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谢山:虫鸟是最动听的歌者

发布时间:2016-11-25 01:28:25 编辑:周艺 字体:

  巽宅镇西岙社区谢山村与缙云县小南、西风为邻,与青田县金菊坑7公里路,三县交界之地,会讲三种语言,278人口,以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

  谢山:脚踩三县土地能讲三地方言 虫鸟是最动听的歌者

  空气中弥漫着树木或小草的气息外,一丝丝凉意直袭心间,好在提前有所准备,在这个傍晚时分来到人烟罕至的谢山村。村委会主任章有明家的新房里堆满了一箩筐一箩筐的稻谷,他笑着说5亩田收了三四千斤,一家人够吃了。

  我们不算太冷清

  天色渐渐暗下来,夜虫开始欢歌,而高高低低的房子里很少有灯光,让人感觉无限的寂寥。章有明在我们的不解中娓娓道来:常住人口七八十,这里的村民天未暗就吃“黄昏”,然后早早休息,次日天微亮听到婉转的鸟鸣就起床干农活,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

  作为交界村,也是永嘉版块的尽头,他们并不孤独,因为有隔壁县的村落为邻居,就是缙云的小南村。要说偏僻还数邻县的兄弟村,所以在1996年缙云的4个村即小南、三脚田、西风、马角坑与西岙的谢山、后坑、西茂山等7村联手建公路网。那时,小南等没有通向缙云的路,也就借永嘉的东风解决了多年的期盼。

  由于各地语言不一样,人们也许不会讲普通话,但会说青田话、缙云话、楠溪话,三分之二的人掌握了另外两种截然不同的语种。章有明是附近地方算是会活动的人物,年轻时就去青田、缙云做木头生意,所以交了不少的朋友。

  我们还是有奔头

  与别的山区村干部的唉声叹气不同的是,章有明和村民们多了一份知足常乐。他说女儿在瓯北鞋厂做管理,儿子开网店,自食其力,自己已经是爷爷和外公了,其乐融融。他原来当了两届半的村委会主任后去做生意,后来村民希望他回来,这一届又当选了。谢山很实际,政府能支持一点就很容易满足。去年办公楼装修,今年照料中心开张,现在1500米专供农田的水渠项目行将启动,哪怕是小小的变化可以积少成多,就像外出打工的村民如鸟衔窝一样,一幢幢新房子成为最好的印证,更成功者还把房子买到瓯北或缙云等地。

  除了水稻外,还种植茭白等经济作物,3600亩林场和200多亩田地是他们用之不竭的宝库。章有明说还有个愿望就是要建一个文化礼堂,村民的积极性蛮高,能集资几十万元,以后除了听虫鸟唱歌外,大家还有自己的娱乐和追求。记者汤海鹏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