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下镇东山村临江房屋坍塌事件发生后—— 12户30多位村民主动撤离“避险”

发布时间:2016-10-27 01:22:23 编辑:周艺 字体:

  10月26日下午,家住桥下镇东山村临江西路5号的黄荷兰从亲戚家回到暂时封存的老房子,小心翼翼地打开大门,从家里拿一些衣物和日常用品带到亲戚家暂住。据悉,自从10月20日江边堤岸发生坍塌事件后,在村干部的积极劝说下,该村共有12户30多位村民主动撤离“避险”。

  临江4户当晚主动撤离

  “我们家房子有31年历史了,时间比较久。”黄荷兰说,他们一家四口住在三间三层房内,离事发地点较近,看着邻居家房子就这样塌入瓯江,现在想想还是后怕。所以村干部来做思想工作时,当即就答应主动搬出去,事发当晚就住到了亲戚家。

  “这几天都住在亲戚家,今天回来拿点日常生活用品。”黄荷兰说,家里东西都没搬出去,正在等待专家的房屋鉴定结果,如果确认安全就再搬回来住,如果不能住再听村里统一安排。

  在黄荷兰家,记者看到房屋渗漏严重,屋顶、墙面都有不同程度损毁。房屋三楼平台底部被雨水冲刷损毁较为严重,水泥粉尘不时掉落,水泥板内不少钢筋裸露在外;二楼临江阳台上也随处可见水泥裂缝,整个房子让人感觉十分老旧,没有安全感。

  和黄荷兰一样,事发当晚,章光众等另外3户临江住户也一起选择主动撤离。如今,在坍塌的房屋附近、沿江而建的10来间民房都被贴上了封条,禁止行人进入。他们或回山中老宅,或寄宿亲戚家,或借住村老人协会,目前正等待房屋鉴定结果。

  临山8户主动配合撤离

  “发生坍塌事件后,后续又发生了几次小规模的坍塌。”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坍塌的位置有了明显扩大,附近一块菜地和49省道也不同程度受到波及,目前49省道东山村段只能半幅通行,多辆大型运石车正不断往江中填石,以稳固地基。

  在49省道一侧就是居民住宅,考虑到村民的安全,东山村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劝说。“这段时间,村干部经常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看到眼前的形势,我们十分理解,都主动配合从家里搬了出来。”村民黄直和告诉记者。

  “现在靠山的一侧共有8户居民已主动配合撤离。”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尤长国告诉记者,转移中,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因常年瘫痪在家不方便,村干部主动帮助其家人合力把她送往温州医院。

  据悉,鉴定专家已于10月22日对这些民房包括房屋结构、地基探测等多个项目进行专业鉴定,一个星期内即可提交鉴定结果。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告诉记者,鉴定合格的村民可搬回自家继续居住,判定危房的则将依法进行腾空、拆除,并对拆迁户进行相应安置。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全面排查,对危旧房开展全方位、大力度整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