,有时母亲卧床不起,日夜叫痛,谢修仙便请周边的医生医治。随着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母亲吃饭要喂,连大小便也要扶。

  谢修仙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由于家里困难,哥哥入赘河南当女婿,几乎没回来,两个姐姐也年纪大了,现在母亲的吃喝拉撒全是他一人“承包”。

  每天早上,谢修仙都早早的起来先把饭做好,然后帮母亲穿衣起床、洗脸、吃饭,洗衣做饭,侍奉老人一天的生活。而随着年纪的增大,母亲的身体也越来越差,肠胃蠕动慢了,难免会出现便秘等情况,有时好几天没有大便了,肚子胀得好难受。谢修仙毫不犹豫,用双手将排泄物一点一点抠出来。

  30多年来,谢修仙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母亲有时大小便也不能自理,每天光洗被子和衣服就要几个小时,有时没有太阳又晒不干。说起今后的打算和新年心愿,谢修仙告诉记者,接下来就好好照顾母亲到终老,最大的心愿能有一台洗衣机,冬天里能帮着洗洗衣服。

  村委会主任谢修乾竖起大拇指说,谢修仙孝顺,照顾她妈不嫌脏不嫌累,不管吃多大苦,受多大的屈,从不抱怨,能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长辈,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大家不仅佩服他,而且将他当榜样,用他的事迹来教育晚辈。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