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果园多样化 共奏致富曲

大若岩银泉村陈鹏翔“以果养禽、以禽养果”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促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16-12-09 01:50: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到猕猴桃成熟的季节,大若岩银泉村陈鹏翔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就会吸引很多游客过来采摘,看到逐年增加的产量和越来越多的游客,陈鹏翔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这一切也得益于陈鹏翔在县农技专家地指导下,探索出了“以果养禽、以禽养果”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让他的红心猕猴桃增产增收

 

  一到猕猴桃成熟的季节,大若岩银泉村陈鹏翔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就会吸引很多游客过来采摘,看到逐年增加的产量和越来越多的游客,陈鹏翔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这一切也得益于陈鹏翔在县农技专家地指导下,探索出了“以果养禽、以禽养果”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让他的红心猕猴桃增产增收。

  果禽共生互惠互利

  近日,记者来到了陈鹏翔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他正在果园里松土。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果园,放眼望去,大片的田地里种植了密密麻麻的猕猴桃树,猕猴桃树旁安装了几盏太阳能灭虫灯,现在猕猴桃已经采摘完了,只剩下枝丫和叶子,成群的鸡鸭在果园里自由地觅食。记者在果园旁的路边还看到一个监控,可以对果园进行全时段的动态监控。

  陈鹏翔说,他从2012年开始试种红心猕猴桃,由于红心猕猴桃在我县种植属于新品种,他靠自己慢慢摸索和研究,并特地到四川听培训课,请农技专家现场指导等,种植面积达从刚开始的8亩现在逐渐增加到现在的52亩。

  “果园里现在有50几只来只鸡鸭,鸡鸭可以吃园里的草和虫及落果等,鸡鸭的粪便可以给果树增加肥料,以果养禽,以禽养果,既可以省下为果树除草的劳动力,而且以杂草、害虫养殖的鸡鸭不吃激素,健康美味,价格更高。”陈鹏翔得意地说。

  白菜、萝卜、莴笋、红薯……记者看到,陈鹏翔果园里还种植了各种蔬菜,方便游客过来选购。

  喷灌系统解决干旱

  记者在猕猴桃果园里看到4个蓄水池,果树上面安装了了一个个小喷头,只要开关一开,利用大功率水泵抽水,所有的喷头就同时开始“工作”了。陈鹏翔说:“这是今年新安装的喷灌系统,保证在干旱水少的时候,依然可以给果树补充水分。”

  “以前都通过外面的水沟把水引进来灌溉,每年7、8月份正是猕猴桃果子增大的时候,也正是外面稻谷需要水的时候,水沟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这样猕猴桃产量就很难上去。现在安装了喷灌系统后省力不说,水直接喷灌在叶片上有利于果子的生长,产量明显就上去了。”陈鹏翔乐呵呵地说,自从安装这个喷灌系统后,给他省事不少。

  “这几年猕猴桃产量逐年增加,去年产量2万来斤,今年产量达到3万多斤。”高效节水喷灌系统准确控制灌水量,减少无效的棵间蒸发,实现了农业自动化管理,极大地帮陈鹏翔节约了水源、人力、物力、财力。

  接下欲种植新品种

  说起红心猕猴桃的种植,在县农技员的指导下,陈鹏翔的猕猴桃种植还算顺风顺水,只是今年8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让陈鹏翔损失惨重,3万多斤的猕猴桃被淹了4000多斤,200多只鸡只剩50来只了,鸡舍都被冲走了。在县农技员的帮助下,他重整旗鼓,对果树进了病虫害的防治,新建了3个生态鸡舍。

  陈鹏翔说;“接下去打算再买300来只鸡。另外,在果树地上再种一些蔬菜,让市民在欣赏楠溪江山水的同时,还可享受采摘猕猴桃的乐趣,顺便可以带点纯天然的土鸡、蔬菜,不仅方便了游客也让我增加收入。”

  说起下步打算,陈鹏翔告诉记者,他打算试种软枣猕猴桃,这种猕猴桃大小跟枣子差不多,价格卖得高,温州地区还没人种植,过阵子就去山东辽宁考察。记者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