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三江街道借势“大拆大整”加速推进瓯窑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02 01:07:3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 水泥车、运输车、铲车来回作业,一边是三线落地、污水管网改造和自来水工程同步推进;一边则是腾空、转移、拆迁日夜兼程下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在三江街道龙头村通往龙下村瓯窑特色小镇近1000米的路上,每天都有近1000人在不停地忙碌着,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打破了这个宁静的小村庄。

  水泥车、运输车、铲车来回作业,一边是三线落地、污水管网改造和自来水工程同步推进;一边则是腾空、转移、拆迁日夜兼程下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在三江街道龙头村通往龙下村瓯窑特色小镇近1000米的路上,每天都有近1000人在不停地忙碌着,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打破了这个宁静的小村庄。

  24小时日夜奋战

  “快点下来,警戒线拉起来,全部人员各就各位。”随着拆迁负责人的一声令下,两台挖机一前一后,不断挥舞机械臂,一间间房屋瞬间支离破碎。记者在三江街道龙头村看到,100多人的拆迁队伍各司其职,有些负责疏散车辆,有些指挥挖机作业,有些则负责帮助拆迁户搬运物资……

  三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胜览一大早就在指挥拆迁工作,他告诉记者,12月1日已经拆除20多户,今天计划要拆除30多户,白天来不及晚上再干,直到拆完为止。晚上帮助腾空,白天继续拆除,成了龙头村拆迁的工作常态。为了助推瓯窑文化特色小镇建设,龙头村、龙下村、龙川村结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迅速掀起全村改造,村庄面貌日新月异。

  “拆完之后,直接清理干净,接下来马上启动道路建设。”黄胜览说,为了及时完成工期,现场工人现在都是24小时工作。“拆迁户已经全部安置完毕,为了加快道路建设,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准备拆迁。”龙头村村委会主任金松庭告诉记者,新建的道路有10米宽,计划12月8日完工。一边是拆除工作如火如荼,一边是三线落地加速推进……现场每个工人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

  村庄变化日新月异

  “很难想象,两个多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脏乱差。随着三线落地、污水管网、民房外立面改造等工作的启动,龙下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随着龙头村、龙川村拆迁、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周边的村庄也将引来新面貌。”龙川村党支部书记金宝元告诉记者,刚开始部分村民还有不同想法,但随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目前全村环境整治改造进度明显加快,也进一步推动了瓯窑特色小镇建设。

  “现场各项工作进度都非常快,有几支队伍在连夜奋战,确保瓯窑特色小镇建设如期完成。”三江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这段时间来,龙头、龙川等村都在边改造边清理,各项工程建设同步有序推进。目前,三线落地、污水和自来水管网建设、河道改造,以及农房外立面改造等进度完成超前,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希望瓯窑特色小镇建设快点完成,能带动我们周边村发展建设,所以大家都很支持这项工作。”村民叶秀丽说。

  “接下来要做好规划,包括发展主体规划、产业规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按照特色文化小镇的方式进行打造,同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政策,吸引创业基金和创业人员进入,并借鉴其他特色文化小镇创建的成功经验,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小镇,带动经济发展。”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季洪海表示,整体规划和设计只是瓯窑特色小镇建设的第一步,龙下村文化底蕴深厚,深入挖掘和传承瓯窑历史文化资源,对于重塑瓯窑文化品牌,丰富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具有积极意义。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相关产业规划,并加大力度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招商扶持等,通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使瓯窑特色小镇焕发勃勃生机。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