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下镇双垄村以党建为龙头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6-12-15 02:20:00 编辑:周艺 字体: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近日,顺着盘旋而上的盘山公路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了躲藏在大山怀抱中的这个美丽的村庄——桥下镇双垄村。刚到村口,就看到这里正在燃放烟花爆竹庆祝村里的大喜事——“文明廊”和“友善亭”的开建。据介绍,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龙头,切实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获得了县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称号,通过了县级“五美”乡村的测评验收。

  乡村建设蒸蒸日上

  记者看到双垄村的房屋布局不像城镇那样,大街小巷,井然有序。这里依山而建,星罗棋布,错落有致。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水泥路通往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主要道路两旁建造了花坛栽上了花木,高坎上护栏沿着道路蜿蜒而上,路边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如今村里出行像城里人一样方便。

  记者来的该村,村里的党员干部正穿上红马甲在捡垃圾。该村党支部书记潘佰欢告诉记者,建设美丽乡村,党建是龙头,该村村两委不仅做好自身建设,健全村两委工作制度,党员干部团结一致,还以身作则参与建设美丽乡村。

  潘佰欢告诉记者,环境整洁大力抓,打扫保洁不放松,该村内道路和沟渠都有专门的保洁员打扫,村里也规定房前屋后都农户自行打扫,零星闲置地由保洁员负责。同时,村里经常开展环保宣传,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也经常组织党员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

  “现在公路都通到每家每户的家门口,方便多了。以前一到下雨天道路就特别泥泞,车子也不能开进来,东西只能用人工挑。”村民潘林相满意的说,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安装了护栏、路灯,新建了老人活动中心、停车场,修葺了山塘水库等,这都是村两委带头搞建设的结果。

  在老人活动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有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阅览室里有各种书籍,很多村民正在里面看书。潘佰欢告诉记者,该村很多老人都喜欢看书、下象棋等,但是之前苦于都没地方。现在老人活动中心建好后,就配备一些老人文化娱乐设施,这里成为老人休闲好去处,也丰富老人业余文化生活。

  开发资源致富有路

  从双垄村委会再行驶10分钟左右的车程,来到了藏在山中的温州广隆生态有限公司。记者在这里看到,山上种满了杨梅及各种蔬菜,130多头山羊在山林里吃草,5000多只鸡在自由地觅食,牛圈里70多头牛正在“哞哞”的叫着……

  潘佰欢告诉记者,整个农场大概有768亩,该公司是2012年村两委通过招商选资过来在这里创办的。该公司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稻田养鱼、种植杨梅、养殖牛、羊、鸡鸭等,招收该村民为农民工,促进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据悉,明年3月份,双垄村将对村里的360亩荒地进行开发,种植生姜、蔬菜、中药材等,目前已经与农户签订了协议。另外,今年瓯海区总商会与该村进行了结对,将在资金和种养殖技术上对该村进行帮扶,拓展村民致富门路,壮大村集体经济。记者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