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为广大家长解决孩子放学后“接管难”问题

我县今年开设“四点半”学校24所,已有1.1万名学生报名参加

发布时间:2016-11-25 01:44: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下午3、4点小学就放学了,而父母5点多才下班回家,小学生们在这两小时里何去何从,已成为一道叩问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是否到位的难题。今年,我县将开设“四点半”学校作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来实施,为广大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下午3、4点小学就放学了,而父母5点多才下班回家,小学生们在这两小时里何去何从,已成为一道叩问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是否到位的难题。今年,我县将开设“四点半”学校作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来实施,为广大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浓缩温暖的两小时

  “‘四点半’学校办得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没时间接孩子的大难题。”前天下午,正在瓯北三小外接孩子的家长陈慧芳说。“其实,这只是想为那些有需要的家庭雪中送炭,让无人看管的孩子放学后有个安全的地方。”瓯北三小校长吴显武说得似乎有点轻描淡写,但当记者走进该校目睹孩子们放学后的点滴时,却感受到了浓缩在无数个两小时中的爱与温暖。

  “老师,这道题我不会做!”三年级的黄敏怡拿着课本向语文老师是“求援”。老师阅读题目后马上有了答案,但辅导小朋友得慢慢讲,随后一一给小朋友讲解起答题过程……学生家长张朋高兴地说,相比社会上的托管班,学校更让人放心,教师与学生之间更加了解、熟悉,有利于学生的学业进步,“现在,我每天可以安心上班,不用中途请假去接孩子。就算偶尔去晚了,孩子也会有学校集中看管,无后顾之忧。”

  课程选择丰富多样

  既有课业辅导也有业余活动,不同学校开办“四点半”学校也各有特色,如桥下一小开办了28门课程,包括音乐、美术、舞蹈、作文和各种体育活动等。该校校长尤慧良说,9月份学期刚开始,学校征求教师和家长委员会意见,提供了28门课程供参加“四点半”学校的学生选择,最终全校95%以上学生和家长都愿参加“四点半”学校。

  “1400名学生在自愿的原则下,选择各自的兴趣爱好,参加‘四点半’学校。”谈起2个多月来“四点半”学校的开办经历,尤慧良打开话匣子,他认为,“四点半”学校并不是简单的辅导作业,而更像是一个兴趣课堂,包括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学生们通过走班和固定的形势,在放学后分别参加课业辅导和兴趣班,使他们不仅能够学会自主学习,而且在课外活动中收获自信和成就感,实现自我发展。”

  探索今后发展方向

  县教育局副局长余承宽介绍,我县参考瑞安、瓯海等地的经验,今年开设了“四点半”试点学校24所,在家长和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下,3万名学生中有1.1万名学生报名参加。5月份制定《关于开展“四点半学校”建设实施方案》,9月份新学期开学正式开始实施。“四点半”学校不以营利为目的,充分尊重学生、家长的需求和意愿,自愿参加“四点半”学校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不同形式的课外活动,学校也会努力为接送和看管孩子有实际困难的家长提供帮助和服务,办学模式主要采用社区学院主办、社区学院活动中心承办的模式。

  “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借鉴兄弟县市的办学经验,对‘四点半’学校今后发展会继续探索,努力越办越好。”余承宽坦言,“四点半”学校给家长带来了方便,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但加大了学校和教师的工作负担,许多老师和行政人员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校,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四点半”学校的办学方式,如社区办学等,出台更多措施和政策,扶持“四点半”学校。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