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15岁少女患尿毒症求助:我还有梦想

发布时间:2016-11-10 23:30:5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十五岁的孩子,正是天真烂漫,求知上学的年纪,但是岩坦镇前山村五棉地自然村的初三学生却不得不离开课堂,因为她不幸身患尿毒症。

  十五岁的孩子,正是天真烂漫,求知上学的年纪,但是岩坦镇前山村五棉地自然村的初三学生却不得不离开课堂,因为她不幸身患尿毒症。

  一封被泪水浸泡过的求助信

  “我叫周煜财,来自岩坦镇前山村五棉地自然村……”10月中旬,团县委办公室收到一封稚嫩的求助信。写信的女孩就是周煜财,她被诊断为尿毒症后,一直靠腹膜透析维持生命。一个贫苦农家走出的小女孩,不甘心躺在病床上虚耗生命,她渴望换肾重生,用自己的力量唱响青春之歌。

  团县委收到来信后,在“亲青筹”平台发布了周煜财用泪水浸泡过的“求助信”,短短3天,就收到743名好心人的爱心捐助。截至11月10日,共已筹得爱心款45974.58元。还有不少老乡、网友留言,为周煜财加油鼓劲。

  周煜财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家里有疼她的父母还有一个哥哥,虽不富裕,但父母靠着在温州打工,生活还算过得去。兄妹两人很懂事,除了学习很努力,生活中也都尽力帮衬一些家里。做饭、洗衣服,课余的时候,还会弄一些小零件来串,补贴生活费。然而2014年,上小学六年级的周煜财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的征兆,容易疲劳,头上长了很多白头发,到医院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病。家人不信,“是误诊,孩子还这么年轻”。连夜,父亲周理顺背着她来到了上海、北京的大医院找专家、挂号。

  需要近60万元医疗费用

  今年,周煜财的病情进一步恶化,慢性肾病已转为尿毒症。医生建议父亲尽快给她换肾,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检查报告像一张无情的判决书,刺痛了家人的眼睛。

  为治病,周煜财家负债累累,但她的病情却不见好转,如今只能靠一天四次的腹膜透析维持生命。所有人都知道,只有筹到60万元,周煜财才可能换肾重生,但这笔钱对于债台高筑的周家而言,是无力再筹的巨款。

  “她还那么年轻,每天看着她承受着身体和心理上的痛苦,我们做父母的也很难受。”周理顺说,周煜财患病后,每个星期都要进行血透治疗,但他们负担不起,目前,为了节省医疗费,周煜财没有选择住院治疗,每个月需要住院几天,医院会给她开一段时间的透析液,在家中给周煜财做腹透治疗。

  走进周煜财住的小屋,除了一张架子床,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床边摞得高高的纸箱子,里面全是透析液。“我每天要用4袋,一开始放不进去,一个周期后行了,现在也习惯了。”每隔四小时周煜要自己给自己做腹膜透析,而每次透析,周理顺都不忍看。供体的事情只能等待,周煜财的治疗花费,就像一个无底洞。“每天的透析液加上口服药需要将近一百多元。”也就是说,母亲一个月的工资也仅能维持她半个月的治疗。哥哥刚毕业,还在实习阶段,父亲又要照顾她,无法工作,其余的钱都是借的。周理顺有一个记账本,上面清晰地记着从女儿生病到现在借的每一笔钱,有一千两千还有一万两万,“已经花了二十多万元了。”

  身患重病仍坚持梦想

  记者注意到,周煜财的床头除了大大小小的药盒,还摆满了各种书籍。“虽然没办法上学,但学的知识不能荒废掉,我喜欢唱歌,我想考音乐学院。”所以,周煜财经常把课本拿出来看看,边看书还边做笔记。周煜财是今年9月办的休学,之前的两年里她一直坚持学习,虽然病痛让她的成绩有了浮动,她却一直没有放弃想要成为歌唱家的梦想。患病期间,她还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歌唱比赛,虽然没有获奖,她却说,登上舞台唱歌,让她忘记了一切的生理和心里上的不适。

  周煜财告诉记者,她喜欢李荣浩的《喜剧之王》和《笑忘书》,在自己做腹透的半小时里她也会哼着歌,她也会读一些音乐书籍来调整心情。因为身体不适的缘故,常常让周煜财满眼泪花,吃点东西就呕吐,甚至连一点水都不能喝。这个开朗的孩子会一边忍受身体的疼痛,一边安慰爸爸妈妈说:“我很快就会好起来的,你们不要过分担心。”

  “我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帮助,我很想活下去,因为,我还没有好好报答父母这些年的养育之恩,回报那些帮助我的好心人,我还想再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周煜财说,她会乐观地面对生活,不管未来怎么样,她都会坚持下去,不辜负家人付出的努力。

  如您愿意帮助周煜财渡过难关,可联系本中心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捐款账号: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本报爱心专户),账号:201000150504945,开户行:浙江永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支付宝账号:158167185@qq.com(注: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或支付宝转账备注选项里注明“周煜财”)。记者帮帮团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