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三江街道龙下村“瓯窑特色小镇”新姿初展

发布时间:2016-12-14 01:53:4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沿着刚打通的龙头村便道驶入“瓯窑特色小镇”,“瓯窑小镇”四个大字跃入眼帘,在粉墙黛瓦的衬托下,浓厚的古风扑面而来;经过刚拓宽的水泥路,一片白墙上绘有描述古时烧制窑器的水墨画,象征坦头瓯窑遗址出土的青釉褐彩器物的龙下窑雕塑竖立在画前;

  沿着刚打通的龙头村便道驶入“瓯窑特色小镇”,“瓯窑小镇”四个大字跃入眼帘,在粉墙黛瓦的衬托下,浓厚的古风扑面而来;经过刚拓宽的水泥路,一片白墙上绘有描述古时烧制窑器的水墨画,象征坦头瓯窑遗址出土的青釉褐彩器物的龙下窑雕塑竖立在画前;在龙下村村民中心门口,“千年瓯窑坦头遗址”几个大字夺人眼球,沿路走来,镂空雕花的木窗、田间的稻草人、素雅的农舍、古香古色的路灯让人目不暇接……

  瓯窑小镇展靓丽身姿

  “这两个月的变化比过去十几年都要大!”12月13日,三江街道龙下村党支部书记夏瑞仁感慨地说,村里原来违章较多,整个村落看起来很乱,现在道路畅通了,环境优美了,特色文化气息更加浓厚了,来参观的游客逐渐增多,两个月来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出乎每个人的意料。

  借势借力“大拆大整”,龙下村在两个月时间里实现“拆整改建”一气呵成。短短2个月,三江街道在龙下村片区完成拆改9.65万平方米、整治村庄2.1平方公里、流转民房20座、打造文创工作室18个。在瓯窑特色小镇起步区龙下村继续进行环境改造的同时,还将拆改范围延伸至温州北高速出口至龙下村沿线的罗溪村、龙头村、龙川村、木桥村等,打通温州北高速出口至龙下村便道,并将道路沿线周边进行三线落地、立面改造等环境综合整治。

  目前,集古窑址、展览馆、工作室、瓯窑技艺传承基地,以及茶文化、酒文化、木雕等瓯文化产业于一身的特色瓯窑文化村初步展现出靓丽的身姿。记者看到,以“瓯”文化为主的十几个大师工作室已基本打造完成,仁瓷堂、紫悦轩、最古山房……在古色古香的门牌吸引下,不少游客驻足游览。新建的百姓舞台周边,还有瓯窑文化广场、坦头古龙井、仿古长廊、半月池塘等景观,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不远处的田野里,一个个造型独特的稻草人惟妙惟肖,一旁的牛马羊等稻草动物神态自若,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留影。

  在中国瓯瓷学院内,陈列着瓯瓷成品和半成品,以及制作工坊和烧制机器,这里是章长才开办的瓯窑体验学习基地;在温州瓯窑学会荣誉会长陈景炜的大师工作室“仁瓷堂”里,陈列着他多年制作和收藏的瓯瓷精品,他如数家珍地向大家介绍每件瓷器的典故,2011年停息了千年的瓯窑薪火在此重新点燃,代表着复兴瓯窑的“第一窑”烧制之处;在巨农茶院,可以品茶养生,并学习茶道、花道、香道……

  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近段时间特别是周末,很多市区和县内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附近村民告诉记者,除了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最大的变化是来了很多旅客,以“瓯窑”为主延伸而来的酒文化、茶文化、瓷文化等楠溪江的乡土文化,让过惯城市生活的他们觉得很新鲜,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

  “有人气才会有发展机遇!”夏瑞仁表示,随着瓯窑特色小镇的建设,以“瓯瓷”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和休闲度假旅游将成为龙下村的重头戏,越来越多的游客将会被吸引而来,这也是龙下村今后发展休闲文化旅游业的一次绝佳机会。

  目前,当地党委政府将在吃、行、游、购、娱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开发,如开发一些富有当地民俗、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让游客随时可以与艺术对话,并允许游客购买把文化“带回家”;或增加一些旅游体验项目,让游客能够亲身参与,形成一条完整系统的产业链,既能丰富旅游项目、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又能增加旅游收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

  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季洪海表示,“瓯窑特色小镇”仅仅是一个起步区,今后将借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谋划出一个面积5平方公里、覆盖周边12个村的瓯窑小镇培育项目,以龙下村唐代坦头瓯窑窑址和瓯窑文化为依托,辐射龙头、龙川、罗溪、木桥、半岭、仙客、南岙等行政村;融合茶文化、酒文化、木雕文化,打造一个集古窑址、展览馆、工作室、瓯窑技艺传承基地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抢救瓯窑文化历史遗产,重塑瓯窑文化品牌,丰富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发展文化旅游经济。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