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市“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永嘉站侧记

发布时间:2016-12-07 01:10:00 编辑:周艺 字体:

  这是一次对永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果的全面检阅,这是一个展示永嘉精神风采的良好机会,这更是一个比干劲、拼成效的竞赛。12月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宣传部班子成员、市级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宣传部长齐聚永嘉,考察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亮点。

  第一站翔宇中学——打造区域德育品牌“标杆”

  考察团首站来到了温州翔宇中学,一一参观了王羲之书法教育馆、中华灯谜馆、昆虫博物馆、贝壳博物馆、瓯江书院。走进王羲之书法教育馆,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诸遂良的《雁塔圣教序》、颜真卿的《颜勤礼碑》……300多幅艺术瑰宝陈列其中,马上抓住了考察组成员们的眼球,面对迎面而来的艺术气息,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捕捉精彩。考察组成员叶艳不禁感慨:“很有特色,让人眼前一亮。翔宇在传播书法文化的同时,也把书法家们的人格魅力、高贵品德传递给学生。”

  翔宇中学,这所被全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誉为“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标志性事件”的学校,围绕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四品八德”活动等工作,已经成为永嘉乃至温州打造区域德育品牌的“标杆”。

  考察团一行人随后移步中华灯谜馆。翔宇中华灯谜馆是目前国内最大、最精装的灯谜博物馆,同时具备灯谜展览、灯谜教育、灯谜研究、谜书出版、射手培训、谜事竞赛等多项功能,是中华灯谜文化的一个重要传承基地。

  考察团还考察了翔宇昆虫馆、贝壳博物馆,翔宇中学校长卢志文的精彩讲解引得众人不断拍手叫好。胡剑谨说:“你对书法懂,对灯谜懂,对昆虫懂,对教育也懂。”

  随后,胡剑谨与县委书记姜景峰等为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揭牌。

  第二站红蜻蜓集团——民企“双聚”走在前列

  考察团一行来到红蜻蜓鞋文化博物馆,考察企业的思想政治双聚工作。

  “鞋履虽小,天地甚大”。走进红蜻蜓集团的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一双双珍贵鞋品在透明的玻璃窗内诉说着自己的故事,从最古老的鞋到现代制鞋的嬗变轨迹。近年来红蜻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收集了1200多件鞋履藏品,积累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运用大量图片、文字、实物,采用现代光、电、声等高科技表现手法,系统反映中国鞋履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面貌和发展过程。

  在红蜻蜓品牌馆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师徒会”演绎了红蜻蜓落实落地“工匠精神”的具体举措,师徒会拜师仪式,分呈帖、呈六礼束修、弟子敬茶等环节,师徒会弘扬了“传、帮、带”精神,让徒弟们既学会做人,又学会做事,为红蜻蜓在新时期的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而红蜻蜓的智能智造孵化器也让考察团成员赞叹不已,里面涵盖了创新性研发、原材料创新、标准化体系、数字化工程技术、消费者个性化体验以及信息大数据分析等,在国内同行中堪称领先。

  第三站楠溪若舍——住民宿,消费的是文化

  跨过不到10米的碇步,左手边传来古韵空灵的昆曲,右边是现代化的吉他弹奏,大厅里还有钢琴表演,四周环境良好,内部装修极具文艺、小资情调,能较好的融入当地人文历史、民俗文化、山水文化。楠溪若舍更像一间被世人遗忘在山间的达官贵人的别院,而非民宿。

  楠溪若舍的环境不仅风雅,房间名也取得文雅。游客可根据房号按图索骥,房内也摆放相应作品提供阅读。这是我县深度打造文化游,用文化再次点亮山水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凡是条件允许的民宿,都将兴建规模不一的图书馆,真正让民宿担当起布点乡村的文化阵地。

  “住星级酒店消费的是服务,住民宿消费的是文化,这说明市场和受众是高度认可的。”胡剑谨不停点头称赞,她说,做民宿尤其是好的民宿、精品民宿肯定离不开文化。这两年永嘉民宿的发展越来越有特色、越抓越有规模、越来越有影响,走出了自己的文旅结合之路。胡剑谨建议楠溪若舍可以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场所,给学生勤工俭学的机会。

  第四站永嘉书院——探索“文化+旅游”模式

  乘坐旅游电瓶车,考察团一边欣赏楠溪江美景,一边听永嘉书院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近年来,永嘉书院致力于研究永嘉学派,吸收国学精粹、西方经济学及宗教理念,建立文化、经济和信仰交流平台,辅以茶道、香道、琴道等各种体验,从单一的旅游景点走向文旅结合的道路……现在的永嘉书院是以历史的永嘉书院作为圭臬,致力于打造一个高贵而朴素富有全球视野的现代书院,旨在延续与发展永嘉学派,研究与弘扬温州商道文化,以“公义与爱”的价值理念引领中国商业文化,重塑中国商业文化的价值体系。2015年接待游客量40多万人次。

  从木活字印刷馆到温州学人图书馆、永嘉学派藏书阁,永嘉学馆所展现的深厚永嘉文化让人徜徉在历史的故事中,永嘉书院正以自己的方式,探索文化+旅游的模式。

 

  第五站大元下——文化样板村的文化润泽

  近几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去年全县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活动,今年工作更进一步开展深化年活动。大元下村就是我县重点培育的一个文化样板村,是永嘉119所文化礼堂的一个缩影。

  大元下村依山而建,群山掩映,绿水环绕,文化礼堂坐落在溪流边,一幢两层楼建筑,棕色的木头柱子,仿古建筑的门窗和瓦砾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村文化礼堂一侧的空地上,一场“美厨娘大赛”正在进行。永嘉麦饼、番薯枣、千层糕、香柚等一批名优特产齐齐亮相,吸引了考察团观看品尝。

  据介绍,在如今的大元下,原来常去宗教场所的村民,现在都喜欢往文化礼堂里跑,原来觉得生活无聊的村民,现在参与活动乐在其中。今年春节,许多在外创业的大元下人回到了村里,看到村里的变化,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都舍不得走了。”且行且看,整洁的道路,清净的河流,青瓦白墙的民房,不时引得考察团成员交头称赞。

  第六站水云村——我们的舞台我们的村晚

  水云村坐落在“天下第十二福地”陶公洞景区旁,村如其名,水云溪绕村流淌,大山碧绿苍翠,漫步水云村,一幢幢造型别致的民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木峥嵘、枝叶扶疏,风景如画。

  “人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走进水云村的文化礼堂,一个大大的“和”字背景墙映入眼帘,在这面墙上,刻着197个和字,是特地向村民征集过来的,而且都是村民自己写的,这197个和字,代表了村民共同的承诺和心声。

  舞台上,一场筹备已久的“村晚”拉开帷幕,村民陈光慧家激动地说,表演者很多都是大若岩镇的村民,他们是我们的“草根明星”。

  近年来,我县积极培育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十大品牌”,“民星”俱乐部联盟乡村行、农民合唱比赛、排舞大赛、群众歌手大赛等活动中涌现了大量的民间达人、草根明星,培养了一大批的文体人才,许多村民一把好嗓子、一手好绝活,站在舞台上就能秀出了永嘉好声音、永嘉达人秀。记者 厉定武 谷亨飞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