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永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02 02:10: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日上午,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县委副书记、县长姜景峰分别致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代表永嘉作典型交流发言。

 

  11月1日上午,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县委副书记、县长姜景峰分别致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代表永嘉作典型交流发言。

  胡剑谨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温州美誉度和关注度非常之高,温州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形成了“抓文化礼堂建设就是抓意识形态、抓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就是抓基层基础、抓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就是抓民生工程”的思想共识。希望全省各地宣传文化系统能够为温州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供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温州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温州经济社会发展。

  姜景峰在致辞中说,永嘉农村是一片神奇的土地,1930年走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标志着浙南地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56年开创了全国包产到户先河,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改革开放以后,又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桥头纽扣市场,继续书写着改革创新的生动故事。但由于市场经济大潮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一些农村地区思想价值观趋向多元化、复杂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能让永嘉农村这片红色热土、改革阵地成为陈规陋习、腐朽落后文化滋生的土壤。对此,县委县政府抓住农村文化礼堂这个核心阵地,以农村文体赛演活动为主抓手,连续两年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和深化年活动,通过将传统文化、中华美德、文明新风等融入文体活动中,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和价值取向,培育文明乡风、促进社会和谐,并实现三大转变。

  唐中祥在总结讲话中用“人气旺、活动多、内容精彩”对永嘉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三个观摩点进行精辟点评,他认为,永嘉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面开辟了创新道路,净化了农村的社会风气,夯实了基层的工作基础,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打造了样板,值得各地充分学习借鉴。他指出,如何在常态管理化上下功夫、在长效机制化上做文章,这是下阶段全省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重要课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上的重要作用,巩固农村宣传文化的思想阵地,从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要把农村文化礼堂作为当地农村的文化地标,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积极吸引农民群众参与进来。要继续建好、用好、整合好各类文化资源,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活动,并加强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指导和管理,全面建设成为文化精神家园。

  何莉平用三个“起来”亮出了永嘉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典型经验:针锋相对,把礼堂阵地“强”起来,在文化礼堂布局上突出针对性,拓展文化礼堂的阵地设施,放大礼堂的正面效应开展以“1+9”为内容的“十个有”文体样板村创建;赛演联动,把礼堂人气“聚”起来,着重在礼堂的内容支撑上下功夫,坚持“政府主导、民间主办、农民主体”和“赛演联动、贯穿全年、全面覆盖”的思路,结合农村的生产实际和农民的生活习惯,以“赛”和“演”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农村文化体育“赛演”活动;神形兼备,把礼堂之魂“塑”起来,为了使礼堂能够“形神兼备”,把礼堂育成引领乡风的主阵地,把礼堂育成记住乡愁的主阵地,把礼堂育成凝聚人心的主阵地。

  是日下午,唐中祥一行还来到三江街道龙下村调研瓯窑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记者汪雪琼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