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菊花图案1角硬币将退出流通

发布时间:2016-11-10 23:27:39 编辑:周艺 字体:

  根据央行通知,从11月1日起,各银行金融机构收到第四套人民币1角菊花图案硬币,将只接收而不再对外向市民支付,1角硬币一律作为残损人民币单独交存人民银行发行库。市民们曾经熟悉的菊花图案1角硬币将逐步淡出货币流通市场,曾经“大个儿”的菊花1角也被更为小巧的“小个子”兰花1角所取代。

  在市民的印象中,1角硬币有两种:一种是“大块头”的菊花图案,另一种是“小个子”的兰花图案,这两种分别为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的1角硬币。此次通知中的“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就是市民所熟悉的“菊花1角”。菊花1角已经结束发行十几年,如今央行让它退出流通的主要原因是材质为铝合金,硬度、强度都较弱,流通中被磨损得比较严重。

  菊花1角硬币是央行首次发行面额1角的硬币,从1991年开始试铸到2000年停止发行,按年号的不同共有10枚。但2000年菊花1角硬币实际上并未被投入市场流通,只是作为装帧册发行。故市面上流通的菊花1角硬币以1991年至1999年为主。

  据悉,菊花1角硬币直径22.5毫米,正面图案为菊花图案,面值1角。在制造工艺上,菊花1角币采用了空前的“外圆内凹九边形”设计,目前发行的硬币当中,只有菊花1角采用了这种设计。此外,近代诞生的货币通常是面值越大体积越大,但菊花1角别具一格,无论是从直径还是厚度上,都要大于同一套人民币中的梅花5角硬币。

  11月10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永嘉县支行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行已经接到了上面下发的文件,规定第四套人民币1角菊花图案硬币将只接收而不再对外向市民支付,市面上流通的1991年至1999年的菊花1角硬币将慢慢退市。

  此外,除了菊花1角硬币逐步退出外,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的人民币1元纸币,也将逐步被1元硬币替代。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向山东省在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1元券硬币化工程”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目前该项工作在上述试点城市已经相继启动。未来市面上的1元纸币也将会越来越少,1元硬币将成流通主力。记者帮帮团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