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街道以拆违为重点推进整治促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12-05 00:36:10 编辑:周艺 字体:

  12月2日,随着一声令下,三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瓯北街道安丰村温州绕城高速旁永嘉金方圆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永嘉长城包装有限公司等6家“四无”生产经营单位违建用房纷纷倒地,该片涉及拆除面积3万多平方米,属于安丰-礁下片区连片拆整项目之一,目前拆后土地利用规划调整等工作也已同步启动。

  速战速决创示范

  安丰-礁下片区拆违点位于瓯北街道西北侧,毗邻永嘉工业园区,主要包括安丰、和一、和二、和三、礁下等5个行政村,面积约6平方公里。现状以合法企业厂房(工业区)和旧村、危旧房及违建为主,计划拆除危旧房和违建40万平方米。

  据悉,10月21日以来,瓯北街道坚持边排查、边通知、边腾空、边拆除,组建4个工作组8个攻坚小分队,仅20多天排查违建50多万平方米,拆除违建42万平方米,最高日拆违量4万多平方米,是全市连片拆整面积最大、速度最快的项目。

  和谐拆整树标杆

  “大拆大整”启动以来,瓯北街道4个攻坚小组与安丰村村两委多次碰头,研究对策,利用休息时间上门走访,与业主面对面交谈,听取意见。通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多头并进宣传,把“大拆大整”的现实意义讲深讲透,进一步统一凝聚起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

  瓯北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安丰片区历来是瓯北社情民情最复杂的区域,对于涉及的1045家“四无”单位、10家企业、20户71人,坚持有危必拆、有违必拆、有报必拆,实行“一个拆违点、一个安全评估、一支攻坚队伍、一套维稳预案”,成功实现“零拆违信访”。

  产城融合当样板

  目前,安丰-礁下片区共排查20多个点950处,发现违建60多万平方米,共拆违289处42万平方米。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源涌表示,“大拆大整”是一次历史机遇,是改变瓯北企业“低小散”的一次契机。企业从观望到主动配合,党委、政府会切实考虑到企业的效益,积极帮扶企业解决拆后面临的各种问题,加快落实相关政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目前,安丰整村改造项目已同步启动。下一步,将其中涉及的旧村村民安置到礁头区块,并同步启动拆后土地利用规划调整等工作,集中打造一个占地230多亩的以泵阀产业为主导,产业链相关联、服务链相支撑、公共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有机体,真正实现“良币驱逐劣币”。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