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垃圾堆放场和违章建筑变身生态停车场

发布时间:2016-11-17 20:08:1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庭配车率逐年上升,“停车难”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今年,我县将“新建停车场5个,增加停车位300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300个”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庭配车率逐年上升,“停车难”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今年,我县将“新建停车场5个,增加停车位300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300个”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记者从县治堵办获悉,我县目前已累计建成停车位3101个,其中公共停车位583个,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据介绍,我县小客车保有量已超过14万辆,特别是近几年,每年小客车增加都在1万辆以上,但各类停车泊位增加速度却远远跟不上,与合理供需比1:1.15仍有较大差距。城市停车场建设规模远远低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率,直接导致城市停车难和乱停车问题,从而间接加重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在建设停车场问题上,我县遵循尽量少占绿地,做到不破坏、多恢复绿地原则,在已有大环境下,加大配比、改造力度,多样化建设立体式、地下式停车场应对需求。据悉,目前在建的永嘉书院停车场、文化广场停车场、灯光球场立体停车场、岩头镇中心小学地下停车场、岩头镇中地下停车场等,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通盘考虑、科学选址,充分考虑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并进行综合论证,实现停车场的合理布局和有效利用。如永嘉书院停车场和百丈瀑生态停车场,利用滩涂和闲置地可以提供超过500个停车位,极大缓解节假日游客停车难问题;而建成区停车位大多在新建小区建设,如中瓯金色嘉园停车位1470个,瓯北商务中心1#地块停车位380个,桥下宏地华庭停车位553个。

  在瓯北街道珠岙村,3个新建的生态停车场提供了180个停车位。该村党支部书记余章龙告诉记者,3个停车场是由违章拆后利用和填埋废弃地建起的,如今3个停车场绿树环绕,景色优美,加上附近添置了大量健身器材,成为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从露天垃圾堆放场和违章建筑,转变为优美的休闲广场和生态停车场,不仅解决了停车难题,而且村容村貌也得到极大的改善。”

  针对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现状,我县采取扩大增量、盘活存量、需求管理等措施,今年更是利用国家发改委发行停车专项债券的有利契机,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项目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同意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不超过10亿元,并出台《永嘉县停车场(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2016年起至2018年,在上塘中心城区、瓯北城市新区、三江商务区、桥头镇、岩头镇、大若岩镇建设停车场项目新增停车位1万多个。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