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又到生姜上市季 价格“亲民”销售难

发布时间:2016-11-03 01:3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俗话说:十月生姜小人参,眼下又到了生姜丰收上市的季节,在云岭乡中源村,姜田里是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可姜农们却喜忧参半,生姜出现滞销,加上位置偏远,交通不太方便,又没有客商来收购。

  俗话说:十月生姜小人参,眼下又到了生姜丰收上市的季节,在云岭乡中源村,姜田里是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可姜农们却喜忧参半,生姜出现滞销,加上位置偏远,交通不太方便,又没有客商来收购。

  中源村姜农种姜的历史由来已久,日前,记者在该村看到,姜地里大片大片的生姜,长势良好,远远望去,一片农田里郁郁葱葱,煞是喜人。姜农潘大爷正在地里埋头刨姜,只见他用手轻轻一拔姜叶,这地底下带着泥土的姜就拔出来了。潘大爷告诉记者,中源村地处高山地区,土质肥沃,种植的生姜品质十分不错,与市面上的姜相比,它的个头略小,以色浅饱满、香辣味浓、粉多肉厚等优势取胜,而且还带有一股清香味儿。

  “今年的姜很好,很香的,没有打农药,全部施牛粪、猪粪,虽然成本是不大,但管理很辛苦,长草的时候要拔草,可今年没有客商来收购,姜农们真是愁死了。”姜农潘忠杰说,他今年种了两亩多的姜,鲜姜大概收获八九千斤,老姜大约有五六百斤,可这几年生姜价格一直偏低,究竟“卖”还是“不卖”,也让他伤透了脑筋。去年价格也不高,今年少种点,感觉今年也就比去年高一点点。去年有一万多斤,当时卖不出去,就放着今年才卖,目前大约才卖了七八千斤。

  同样,有着十几年种姜经验的潘行申大爷今年也种了两亩多的生姜,他告诉记者,今年姜田管理得当,这一簇姜叶下的姜,重量基本上都达到四五斤重,预计今年鲜姜能收一万来斤,老姜一千来斤。由于中源高山姜的品质优良,往年来自台州温岭、乐清的客商们都会上门收购,可今年究竟来不来,他心里也没谱儿。

  目前,像潘行申一样的姜农,全村还有几十户,总种植面积约50余亩,全村预计年产生姜近125吨。中源村党支部副书记叶式南告诉记者,中源村地处楠溪江山区,交通不便,姜农无法确定生姜的市场走势,他们一般都根据上一年生姜的收购价来确定今年的种植产量,上年价格高,今年就多种,反之亦然。

  面临生姜滞销的难题,叶式南也显得十分焦虑。他说,“电商”、“互联网+”可能是解决生姜滞销的办法,但村里的姜农大多是留守老人,他们并不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他希望周边区域的企业能直接入村收购,进行生姜的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生姜既有营养价值,又有医疗作用,是多功能的食疗佳品。老姜皮厚肉坚、味道辛辣,可做调味品,而鲜姜皮薄肉嫩、味淡薄,用来炒菜有健脾、驱风、去湿、醒胃的功能。如果您想买姜,或者想帮助姜农们解决生姜的销售难题,可与姜农潘行申(电话:67199324)或与中源村党支部副书记叶式南(电话:15867728986)联系。记者帮帮团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