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种的是生态,卖的是理念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9 02:01:20 作者: 字体:

  近日,记者参观生态楠溪新农业产业园时发现,生态已植入果蔬的每个生长环节和细胞,而多元化的销售、体验模式引导消费者选择绿色健康的生活 ——

  种的是生态,卖的是理念

  所购买的食物果蔬是否新鲜、安全,对现代人来说是越来越关心的话题。

  至上次探访生态楠溪新农业产业园项目,已有两个多月。其中廊下循环农园,以生态有机循环的生产方式,生产时令果蔬、食用盆景、药用盆景及特优种苗等新品种,开始陆续收获。

  如今,这些成熟果蔬也将有了新的去处,它们被运往该公司旗下的楠溪新农业会员体验店销售。在体验店里,你既能清楚了解到自己所选购食品的来源,又可亲手享受体验采摘所购之乐。

  体验生态有机农园基地:生态,贯穿于一株苗的整个生长期

  立体栽培模式、蜂蜜授粉、艾草烟熏杀虫……在花坦廊下村循环农园,作为生态楠溪新农业产业园项目之一,记者看到了纯天然、无污染的生态栽培方式。

  该农园内的生态种植大棚有别于传统的大棚,其高有5米,部分材质使用了纱窗设计,一是为了透风,二是为了防虫。

  进入大棚内,草莓苗被分为三层种植,栽种在以椰糠条种植基质,再配以智能灌溉系统的立体种植架上。棚内的地面上覆盖了一层地膜,为了保护草莓免受杂草、虫害“侵犯”。

  农园生产部经理陈莲莲告诉记者,栽种草莓的椰糠条从以色列引进,经过消毒后,再投入使用。椰糠条就相当于农作物的苗床一样,之所以不选择泥土栽种,因为泥土里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可能适合农作物生长,也可能不适合,而选择脱盐技术更加成熟的国外椰糠条,为了保证农作物生长的均衡性。一个智能化生态种植棚,不需要多少员工进行管理,每天员工只要保证配备好的营养液能够得到输送,便能促使农产品的生长、成熟。

  “例如栽种草莓的营养液,需要在不同生长时期配置不同营养液,再与在经过层层过滤后的珍溪水,配好比例,给予输送。”陈莲莲说。

  在草莓大棚里,记者还看到了四个养蜂桶。据工作人员介绍说,草莓棚内三万棵草莓小苗,全靠棚内养殖上万只蜜蜂授粉。而这样的做法,也纯粹是为了保证草莓等果蔬的天然、绿色。

  这样高科技的生产栽种模式,同样用于黄瓜、番茄大棚内。由于不添加任何的催熟剂,大棚内的果蔬从栽种到成熟,约需要三个月,预计明年元旦迎来采摘季。

  此外,为了确保大棚内的环境无虫害影响,农园工作人员在每个作物的生长期内,会进行一到两次的艾草烟熏方式,进行杀虫。密切关注栽种的每一个环节,农园工作人员对消费者所许下的承诺,是为了保证每个消费者都能吃到健康新鲜的果蔬。

  据介绍,占地130亩的廊下循环农业园,除了大棚基地园,还试种了日本红薯、海南龙豆和新种紫糯玉米等优质新特品种,以及培育了食用盆景、药用盆景及特优种苗等新品种,共有20多种品种。

  而这些成功栽种的果蔬,大部分将输送到楠溪新农业会员体验店内,也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真正的绿色果蔬。

  楠溪新农业园会员体验店:生态,是店内产品共同的“标签”

  “楠溪新农业会员体验店”作为生态楠溪新农业产业园的一个展示窗口,其是一家实打实的现代“农贸市场”。但无论是内在的装修,物品的摆放,还是风格的设置,与我们传统的菜市场相去甚远。

  进入体验店内,一排排来自农园的果蔬被放置在冰柜竹篮里,摆放得整齐、有序。在果蔬一栏内,记者还看到了前两天还在草莓大棚内的椰糠条。

  “冰柜上的果蔬都是开业当天早上五点从基地采摘下来,刚刚运过来。”店员告诉记者,为了让消费者对基地种植有着更直观的感受,它们还把尚未成熟的草莓椰糠条搬运过来。消费者可以直接把种有草莓的椰糠条买走,放在家中种植,既可食用,又可作为观赏植物摆放家中。而一条椰糠条,约一米长,可栽种9棵草莓苗,有效时期约有三年。

  果蔬一栏靠墙的货架上,摆放着中高端的各类五谷杂粮,玻璃架上则放着来自苍南一家鱼饼,温州一家百年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高粱肉、鸭舌等。

  店内中间的两个货架上摆放着来自亨哈公司的脱水蔬菜、木耳等干货,还有来自新疆南达旗下的“音苏提”品牌乳制产品等。

  休闲一角,正是店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进门,就能看见的茶水吧,及旁边摆上的素雅高洁的兰花,给顾客提供一种轻松的购物环境。

  “除了自己的基地提供,目前楠溪新农业体验店部分的产品则采取与其他农产品公司合作,引进有质量保证的中高端农产品。”工作人员叶际库告诉记者,许多农产品公司都是由专门的采购者,事先做好调查,再实地考察、检验后,才购入。

  目前,楠溪新农业采取会员体验制,主要针对入会人员,该公司负责进行果蔬的订购、输送。除了果蔬外,楠溪新农业公司还将与当地的农户进行合作。“为了实现消费者更多元化的选择,一些如紫糯玉米、龙豆等优质新品种及时令果蔬交给当地的农户栽种,由我们提供种子,肥料及生产标准模式。接下来,楠溪新农业园还将规划牛、羊养殖场,专门为会员提供新鲜的牛肉、羊肉等。

  另外,在农业园内,楠溪新农业工作人员正忙着推出样板园“认养”活动,会员可根据配套设施与田地的面积,进行栽种。你亦可选择自己栽种,体验农业乐趣;也可让工作人员栽种,自己直接品尝最新鲜的果蔬,并享受送货上门服务。

  楠溪新农业园工作人员表示,农园不仅限于几种产品的试种,新品种开发,它既为农户搭建一个好的平台,也吸收其他地区健康优质的农产品,为市民提供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有多元化,多模式的选择绿色健康的生活。记者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