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现代化园林城市新格局逐渐形成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之体制机制篇

发布时间:2016-11-07 22:29:4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漫步县城大街小巷,满目都是浓浓的绿意,空气散发着清新的气息。从星星点点的“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到整齐划一的行道树、风格各异的主题公园,园林城市的迷人风貌初步彰显。

 

  漫步县城大街小巷,满目都是浓浓的绿意,空气散发着清新的气息。从星星点点的“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到整齐划一的行道树、风格各异的主题公园,园林城市的迷人风貌初步彰显。

  随着“创园”力度的持续加大,绿地规划大幅完善、建设水平大幅提高、市政设施全面推进,如今的上塘,绿化机制不断健全,绿化成效日益凸显,整个城市绿起来、公园美起来、街道靓起来,碧水、蓝天、绿地萦绕在身边,让市民充分享受到“创园”带来的成果。

  绿化机制不断健全

  近五年来,我县先后建成绿嶂山森林公园、乌岩山公园和各类街头小游园,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3.09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58平方米;县城各类行道树5000多株,绿化普及率95.6%,道路绿地达标率82%。

  “省级园林城市”创建不仅要大力开展绿地建设,群众对绿化的“挑剔”程度也在不断提高,除增加“绿量”,如何营造更优美的环境,把绿地苗木养护、管护好才是“创园”的关键点。我县坚持园林建设与管理并重,精细化管理与依法治绿有机结合,在绿地苗木精细化养护上下足功夫,遵循《浙江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的同时,制定了《永嘉县城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实施方案》和《永嘉县城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标准及考核办法》等配套文件,详细规定城区绿化养护的操作规程,科学指导日常养护工作,形成了规范的管理程序和管理机制。

  绿化管理不断创新

  在绿化管理上,我县不断创新方式,县城永兴路、望江路和秀水路等主干道的立体绿化让人眼前一亮:各式盆栽的季节性鲜花悬在半空,粉色、红色、橘黄色、金色的小花散发着阵阵诱人的花香;望江路交通护栏上“栽”上精致的花卉,盛开的鲜花迎风招展;更有新颖的城市绿化方式——屋顶花园,不但降温隔热效果优良,而且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改善局部小气候,还能丰富城市俯仰景观,补偿建筑物占用的绿化地面,大大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

  一手抓绿化管理,一手抓工程建设。我县制定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绿线管理实施制度,防止侵占绿地、损坏绿化等违法行为,明确城区道路绿化控制范围,严格控制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随意占用或破坏绿地。与此同时,县城市综合执法局不断加强依法治绿工作,对擅自侵占绿地、损坏绿化等行为进行依法处理,确保城市绿地管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巩固创建成果。

  探索市场化新举措

  同时,我县不断完善园林绿化信息发布和社会服务共享平台,进一步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健全“定岗、定责、定人”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绿地管护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徜徉在县城各大公园,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花卉树木上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植物二维码识别图谱,游客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链接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库提供的相关知识和图片,方便又实用。这是我县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的项目,不断探索绿化管理市场化的举措之一。

  一条条街道绿树掩映,一棵棵树木立地成景,各式花卉一年四季竞相绽放,山、水、园、城相映生辉。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活动,改善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投资环境,提高了城市品位,县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画中的现代化园林城市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