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有多少被人所遗落的小巷?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9 02:03:11 作者: 字体:

  近日,温州市首次启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我县两个古镇,六个古村落,四个重要地名被列入其中。其中苍坡村的笔街、三退巷被作为街路巷而录入。

  在楠溪江沿岸,乡贤们留下的文化遗产实在太丰富了。以街巷而列入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它们的故事是否更具典型呢?此次被列入的枫林、岩坦两个古镇及圣旨门、笔街等,人们大多耳熟能详。那么三退巷?是什么样的小巷,我们似乎不得而知。

  本周,记者一行以苍坡为例,细数该村那些不经意间被人所遗落的街巷。

  那些街与巷

  苍坡古村,以文房四宝来规划布局,是楠溪江流域中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之一。它始建于五代时期,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仍旧保留着许多宋代风格的老建筑。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苍坡就已经名盛一时。记者也曾因工作关系,多次来过苍坡,走马观花一番。然而对于三退巷,却是印象全无。

  记者联系上了对该村文化历史比较了解的村民李三珍,在其陪同下,故地重游。

  在苍坡不少街巷都被命名为名字,如三退巷、鼓盘巷、登银巷等。而这些小巷都藏身于笔街之中。

  漫笔笔街,两边的民宅大多数院门还残留着精美雕刻的痕迹,虽历经破坏,砖雕墙缝之间长满了枯草,却掩饰不住曾经的唯美。

  步行数步,记者便瞧见了名为“登银巷”也称“斗银巷”的巷道,幽深笔直,用清一色的鹅卵石铺路。

  每个街巷的名字,都有一定的故事。据李三珍介绍说,在清朝年间,登银巷两旁住着两户财主,名为李银光和李朝阳(音译)。巷头挖了口井,需要同时挖一条排水沟,挖在谁家那边呢?两家都不想要,于是约定比家中银子多少来定胜负。右边的住户李银光用斗装银子,一斗连一斗刚好连到上方的那口井,左边的住户李朝阳用桶装,也是那么长。一桶等于两斗半容量,于是水沟自然修在李银光那边。

  如今,房屋旁的渠水还在流淌。可是其中故事,世人又知多少。

  巷子间的邻里

  从登银巷经过,经东西走向的鼓盘巷后,便可入三退巷。

  与登银巷、鼓盘巷子不同,三退巷已经是水泥铺路,不见楠溪鹅卵石;而相挨三退巷的三退屋也破损严重,部分地基建起了新房。

  李三珍告诉记者,三退巷之名来源于三退屋,而关于三退巷、三退屋的典故并未有所耳闻。

  三退屋,与传统意义的三退屋有所不同,三座屋子并不是相连的,而是独立成户。从三退巷巷口进入,约十余米的距离,便到了第一退屋。一退屋的房屋破损比较严重,院落也比较杂乱,但仍可见一些农耕生活时期留下的捣臼、石磨、猪槽等。

  在一退大屋内,记者见到两位年有50余岁的妇人,正端着碗吃午饭,其中一位李阿姨是为了照顾80多岁老母亲而回娘家;另一位则是一位外嫁来的媳妇,为家辛劳操持着。李阿姨告诉记者,她有四个兄弟,都已经不再居住在这里。老旧的房屋,已经容纳不了一代代住户,所以大多人选择搬离。

  从一退屋至二退屋已经不再相通了,后门已经被杂物所封锁了。从三退巷入至二退屋,同样是一片萧条的景象,石墙斑驳,屋宇有些倾斜,道坦杂乱,院中一番薯篱上正翻晒萝卜丝,四周鸡鸭成群乱窜,不见一人。

  过了半晌,一位年有76岁的潘奶奶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中。她为记者打开了后门,只见第三退屋的院落里有人正在晾晒素面。潘奶奶与她们打了照面,询问是否吃了午饭。邻里之间的这些日常,亲切而随意。

  居住在第三屋的80多岁的李老太太,一人坐在屋前吃饭。老太太告诉记者,她在这屋里住了60多年了,还记得这屋人口最多的时候,光小孩就有20多个,他们一起在道坦里嬉戏;夏天的时候,他们会嚷着拿出凉席,睡在外面。如今,大多人都不愿住在老屋内,而是在村里选择新地址修建新房,只剩下李老太太和其他年长者留守,居住在三退屋内的最长者年有90余岁了。

  对他们而言,居住了半个世纪的三退屋有着很深的感情。三退屋的衰败,早已不能居住的二楼房间,让不少原居户搬迁出去,但是他们也希望老屋能得到重新修缮

  二百多岁的三退巷

  据当地住户介绍说,三退屋的住户均是同一房族,追本溯源,可推测出三退屋乃是祖先与其后代先后而建。

  那么三退屋到底是有何人所建?当地住户大多摇头不知,直到遇到同房族的李修贤老人。翻看李氏宗谱,李修贤告诉记者,三退屋由第二十九世正泮始建,时间约在清朝雍正年间,距今已经有200多年。该三退屋出了不少文武官员,但其事迹鲜少有闻。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十二世的李昌日,其于清朝嘉庆十三年,率众族人为纪念十一世李源(吉洲府教授)与东瓯叶适先生南宋时一起在苍坡修学而建义学祠。该祠现已重新修缮。

  同行的李三珍老人告诉记者,如今村内供人参观的林曦明画馆、象棋馆,曾经也是三退屋房族人所建。

  然遗迹还在,斯人已逝。

  每一寸土地,都存在许多故事。有的留传至今,或仅存几许,然就是这样的故事,才能让堙没在岁月尘埃里的街巷保有鲜活生命力。

  如今,三退巷作为市地名文化保护名录,其地名将得到永久保护,不再消亡。三退巷因三退屋而得名,三退屋的逐渐衰败,以及人们对三退屋记忆的模糊,那么三退巷真正的意义以及在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还能存在多久?记者胡艺罗/文 柠檬/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