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罕见“无嘴儿”, 四次手术仍以流食为生

发布时间:2016-10-28 01:34: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小佳佳(化名)是一个只有13个月龄的女婴,她和别的婴儿不同,自从出生起就无法自己张“嘴”进食,因为她的上颌骨和下颌骨奇特地长在了一起。唯一可以喂食的“通道”是牙龈处一个1毫米见方的极小“缝隙”,只有每天不间断吸食流食才能维持身体所需。

  小佳佳(化名)是一个只有13个月龄的女婴,她和别的婴儿不同,自从出生起就无法自己张“嘴”进食,因为她的上颌骨和下颌骨奇特地长在了一起。唯一可以喂食的“通道”是牙龈处一个1毫米见方的极小“缝隙”,只有每天不间断吸食流食才能维持身体所需。

  出生被发现先天畸形

  小佳佳来自碧莲镇碧莲上村,父亲徐建峰在外地一酒店务工,母亲是平阳人,为了给小佳佳治病,也回到了平阳老家务工,小佳佳现在只能由爷爷奶奶照顾。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小佳佳的住处看到,仅有13个月龄的小佳佳还未学会行走,奶奶将其抱在怀里。但是小佳佳在奶奶怀里很不“老实”,看看这里看看那里,嘴里发出“哦哦”声,似乎要和大人搭话。

  正常人的上颌骨和下颌骨分别是二块骨头,可以自由活动,张口、闭口、进食、呼吸、发音。小佳佳不仅上颌骨和下颌骨严重融合,长在一起,无法相对活动,而且连牙龈也长在了一起。此类病例国内外均属罕见,被形象地称为“无嘴儿”。

  在小佳佳脸部左右面能清晰看到两道刀疤,这是几个月前手术留下的。小佳佳的爷爷徐永亮告诉记者,小佳佳去年9月在医院出生时即被发现先天畸形,辗转几家医院检查,均被告之如此严重的畸形根本无从治疗,难以养活。家里人最终不忍放弃,经人介绍,他们带着出生仅15天的小婴儿来到上海救治。

  除了睡觉都在不停进食

  小佳佳的情况让家人最担心的是无法进食,不能吃东西就意味着无法养活,小佳佳出生后牙龈处一个1毫米见方的小洞就成了生存的希望。“小佳佳出生时无法喂奶,只能让其自行吸食牛奶,然而由于进食量明显不足,2个月时,孩子的体重和出生时一样。9个月大时,也只有正常婴儿3个月时的体重。”徐永亮说,再不赶紧解决进食问题,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6月份,小佳佳先后在上海第九医院、新华医院实施了4次手术,幼小的身躯就要反复承受手术的痛苦。要在一名9月龄婴儿的头面部“大动干戈”,手术中需要截开孩子的颌骨、牙龈,必须要保证上下颌骨准确分离,不能损伤颌骨,不损伤面部神经,甚至也不能破坏牙胚,以免影响今后牙齿萌出。

  徐永亮说,4次手术花了20多万元,但小佳佳仍未像正常孩子一样进食,现在小佳佳张嘴也只有上下牙齿间一条2毫米的缝。经过一段时间的张口训练,小佳佳现在可以吸食一些米粥等流食,但是进食量很少,每天要不停地进食,除了睡觉时间,剩余的时间大部分都在进食。

  家人急求良方救助

  几次手术后的小佳佳生活情况有了好转,身体各方面发育也都很正常,13个月大的孩子应该已经开始学说话,但小佳佳仍不能正常张嘴,限制了发声,这让家人非常着急。

  小佳佳的家庭并不富裕,爷爷奶奶在家务农,父母务工,为了给小佳佳治疗,已经借了亲戚朋友10多万元。接下来,小佳佳还要寻找适合的医院进行手术,让小佳佳的嘴巴恢复和正常人一样,不知道还要花费多少治疗费。徐永亮说,小佳佳情况非常罕见,很难寻找合适医院治疗,他现在希望能有热心人帮助其寻找治疗途径,同时今后的治疗费也无法预料,他们已无法支撑小佳佳的治疗开支。

  徐永亮早年当过兵,前天,他的一些老战友特地来到徐永亮家,将战友们捐助的17000多元钱送到了徐永亮手上。同时,得知小佳佳的遭遇后,人民银行永嘉支行的工作人员也送来了慰问金和棉被。

  如您愿意帮助小佳佳渡过难关,可联系本中心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捐款账号: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本报爱心专户),账号:201000150504945,开户行:浙江永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支付宝账号:158167185@qq.com(注: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或支付宝转账备注选项里注明“小佳佳”)。记者帮帮团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