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永嘉堵疏结合 拆出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6-11-28 08:34:5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们县里近期召开多次会议,对这一片区未来小微园建设规划进行了多次论证,随着‘大拆大整’推进,我们的小微园蓝图初步显现。”永嘉县瓯北城市新区管委会主任朱佩珍介绍,近一个多月来,瓯北安丰-礁下片区以点带面,“大拆大整”连片快速推进,已累计拆除3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我们县里近期召开多次会议,对这一片区未来小微园建设规划进行了多次论证,随着‘大拆大整’推进,我们的小微园蓝图初步显现。”永嘉县瓯北城市新区管委会主任朱佩珍介绍,近一个多月来,瓯北安丰-礁下片区以点带面,“大拆大整”连片快速推进,已累计拆除3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据悉,安丰-礁下片区主要包括安丰村、和一村、和二村、和三村、礁下村等5个行政村,面积约14.7平方公里,以企业厂房(工业区)、旧村、危旧房及违建为主,存在着较大的生产生活安全隐患。连日来,每天都有5-7支队伍在现场拆除,“自10月20日实施专项行动以来,我们白天排查、拆除,晚上协助企业搬离器械和物资。”朱佩珍说。

  “之前的厂区消防设备老化,墙体损坏严重,安全环节不过关。原先自己没多大感觉,这次和新厂房一对比,发现新厂房正规多了。”在当地办了多年泵阀厂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家的危旧厂房被拆除后,现在他和几名办泵阀厂的同行,租了新厂房。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安丰-礁下片区已累计拆除179家泵阀、鞋服等低小散企业。“这些企业,在一定时间内带动了瓯北经济快速发展,但我们期待借‘大拆大整’契机,能够促进永嘉传统的泵阀、鞋服产业更快、更好地转型。”朱佩珍说。

  转型如何实现?随着安丰-礁下片区“大拆大整”的推进,安丰村和周边地块同步启动了拆后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工作,结合下一步安丰城中村改造,计划将该地块打造成以泵阀产业为主导、产业链相关联、服务链相支撑、公共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有机体。目前安丰村的小微企业园已经进入规划图纸设计阶段。

  而在瓯北珠岙村,仅用两天时间,拆除12.3万平方米的违建。在此基础上,当地整合拆后土地,用于规划建设珠岙时尚轻工产业园、珠岙流程装备产业园项目。此番借助“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该片区强势推进“四无”单位整治,并利用拆后土地建设园区配套道路,全面解决珠岙小微园交通拥堵问题,为该小微园后续建设用地提供了保障。

  瓯北两个小微园区蓝图显现,是永嘉最大限度发挥拆后土地综合效益的缩影。结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永嘉县倒逼“低小散”企业淘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成一批小微园项目,帮助落实一批租赁厂房,做到有堵有疏,拆违拆出发展新空间,为当地打造产城融合升级版奠定基础。(记者金朝丹报道组黄伯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