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上塘综合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问题反弹严重

发布时间:2016-12-01 01:04:4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个地方的农贸市场是城市的“菜篮子”、城市的窗口,更是城市形象的缩影,与每位市民的日常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自从我县打响“创卫”攻坚战以来,农贸市场通过综合整治和升级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划行规市、亮证经营,卫生环境问题均有所改善,

  一个地方的农贸市场是城市的“菜篮子”、城市的窗口,更是城市形象的缩影,与每位市民的日常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自从我县打响“创卫”攻坚战以来,农贸市场通过综合整治和升级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划行规市、亮证经营,卫生环境问题均有所改善,市民对逐渐整洁、规范的农贸市场赞不绝口。但近来,上塘综合农贸市场出现了市场周边占道经营、车辆停放不规范、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而造成环境脏乱、路面拥堵等现象。

 

  市场周边环境不如意

  11月29日上午10点30分,记者来到上塘综合农贸市场,由于还未到下班时间,前来买菜的市民并不是很多,但市场周边的空地上已经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特别是市场南门两侧停放了不少三轮车和自行车,只留下将近1米的通道供买菜的市民进出,还要特别留意不要踩到脚下的污水,只能小心翼翼地通过。

  菜市场东门则放着不少商户刚卸下来的蔬菜,也把此门堵了个三分之一。门口处摆放的两个“敞口”垃圾桶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绿色的垃圾桶外面黑乎乎的污迹,垃圾不满,但是不知哪家刚摘完菜的摊主把菜根、菜叶也随便扔在了垃圾桶边,非常影响农贸市场的形象。

  走访中,记者发现市场周边不仅垃圾没有及时清理,还存在污水得不到处理,空气难闻的情况。“活禽宰杀点气味不太好闻。”刚买完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平时不买活禽都会绕道走。在宰杀点外有一辆装满鸭子的卡车正在卸货,鸭笼下方粪便肆流。在农贸市场东门阶梯旁,一位水产摊主正在对两蓝冷冻鱼进行处理,鱼肠、鱼鳞随处放置在一边,满地污黑的水都积聚到了地势较低的一侧,尽管气温很低,还是散发出一股腥味。见记者在拍照,该摊主连连解释:“先丢在这,等一下马上清理。”

  自产自销区摊位乱摆放

  在市场东门外,自产自销区划行归市的指示牌已标示好,但是实际摊位的摆放仍然比较混乱,各样的蔬菜有些摆在三轮车上,有些直接放在菜篮子里摆在地上或是装在水桶里。由于垃圾容器摆放不足,卫生保洁工作不到位,以及部分经营户“不守规矩”,过道上随处可见菜叶、垃圾袋等,特别引人注目。

  “其实现在已经好多了,摊位划线向里缩进了2米。”自产自销区的管理人员包先生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说,以前东门口的空地上菜贩乱摆,把路都堵死了,现在由于只允许售卖蔬菜,私自占道经营的小摊点少了,车辆停放和脏乱的现象有了很大的改善。农贸市场南门外有大量售卖田鱼、泥鳅、溪鱼等水产摊点摆起了长龙,所有活物都是当场宰杀,摊头鲜血淋漓,满地都是鱼的内脏,空气中充斥着浓烈的腥臭味,路过的行人无不捂住口鼻。水产摊点还经常水溢向路面,导致道路长期湿滑,行走时要格外小心。由于所有产品都是装在白色泡沫箱内,身后绿化带内已经堆满了泡沫垃圾,记者还看到有经营人员将脏水污水倒在花坛里,很多草木都烂根了,绿化也秃头了,露出了土层。

  市场内一些细节有待改善

  中午11点30分,正是市民买菜最集中的时候,市场内熙熙攘攘,记者在市场内转了几圈发现,在规范有序的平台上,各色蔬菜、肉类实现了分区经营,人行通道干净整洁,一切显得井然有序,蔬菜类、肉类、熟食类分开,而且摊位上面都挂着标志牌,市民只要进入市场就一目了然。不过,记者发现,农贸市场内一些细节还有待改善。

  在水产区,一名女摊主正在冲洗案板,旁边正在选购海产的一名顾客只好连连后退避开溅出来的水。“你这样洗案板水都流到过道上了,不觉得影响别人通行吗?”“不会啊,等会儿就流走了,没那么多讲究。”水产品离不开水,难免会弄湿过道,但直接在过道上冲洗是不妥当的。

  每个摊位前都有小垃圾桶,不时有摊主将垃圾从摊位里拿出来倒进桶里,记者在市场内虽然没有看到随地乱扔垃圾的情况,但有一部分垃圾桶存在垃圾外溢现象,没能及时清理。一名摊主说,垃圾桶太小,一下就装满了,把垃圾拿到外面垃圾箱又太麻烦。

  总体上看,上塘综合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的确比以前进步了,但很多“老大难”问题依然存在。而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中的难点,整治难,巩固更难,诸多问题易反复、易回潮,目前农贸市场出现的各项“顽疾”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